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夺3金 我区女将扬威拳击世锦赛

  哈达巴特尔(左二)与弟子窦丹(左一)、李倩(右二)、杨晓丽共同庆祝胜利
  文/本报记者  牛天甲

  北京时间11月24日22时许,为期10天的2018年女子拳击世锦赛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结束了最后的争夺。来自五大洲62个国家和地区的277名女子顶级拳手参加了本次比赛。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我区运动员窦丹、李倩和杨晓丽在教练员哈达巴特尔的带领下力压群芳夺得64公斤级、75公斤级和81以上公斤级的冠军,创造了我区女子拳击的新的历史,登上了巅峰。

  窦丹成最大黑马

  当谈起窦丹,内蒙古的拳迷也许并不了解,她不像李倩和杨晓丽那样成名已久,她所在的级别不是奥运会级别,在国内的锦标赛和冠军赛上虽然冠军拿到手软,但她因伤病的困扰在国际赛场上的成绩并不突出。在本届世锦赛前她并不被人看好,但是窦丹凭借出色的实力和稳定的心态,成为本次赛事最大的黑马。

  1993年1月20日出生的窦丹是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人,她从小学开始和体育结缘,之后在五原县第五中学练习投掷项目。2010年5月,窦丹进入了内蒙古拳击队。刚刚开始转型的时候,窦丹也经历了阵痛期,她说:“刚刚来拳击队的时候感觉有些辛苦,尤其是练习基本功的时候很乏味,但随着自己有些成绩了,就开始慢慢钻研这个项目,觉得越来越有意思,成绩也随之提升。”2014年,她参加了世锦赛,但因伤最终获得第五名。在亚锦赛中窦丹最好的成绩是第二名。

  “感谢拳击给我带来的幸福和荣誉,感谢教练和队友对我一直以来的帮助,感谢家乡父老对我一直以来的支持……”11月24晚,刚刚结束了比赛的窦丹通过微信对记者说。当晚,在我区3名运动员中窦丹率先登场,压力可想而知。然而在比赛中,窦丹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在面对实力强劲的乌克兰选手,她充分执行了教练赛前布置的战术,最终凭借出色表现赢得金牌。在3名内蒙古运动员中,窦丹是打的场次最多的。“每场比赛都打得筋疲力尽,但我的目标就是冠军,我从没有放弃过,一直咬牙坚持过来了。”窦丹对记者说。

  赛后,在现场进行指挥的国家队教练、内蒙古拳击队总教练哈达巴特尔告诉记者:“窦丹2014年曾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一次世锦赛,但在四分之一的比赛中受伤,遗憾地与奖牌擦肩而过,这是她距离世锦赛奖牌最近的一次。之后她受到了伤病的困扰,错过了上届世锦赛。一年前窦丹的伤病逐渐恢复,在本次比赛中,窦丹是3名运动员中表现最好的一个。在比赛中不骄不躁,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步前行,她的每场比赛都拼到了最后,这枚金牌也是实至名归。”

  李倩摘掉“千年老二”帽子

  “这是我第一次以2号种子的身份参加世锦赛,第一轮比赛轮空,到了印度以后等了挺长时间才开始打的比赛,还是挺不习惯的,等到打开以后就好多了。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一个突破,打了三届世锦赛了,第一次登上最高领奖台。”11月24日,刚刚夺得世锦赛75公斤级金牌的李倩对记者说。李倩是我区女子拳击的一面旗帜,她所在的级别是奥运会级别,这个级别云集了世界上众多的高手,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李倩曾夺得一枚铜牌,这个奖牌也是我区运动员在境外举办的奥运会上夺得的首枚奖牌。

