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洪一线铁骑驰援彰显重器本色

  冲进洪水
  抢险救援 (一机集团新闻中心供图)
  文/本报记者  解裕涛

  7月19日,包头市突降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固阳县西斗铺镇等地,引发洪涝灾害,造成部分村庄受灾严重、村民被洪水围困,情况万分紧急。

  由于洪水肆虐,道路损毁严重,积水很深,再加上地形复杂,普通救援车辆根本无法到达受灾村庄。11时许,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院忠亲自给一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全文打电话,要求一机集团派出轮式装甲战车火速驰援灾区。

  灾情就是命令。为地方经济建设做贡献和参加各种抢险救灾活动是一机集团这个自治区最大军工企业的传统和责任担当。正在公司召开重要会议的李全文当即中断会议,立即对抗灾救援工作进行紧急安排部署,成立了以李全文为组长的抗洪救灾领导小组,并且要求保卫武装部、五分公司、科研所试车队迅速组成精干高效的铁甲战车抢险救援队火速赶赴灾区一线。

  不到半个小时,一支由8×8轮式战车、4×4高防护特种车等7辆救援车辆,28名抢险队员组成的抢险救援队集结完毕,在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机集团救援队总指挥王志亮的带领下,冒着倾盆大雨,一路涉水疾驰赶赴固阳灾区。

  由于暴雨仍在下个不停,湍急的洪水和泥石流滑坡将道路冲毁,路况极差,一路上险象环生,救援队克服重重困难,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受灾村庄下小营子村。由于下小营子村地势低洼,受灾最为严重,所有救援车辆都无法进入村子里,大家都在焦急地盼望着一机铁甲战车救援队的到来。

  到达受灾村庄后,王志亮等立即与包头市抗洪抢险救灾指挥部研究救援方案,抢险队员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驾驶8×8轮式战车、4×4高防护特种车共4辆战车与包头市副市长、市抗洪救援现场指挥武二斌一起迎着汹涌的洪水冲进村庄,成为第一支进入下小营子村的救援队伍。

  救援队伍进入村庄后,大家心急如焚,搜寻着每一个角落,仔细查看受灾房屋是否还有村民没有转移。由于齐腰深的洪水淹没了村内道路,路基被洪水冲塌,根本看不到道路原有行驶方向。4辆战车凭借着高通过性能和强大全驱能力以及良好的涉水密封性,深入各种危险地带展开搜救。这时,这些铁甲战车的优势得到了巨大发挥。

  由于受灾村庄洪水非常深,受灾地形特别复杂,救援车辆无法到达所有的地方。此时,救援队携带的两台无人机派上了大用场,在方圆5公里的范围内开展了拉网搜寻,并且将现场了解到的情况及时报告给抗洪救灾指挥部。队员们在搜救现场得知一名开装载机的村民被洪水冲走失踪,无人机再次升空展开搜救,经过4次反复搜寻终于找到被冲翻的装载机,可司机却没有找到,此时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无法继续搜寻。

  通过地上和空中的密切搜寻配合,在确保受灾村庄村民都已经安全转移的情况下,一机集团救援队才撤离现场,成为当天最后一支离开受灾村庄的队伍,此时已是22时多了。这个时候队员们才感到饥饿和口渴,原来因为连续搜救,10多个小时大家都没有顾上吃饭喝水。

  19日下午,正在固阳县现场指挥救援工作的张院忠等领导乘坐一机集团铁甲战车深入受灾最严重的村庄靠前指挥,了解受灾情况,对一机集团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救援装备赶赴救灾一线为包头市抗洪抢险救灾作出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21日下午,固阳县再次遭暴雨侵袭,引发山洪。正在现场执勤备战的一机集团铁甲战车救援队按照现场指挥部要求再次进入张发地村、下小营子村等村庄展开全力救援。

  连续奋战两天,一机集团铁甲战车救援队共解救受洪水围困群众9人,在这次抗洪抢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灾村民激动地说:“一机集团不仅战车非常厉害,一机救援队也是最棒的。”在救援过程中,李全文多次打电话询问了解现场救灾情况,要求全体救援队员一切听从前线指挥部的命令,发扬敢于担当、善于攻坚、勇往直前、永争第一的战车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发挥公司的装备优势和救援经验,想尽一切办法保护当地受灾群众的安全,圆满完成抢险救援任务,坚决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关注
   第05版:内蒙古·足球
   第06版:专题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文学速读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钩沉
   第16版:劲爆体坛
抗洪一线铁骑驰援彰显重器本色
鲁月英照顾瘫痪丈夫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