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旦贾怀胤京剧版卡路里火了

  贾怀胤
  《北京青年报》消息  “甜甜圈、珍珠奶茶、方便面,火锅米饭大盘鸡……”11月25日下午,房山区琉璃河附近的一处四合院里,一位小伙子正在唱着,突然一顿,唱改了念,“燃烧吧,燃烧……”

  “空哐”猛的,旁边一人来了一句。

  “呦,这还一锣呢。”另一位观者嘚啵了一句。

  再看唱的人,一个高腔:“我的卡路里……”

  “好!”周围旁观者应声而和。

  小伙子唱的是当下视频社交媒体里最火的一首神曲,名叫《燃烧我的卡路里》。只是与少女们原唱的不同,这位唱的是京剧版的“卡路里”。

  这位小伙子叫贾怀胤,一名京剧老旦演员。由他谱曲唱的京剧版“卡路里”最近随着视频的流传而走红。即便是他演出京剧以后,观众也会要求再加上这样一段“神曲”作为返场。

  坐在四合院的西厢房里,一身棉长袍儿,贾怀胤聊起了京剧版《燃烧我的卡路里》的“创作”过程:“全是激出来的!”

  有一次在大兴,贾怀胤给中学生们上京剧课,班上一位学生问:“老师,除了京剧,您还会唱别的吗?”

  “会啊,你想听什么啊?”贾怀胤回应。

  “《燃烧我的卡路里》您不会唱吧。”学生呛火。

  “这有什么不会啊,我就是记不住词儿。”别看贾怀胤这么说,其实他还真不会。

  贾怀胤用手机搜索了一下唱词儿:“就这个,我能用京剧的腔儿唱出来。”他把唱词抄到了黑板上,嘴里小声叨咕了几下,不到10分钟,他便开始哼唱出了京剧版的“卡路里”。

  其实最难唱是后面“甜甜圈、珍珠奶茶、方便面……”这几句带有食物名称的唱词,至少贾怀胤是这么想的:“赶板垛字,还得俏皮,还不能断,这腔儿并不好安。”

  不过贾怀胤也有窍门儿,不顺的地方加个虚字或者减一个字,不影响大局。至于腔调板式,掌握了“腔随字走”的秘诀,板式相对固定,自然也就不是麻烦事。“好多人认为我是用《四郎探母》佘太君那段‘一见娇儿泪满腮’改的,其实不是,京剧板式都是固定的,只是细节上的处理不同,熟了以后,只要有词,想怎么使腔都可以。”贾怀胤说。

  (刘  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市井/热线
   第04版:内蒙古·故事
   第05版:特别关注
   第06版: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劲爆体坛
   第16版:专题
《风再起时》:袁泉吹来了一股暖风
老旦贾怀胤京剧版卡路里火了
《幸福一家人》:邱泽饰演天忆不讨喜
求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