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兰巴图村66亩大棚蔬菜受冻几近绝收

  冻伤的西葫芦果实
  西红柿还未成熟就已冻伤
  大棚白天的温度只有10摄氏度
  辛苦种植了几个月的蔬菜,只为在元旦、春节两节期间抢占市场、卖个好价钱,不料连续多日的降温天气使得大棚里的果类蔬菜几近绝收,预计损失40多万元……近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乌兰巴图村蔬菜种植基地的部分种植户向本报反映了他们的闹心事。

  果类菜受损严重

  12月10日10时,记者来到乌兰巴图村蔬菜种植基地。在呼和浩特市草原河山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承包的一个大棚内,记者看到种植的茄子均已成熟,然而由于受冻,茄子植株已经枯萎,结出的茄子也不同程度地被冻伤。在该公司承包的另一个大棚内,满地的西葫芦植株都已枯萎趴地,西葫芦大多被冻伤,已无法上市销售。记者了解到,这个大棚生产的西葫芦此前就已经成熟,在正常情况下,一周可以采摘一次,一次1000斤,市场价格为每斤1.5元,如果没有受冻,还可以采摘5次左右。除了上述蔬菜,该公司在另外一个大棚种植的西红柿还未成熟就已受冻,几乎一无所获。

  “我们公司一共在乌兰巴图村蔬菜种植基地租了8个大棚,除了种植西红柿、西葫芦、茄子等果类蔬菜,还有一些叶类蔬菜,由于对温度要求相对较低,叶类蔬菜的损失不大。总的算下来,每个棚平均损失1~2万元左右。”该公司负责人高经理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来到同样位于该基地的呼和浩特市亿祥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共有24个大棚,其中一个大棚种植的西葫芦刚刚成熟,一次都没采摘就已受冻。“这些菜已经种了几个月了,没想到现在却出了这样的事情。初步测算共损失约30万元。”该合作社负责人包先生无奈地说道。

  据种植户介绍,眼下他们种植的这批蔬菜已经进入成熟或即将成熟状态,辛苦几个月就是为了抢占元旦、春节市场,满足市场本地蔬菜供应的同时,也能卖个好价钱,没想到却因为受冻绝收,大家到现在还接受不了这个结果。

  质疑大棚保温效果

  采访中,记者在该蔬菜基地看到了一块简介牌,上面大致写道:乌兰巴图村蔬菜种植基地是一个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基地占地1000亩,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320亩。经2017年改造后,基地各种硬件设施齐备,已具备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品牌化销售、公司化运营的条件……

  “我们公司去年开始在这里种植蔬菜,整个冬季也没有出现蔬菜受冻的情况,可能是今年的天气太冷了,然而即便如此,日光温室也应该能起到应有的保温性能。”呼和浩特市草原河山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高经理这样说道。据他介绍,在冬季,日光温室内的温度在白天应该达到25摄氏度,晚上在8~10摄氏度之间,即使是最低温度也不能低于6摄氏度。可这几天,大棚内白天的温度也只有10摄氏度,晚上降到0摄氏度,这样的温度根本达不到作物生长的条件。为了证实他的说法,高经理带着记者来到其中一个大棚内,此时已是11时,悬挂在大棚内的温度计显示室温只有10摄氏度。

  高经理表示,大棚的保暖效果不行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墙体因素,这里的大棚均为砖墙体,蓄热和保温性不如土墙体;其次是膜不透光,导致棚里白天的温度上不去。呼和浩特市亿祥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也表示,这样的大棚根本不适合在这个季节种植果类蔬菜,只能在每年11月至来年2月以外的时间种植。

  上报受损情况

  “按照约定,我们在这里的第一年是免租金的,第二年也就是从现在开始收取租金,鉴于大棚越冬条件不好的情况,我们希望能够减免后续租金,以补偿损失;另一方面,虽然此前保险公司的人来过,但是还没来得及办理农业保险手续,就出现了受冻的情况,看看政府是否有相关的应急救助补贴……”种植户们表达了两个方面的诉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呼和浩特市亿祥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呼和浩特市草原河山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已经于12月10日联合向玉泉区有关部门上报了情况。情况说明写道:我们从2017年底开始在玉泉区小黑河镇乌兰巴图村蔬菜种植基地种植蔬菜,共有温室大棚66亩,长期工人23人,临时工人8人。12月5日开始天气突然变冷,此次降温幅度大、周期长,并伴随着数日阴天,而大棚相应的采光及保温效果却不理想。我们虽然迅速组织生产抢救,增加棉被,燃放增温模块,但是大量作物仍然受冻绝收,导致大量工人闲置窝工,预计共计损失40多万元。望贵单位调查并给予帮助度过难关。

  极端天气是主因

  针对此事,记者12月11日上午来到玉泉区农牧林业水利局采访。该局副局长屠灵洁表示,他们已经收到了种植户上报的情况说明,并实地进行了查看。“早在冻灾发生之前,我们就带着保险公司的人去了他们那里,然而种植户还未来得及入保就出现了降温天气,并造成了之后的损失,因此只能自己承担损失。对于政府方面的应急救助补贴,目前还没有相关的依据和标准。”屠灵洁说道。

  对于种植户质疑大棚保温效果差这一问题,屠灵洁回应称,大棚的建设与质量并没有问题,本身砖墙体温室的保温效果就没有土墙体的好。去年的时候,区里还专门对该基地大棚的砖墙做了保温并更换了膜。在去年整个冬季,该基地也没有出现大棚内蔬菜受冻的情况。之所有今年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与近来的连续低温极端天气有很大关系。换句话说,这就是天灾。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正在向区政府打调研报告,建议加强保温措施。对于下一年减免租金的情况,由于基地的所有权不属于我们,建议种植户与基地所属经营者直接协商。”屠灵洁说道。

  文·摄影/本报记者  张学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广告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内蒙古·人物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娱乐汇
   第12版:都市心情
   第13版:广告
   第14版:声音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劲爆体坛
乌兰巴图村66亩大棚蔬菜受冻几近绝收
赛罕区环卫所:水压不足导致这间公厕无法使用
车主请注意:处理交通违章最好到指定地点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