  据了解,1990年出生的李倩从小就随着父母从老家河南来到呼和浩特,后来李倩进入到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读中专。身高臂长的她是一名篮球后卫,2007年李倩被哈达巴特尔相中,进入内蒙古拳击队。“那个时候她的骨头架子还可以,但是身体有些软,后来就开始教她技术,进步很快,技术也一年比一年好。”哈达巴特尔说。2012年李倩开始爆发,包揽了这个级别国内的所有冠军,但是从2013年辽宁全运会到2014年仁川亚运会,再到2015年亚锦赛,李倩都在占有优势的情况下,被判输掉比赛。李倩拿到了除了奥运会之外所有项目的银牌。从2017年开始,李倩的拳击生涯迎来了转机,在天津全运会上力压群芳一举夺冠。这次世锦赛冠军的头衔让李倩彻底摆脱了“千年老二”的宿命。

  在本次世锦赛中,李倩先后战胜了瑞典选手、英格兰选手、美国选手闯入了最终的决赛。决赛时,面对的荷兰选手可以说是李倩的死敌,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半决赛上,李倩就因输给了她而无缘决赛。在比赛中,李倩并没有急于进攻,而是抓住机会给予打击,3局比赛后李倩依靠点数战胜了荷兰选手,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对于接下来的目标,李倩直指奥运会,她说:“明年还有一场世锦赛,我还要继续努力,这届世锦赛将关系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在里约的时候我获得了一枚铜牌,在东京我将向金牌发起冲击。”

  杨晓丽成就三连冠

  “这次比赛的心态要比上届好很多,通过努力实现了三连冠的梦想……”11月24日,夺得81公斤以上级金牌的杨晓丽对记者说。

  1990年出生的杨晓丽的老家在乌兰察布,2009年3月入选了内蒙古拳击队,逐步成为了国内女子拳台81公斤级的霸主。2014年初次参加世锦赛便夺得了81公斤级的冠军,成为了我区女子拳击队的首个世界冠军获得者,接下来在2016年又蝉联了该项目的冠军。2017年杨晓丽在天津全运会上与李倩在75公斤级的决赛中会师,并获得了一枚银牌。今年的世锦赛,杨晓丽将级别上升到了81公斤以上级。在比赛中,杨晓丽面对的对手都要比自己高大,力量也更强。但她并没有一丝胆怯,先后战胜了印度和美国选手闯入了决赛。在决赛中面对土耳其选手一举将其拿下,夺得了属于自己的第三枚世锦赛金牌。3枚沉甸甸的世锦赛金牌,也标志着杨晓丽在国际上成为了该级别的第一人。“由于我本身个子就高,在比赛中再遇到大个子打得就比较别扭,赛前我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对于接下来的目标,杨晓丽俏皮地说:“接下来,我还想着四连冠呢!”

  对于杨晓丽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哈达巴特尔说:“杨晓丽取得这枚金牌非常不容易,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中她输给了一名年轻选手,这次世锦赛只能将级别升到81公斤以上级。在比赛中,她的体重本来就不够,打得非常辛苦,和对方对抗非常困难。尤其是最后的决赛,土耳其选手向前冲的特别猛,杨晓丽还是顶住了对方的进攻,成功将金牌揽入怀中。”

  哈达巴特尔:完美的比赛

  “虽然赛前也想过3名队员争取全部拿金牌,但是实现起来太不容易了,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完美的比赛,这个成绩也是内蒙古女子拳击的最好成绩……”11月24日,哈达巴特感慨地说。

  哈达巴特尔曾在运动员时期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但并没有获得好的成绩。退役后,哈达巴特尔追寻着哥哥朝鲁的脚印,转型当起了教练员。朝鲁曾经带领张小平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了到目前为止我区唯一的一枚金牌,而哈达巴特尔现在在国家队已经有5年了,每时每刻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身为教练最高兴的事莫过于看到自己的弟子取得好成绩,而这次世锦赛让哈达巴特尔高兴坏了,他的3名弟子都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在本次比赛中,我们的3名队员都发挥的特别出色,给国家赢得了荣誉。接下来我们的目标就是奥运会,希望能够为内蒙古取得新的突破,夺取一枚女子拳击的金牌。”哈达巴特尔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看点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文学速读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连夺3金 我区女将扬威拳击世锦赛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