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扶智+扶志”扶起精气神

  文/《内蒙古日报》见习记者  郝雪莲   实习生  张晓艳

  伊金霍洛旗“攒心劲脱贫·长本事致富”活动聚集本旗各方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为活跃农村牧区经济建设,增长农牧民知识,努力摆脱贫困提供了持续的不竭动力。

  打捆送活动服务常态化:改“送”为“种”

  2018年,主题活动将“三下乡”、文明共建等服务打包成捆,推动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提供内生动力。

  改“送”为“种”,在给当地群众送上“文化大餐”的同时,也送上各类致富科技书籍和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润物无声地涵育着勤劳致富的风尚。

  “我们尽量给农牧民提供全面的技术资料和完善的农技服务,有啥问题现场就能咨询,技术人员经常走村入户,和农牧民互加微信,构成了一张服务网,种养殖问题都能及时解答”,水产技术员贾振荣介绍说。

  活动中还加入了表彰大会,对脱贫致富示范户、创业脱贫户、致富带头人、脱贫攻坚好支书好村长、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旗级十星级文明户进行奖励。

  今年早春,活动的“开场秀”在红庆河镇举行,该镇成特宾苏莫村党支部书记张丽早早到场,为村里发展寻找路径的她,在对农牧局、科技局、民政局、农商行等几个关键部门挨个咨询一圈下来,心里画出了一张发展图。

  “政策鼓励土地流转,整合闲置土地搞规模种植比较靠谱,村集体能增收,还能帮贫困户解决就业”,张丽说。

  很快她争取到项目资金100多万元,整合农耕地1000亩种植红高粱和紫花苜蓿,为500亩订单红高粱配套了节水灌溉设备,又成立了一个大型机械服务队。优先雇用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人均创收1万多元。

  秋收后,村集体可创收35万元左右。钱怎么花?张丽谋算:20%帮扶困难户、残疾户和大病户基本生活保障,10%帮助有劳力的贫困户发展产业,5%资助贫困户的学生上学,其余的作为村集体发展的“滚动资金”。

  “参加好活动,学了新东西,直奔好日子。”张丽笑得很灿烂。

  对口“菜单”应季“上菜”:变“烩”为“精”

  一长排的临时服务台,容纳了文化局、农牧业局、卫生局、社保局、公安局等20多个单位,都干得热火朝天。

  “我们给贫困户提供了200多个岗位,酒店、物业、超市都有。一会儿还要现场培训,让我们单位包联的阿日雅布鲁村的贫困户到附近的柳编加工厂学习,提升脱贫技能。”伊旗就业局副局长曹俊伟一边忙着给咨询的农牧民回答有关政策,一边插空给记者介绍说。3场集中活动中,伊旗就业局累计发放小额创业贷款200多万元,惠及40多户农牧民,让70多个农牧民找到了合适的就业岗位。

  活动的最大亮点是菜单式内容,每季有主题,时时有服务。

  以乡镇集市为依托,充分发挥“三下乡”成员单位和各级文明单位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示范作用,冬季春节“送文明”“送温暖”、春耕备耕“送技术”“送物资”、农闲时节“送健康”“送文化”、秋收时节“送信息”“送服务”。“照单上菜”成为“点单上菜”,变“一锅烩”为“精品菜”,群众满意,活动成效明显。

  为了解决农牧民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活动特别将伊金霍洛农村商业银行列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支持力量。该银行依托“金融扶贫富民工程”,不断加大“金融扶贫”贷款总量,通过扶贫贴息贷款的支持,为贫困家庭送上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家贫送智慧人穷志不短:从“扶”到“立”

  “在扶持树壕村四社贫困户兰候平发展散养鸡的过程中,他前怕狼后怕虎下不定决心。‘狼’是鸡养多了疫病难防,‘虎’是鸡肥了蛋下了卖不出去。为了打消他的顾虑,我多次带他去散养鸡成功户考察,回来后再和他面对面算细账;还带他去专业养鸡场观摩学习,购买抗病力强的青年鸡做鸡苗;并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广告等多种办法,帮助他寻找本地鸡和鸡蛋的销路。在我的鼓励和帮助下,兰候平上手了,2前年和去年的养鸡收入达5000元和7500元。”

  台上的云祺讲得绘声绘色,下面的群众听得津津有味,掌声热烈。云祺是札萨克镇树壕村的第一书记,也是此次活动中受表彰的“脱贫攻坚驻村好干部、优秀帮扶干部”。

  “现在的扶贫政策越来越好了,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也越来越大。但大家要明白一个道理,政策再好,也不能‘等靠要’,我就是凭党的好政策、政府的帮扶和自己的实干,才摘掉了‘贫困帽’,过上了好日子……”活动现场,创业脱贫户白建雄向村民讲述着自己的脱贫经验。他的脱贫故事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备受鼓舞。

  “说个人的真事最打动人,台上人讲的事,我听得心怦怦跳,咱哇不能干?”听完白建雄的现场讲述后,村民王玉莲眼里闪着泪花说。

  在活动现场,村民们一边倾听,一边相互交流,想到一起了——不要管自己是不是贫困户,都要好好听听别人的“脱贫致富经”,激发干劲儿,争取早日走上致富路。互学互看互促的活动目的看样子是达到了。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必须要做到攒心、长本事,伊旗正在开展的这项活动,焐热了农牧民的心,贫困户头脑开启了,手脚开动了,精准脱贫的梦想大门,正被叩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内蒙古·法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声音
   第08版:专题
   第10版:中国·综合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中国·关注
   第13版:娱乐汇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钩沉
   第16版:劲爆体坛
“扶贫+扶智+扶志”扶起精气神
李翔梧:“为了苏维埃,你们勇敢地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