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战狼”遇上蒙古马:脱贫攻坚战,咱们一起干!

  吴京代言“骏马计划”
  听牧民演唱科尔沁民歌
  “战狼”爱上蒙古马
  喝上一碗醇香的奶茶
  文/本报记者  张泊寒  摄影/科  宣

  10月23日一早,“战狼”吴京在草原上活动了一下筋骨。金秋的科尔沁草原空气清新,他情不自禁地做了几个深呼吸。

  9时51分,吴京掏出手机,发出一条微博:今天跟我一起来科右中旗感受草原马背上民族的热情,在枫情马镇一探究竟!

  在践行“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中,吴京走进兴安盟科右中旗进行扶贫调研,并希望为当地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与牧民一起劳作

  科右中旗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2011年被纳入到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现由中央宣传部定点帮扶,自治区28个厅局延伸帮扶30个贫困嘎查,26个盟直部门协助帮扶,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对口援建。

  在科右中旗,蒙古族占全旗人口的86.6%,是自治区蒙古族人口比例最高的旗县。这里享有“赛马之乡”的美誉,马的存栏量达到3万多匹。

  来到马背民族聚居地,吴京自然要和蒙古马亲近一下。

  额木庭高勒苏木吴龙宝嘎查养马合作社里,饲养着130多匹蒙古马和混血马,看到一匹匹撒欢儿的蒙古马驹,吴京连声惊叹:“嚯!”

  马舍里,牧民包长江正端着一个小盆喂马……

  吴京走上前:“喂的什么呀?”包长江端着小盆给吴京看:“精饲料,里面有豆饼、精盐、玉米。”

  饲喂马匹,吴京感觉十分新鲜,他问道:“我能喂一下吗?”包长江把小盆递给吴京。他把小盆伸进铁栅栏,往马槽里倒精饲料。看着马吃得香甜,吴京满脸成就感。

  陪同的额木庭高勒苏木党委书记刘永泉介绍:“老包是老饲养员了。”吴京闻听,急忙转身把小盆放在饲料车上,搓了一下手上粘的饲料,疾步上前,热情地与包长江握手。

  略显拘谨的包长江握着吴京的手不放:“你拍的电影那么多,我们都喜欢你。”吴京也兴奋起来:“(我)下次拍马的戏……”

  刘永泉介绍,包长江家是当地的贫困户,来合作社打工后成功实现了脱贫。

  参观中,吴京不由自主地把手搭在了包长江肩上。他关切地问:“家里什么情况?”

  “原来我是种地的,家里孩子多,挺困难,我就来合作社(工作)了。”包长江脸上的皱纹舒展开了,“每月有3000块钱工资,现在生活条件挺好。合作社里还有我家的三四匹马。”

  “吴龙宝嘎查养马合作社里不仅有蒙古马,还有混血马。合作社成立6年来,效益比较好,带动了29个贫困户脱贫致富。”刘永泉向吴京介绍,养殖蒙古马是为了保护蒙古马的品种,混血马是蒙古马与新西兰、澳大利亚马杂交的,经济效益是蒙古马的两倍。许多牧民把自己的马送来,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还有牧民到合作社打工,逐渐实现了脱贫。

  “马文化到底是什么呢?”吴京禁不住刨根问底。

  “吃苦耐劳,一往无前!这是蒙古马精神,这也是马文化的核心内涵。”刘永泉说。

  在饲料地里,吴京挥动镰刀,跟着包长江学收割秸秆,并抱起秸秆装车。在电影中动作威武利落的吴京,这会儿直言自己“笨手笨脚”。

  “有什么愿望吗?”在收割秸秆中,吴京直起腰,问包长江。包长江忍不住拍了一下吴京的肩膀:“有什么愿望?(我的)愿望最好就是跟着你拍电影去。”吴京顿时笑得前仰后合:“有机会我到这儿来采景……”

  体验蒙古族文化

  几百匹骏马散漫在草原上,悠闲地俯首采食,儿马在跳跃撒欢儿……

  望着眼前的马群,科右中旗副旗长王海英禁不住感叹:“万马奔腾,蔚为壮观,这就是我们马产业的一个缩影。”

  科右中旗“赛马之乡”的美誉名不虚传。王海英津津乐道,科右中旗每年5~10月举行60多场比赛,吸引全国各地游客30多万人次前来观光。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赛事中临时务工,每年增收3000~4000元。同时,马产业带动马文化发展,延伸出来的马头琴、马鞍、马具等文化产品深受全国各地人们的欢迎,效益已显现。

