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 吴京担任形象大使

  《北京晚报》消息  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11月7日晚上在佛山举行盛大的开幕式,吴京担任此次电影节的形象大使(如图)。开幕式吸引了包括翟俊杰、张良、宋晓英等老一辈电影艺术家以及孙淳、钱嘉乐、金巧巧、王雨甜、杜宇航等中青年演员前来参加。

  金鸡百花电影节自1992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行了26届。为期4天的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由佛山筹拍的电影《梦想之城》作为开幕影片,在电影节期间进行首映。此外,电影节期间将举行富有时代特征的主题活动,其中包括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南方影视中心等主题以及举行“百年佛山·光影传奇”等电影历程回顾展。

  今年是百花奖的颁奖年份。大众百花电影节是1962年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倡导和关怀下创立的,从2005年开始,中国电影金鸡奖和大众电影百花奖隔年轮流举办,今年举办的是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评奖。

  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副主席张宏当天下午宣布,《红海行动》《建军大业》《战狼2》《唐人街探案2》《七月与安生》5部电影提名最佳故事片奖;其中,吴京执导的《战狼2》就入围了最佳故事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最佳男配角(吴刚)等多个奖项。而林超贤也不遑多让,他执导的《红海行动》入围了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张译)、最佳女演员(海清)等多个奖项,而他执导的另一部电影《湄公河行动》也提名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张涵予)等多个奖项,可以说,吴京和林超贤将是本次百花奖的最大竞争对手。

  据悉,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颁奖典礼将于11月10日在佛山举办。(王金跃)

  【相关新闻】

  6位基层放映员

  造最感人环节

  7日晚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由刘芳菲、刘之冰、高娜、朱君平主持,晚会分为4个篇章,讲述了中国电影的百年历程和佛山电影的发展辉煌。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祝希娟老师上台讲述自己与电影的情缘,并以银幕对话的方式跟牛犇老师聊起后者83岁终于入党的大喜事。作为第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优秀女演员奖的获得者,祝希娟老师深情地说,“《红色娘子军》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也深深地教育了我”。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张良、导演翟俊杰、编剧王兴东、著名表演艺术家宋晓英、演员钱嘉乐一起上台讲述自己的电影情缘。

  85岁的张良是《董存瑞》的扮演者,他拄着拐杖上台并回忆,当时自己塑造董存瑞的时候只有22岁,他还高兴地分享了两部跟佛山颇有渊源的电影《龙出海》和《雅马哈鱼档》。

  宋晓英老师曾凭借《烛光里的微笑》获得过第12届金鸡奖最佳女演员,她说自己跟佛山很有缘分,因为她1980年饰演的《刑场上的婚礼》中的陈铁军就是佛山的英雄儿女,她还参加了本次开幕电影《梦想之城》的拍摄工作。

  当晚的感人环节出现在《讲述——基层放映员的坚守》部分。包括刘章南、黄树辉、刘国强、陈片红、梁福厚、伍庭光6位长期坚持在基层放映的放映员登台赢得了全场的鼓。他们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刘章南代表大家说,因为对电影的喜欢,所以他们才能坚持到现在。 (据《北京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内蒙古·法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声音
   第08版:专题
   第10版:中国·综合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中国·关注
   第13版:娱乐汇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钩沉
   第16版:劲爆体坛
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 吴京担任形象大使
15家短视频平台下架侵权盗版作品57万部
憨豆在上海秀英式下午茶
《幸福一家人》登陆北京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