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蝉儿声声唱

  一大早,蝉声就穿过透明的窗户,音调或长或短、或高或低,如一支季节点播的乐曲,声声入耳,为夏季增添了不少别样的情趣。

  蝉,又叫知了,是夏日的歌者。整个夏天,不管你是否愿意,他都会为季节而唱,为生命而歌,在乡村或城市,在清晨抑或傍晚,用不同的音调证明自己的存在,永不停息。

  蝉声阵阵,就像一位富有功底的音乐唱将,音调高得上去低得下来,音阶不乏高低八度,连贯得如行云流水,在燥热的空气里,入耳给人一种愉悦的享受。

  清早,在一片晨曦中,云雾逐渐弥散,一抹光亮如期而至穿过林荫。一只栖息在树干上的小蝉儿,在惺忪中伸开前脚挠挠树皮,轻轻抖动抖动透明的翅膀,然后静静地沉默一番后,就“嘶”的一声,打开歌喉,以清晨的“低八度”,开始了一天的前奏。

  “嘶……嘶……”紧接着,树林里的静谧被一些零散的音符打破,这棵树上一只,那棵树上一只,像报数一般,一声接着一声鸣叫起来,让人应接不暇。

  中午时分,蝉声潮涨,是听蝉的好时光。艳阳高照,此时此刻,蝉声已经不再低调,由“低八度”到“高八度”,拉起了长长的调子,在茂密的树林里高歌。虽然旋律相似,也无刻意的伴奏,然而它们并不厌倦,仍旧清唱了一曲又接一曲,从这棵树唱到那棵树,从村东头唱到村西头,从孟夏唱到仲夏,直至整个夏天。

  傍晚时分,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蝉声依旧不息,反而更加密集。侧耳倾听,在一曲曲远近不一、高低不同的长短调中,像独唱、大合唱甚至是二重唱、多重唱,调调有情、句句有意。

  新月如钩,蝉翼般透明的月色沐浴着乡村神秘而朦胧的夜。轻轻打开卧室窗户,一阵蝉声,一抹月色,瞬间不约而同溜了进来。枕着蝉声,经常,在一番遐想里,让人在不知不觉中进入梦乡。

  “榕荫微漾碧波生,娓娓如歌叶底鸣。三伏垂帘酣睡足,清凉一枕是蝉声。”川南儿童文学作家靳朝忠的一首七言,栩栩如生地道出了蝉鸣如歌,枕蝉午梦的恬美意境。古往今来,蝉声总是让人喜欢不厌,而蝉,总是被赋予了勤奋上进的化身,常常被画家、诗人不惜笔墨书于笔尖,成为社会大众赞赏崇拜的主角。

  或许因为久居乡下,听惯了蝉声的缘故,心里忍不住自然多了一些关于蝉的思考:蝉一生极其短暂,生命的过程短短几天或者几十天,然而却精彩无限,一个夏季的舞台,被勤奋的蝉儿用发自内心的旋律,将其演绎得有声有色。

  其实,大千世界,人生短短,每个人又何尝不像一只鸣蝉?且行且珍惜,时刻记着生命的好,用饱满的热情为理想为信念而歌,就会在人生的舞台上唱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文/刘传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市井
   第05版:新报调查
   第06版:内蒙古·摄影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娱乐汇
   第12版:文学速读
   第13版:钩沉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听夏
闲话小暑
蝉儿声声唱
采购公告
声明
呼伦贝尔军分区维修改造工程招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