  在岱沁塔拉草原上,吴京纵马领略草原风光。牧民热情欢迎吴京的到来,并献上蓝色哈达。一位盛装的牧民上前握手:“您是吴京老师吧!我看过你(演)的电影……”

  吴京和牧民一起祭敖包,他捡起一块石头,虔诚地添在敖包上。

  在五角枫景区,琴声悠扬,盛装的牧民正在载歌载舞,欢庆那达慕盛会。

  吴京和牧民围坐在一起,听马头琴、四胡声的悠扬,听蒙古族民歌的嘹亮,看安代舞的欢快……

  “草原太美了,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家园,发展好我们的旅游业!”吴京搂着牧民的肩膀说。

  在牧民的建议下,吴京体验了一把射箭。当箭在呜鸣声中射中箭靶时,牧民们一起鼓掌喝彩。吴京跑上前拔箭:“你们起哄啊,(距离靶心)差那么点儿。”

  男女搏克手们迈着鹰步上场,展现草原雄鹰的风采。

  “我们的女博克手,在自治区都出名。”牧民介绍。吴京惊叹:“可以摔我了!”

  苏木干部建议吴京和博克手“较量”一下,他连连摆手:“不行,不行,(膝盖)刚做完手术。”

  搏克教练向吴京赠送了一套搏克服,他爱不释手……

  为“骏马计划”代言

  在当地干部的陪同下,吴京参观了莱德马业。莱德马业是中国领先的民营马产业企业、中国最大的非农耕马繁育和马饲料提供商,目前形成了集赛马、育马、马匹进口、牲畜交易、饲料种植加工、俱乐部连锁管理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马产业同行之首。在发展马产业的同时,莱德马业通过入驻企业、资产受益、订单回收、灵活就业、秸秆回收模式,帮助当地许多牧民脱贫致富。

  茶歇期间,吴京与旗领导、扶贫干部、企业负责人、牧民就脱贫攻坚进行了实质性探讨。

  吴京谈起此次草原之行的切身感受:“我们作为演艺人员,一直以来都有自己的公益项目,但比较零散。扶贫工作也不是我们的长项,不知道该怎么使劲,说实话,明星嘛,就是来做广告的。我们想尽自己的一份力,把作用发挥到最大化,落实到马产业上,落实到贫困农牧民身上。”

  在讨论中,大家达成共识,以政府主导,龙头企业牵头,以发展马产业为主,促进旅游业发展,带动牧民脱贫,加强养马合作社、牧民和马产业之间的紧密关系,成立不仅限于蒙古马培育的“骏马计划”,最终实现振兴美丽乡村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勉励我们,内蒙古发展需要有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科右中旗旗委副书记、旗长郭堂说,“科右中旗现在需要大力发展马科学、马产业与马文化,并将不同产业进一步融合协同,从而提高贫困户的经济收益和生活水平。希望依靠明星效应把我们的旅游产业发展壮大……”

  正在看材料的吴京突然抬起头:“咱们就是一家人了。希望我做点啥?”

  郭堂笑了:“马产业的发展,需要有一个大的市场支撑,市场怎么走,还得有好的代言……”

  “可以啊,我可以代言嘛。”吴京顿时来了劲头,“好,现在我正式宣布:我,吴京,将为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代言‘骏马计划’。”

  当掌声响起来时,吴京连声说:“有条件,有条件,有条件。以马产业带动旅游业,带动脱贫攻坚和振兴美丽乡村计划,我作为代言人,怎么也得落点儿实惠,解决点贫困户呗。”

  “吴老师,没问题的。”莱德马业董事长郎林当即表示,为帮助当地牧民更快地脱贫致富,莱德马业将尽己所能配合“骏马计划”,帮助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给每一户至少提供一个工作岗位,“解决500个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吴京与牧民一起围坐在草地上,亲如兄弟姐妹般攀谈。提起脱贫攻坚,他用力地挥动右臂,与牧民异口同声:“脱贫攻坚战,咱们一起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内蒙古·法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声音
   第08版:专题
   第10版:中国·综合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中国·关注
   第13版:娱乐汇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钩沉
   第16版:劲爆体坛
当“战狼”遇上蒙古马:脱贫攻坚战,咱们一起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