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编辑寄语】

梦醒时,看见春天走向你我……

  昨日下午,墙角那部几乎弃用的座机再次响铃。抓起话筒倾听,又是一位长者温暖的声音:新报已经陪伴我18年了,可不能停刊呀……

  一怔之下,立刻明白这位前辈也是误信了传言。于是耐心解释说已经停刊的是另外一张报纸,而《北方新报》因为尚有读者需求,所以明年还要坚持。不过放眼全国,相关报纸减版减量乃至关停并转的大幕其实早已拉开……

  本周三下午,在接了一个同样的电话并做了同样的解答后,正在为老读者的真情而感动,却见楼上C君迤迤然走来,手里拿着最后几张《北方周末报》的大样让我代签。想到这张报纸停刊在即,心里有点五味杂陈。然而看到C君目光中似乎有了淡定,也就强忍着没有把“舆论生成与发布的主阵地已经是新媒体,主力军要下决心向网微端转移。”等大道理再讲一遍……

  认真地审签完大样,郑重地向C君和他的团队致敬,然后起身送一张报纸远行:挥挥手,象挥别一个遥远的旧梦……

  然而且慢,要说彻底挥别旧梦,似乎并不容易——突然记起:入冬后的一个清晨,同事老H在朋友圈里发声,说梦见自己和同事们一起参加考试,好不容易逮住机会正要作弊,却发现那个讨厌的监考人D总已经走到跟前,猛然一个激灵吓醒了……

  这样的梦境,许多有过应考经历的人都会在后续的岁月里反复体验——那些在生命历程中无法绕开的难题,都可能在睡梦里唤起曾经纠结甚至恐怖的考试记忆,令人无比惆怅。一般说来,这种梦境中断的模式有二:急醒,或者吓醒!如果是急醒,则有可能急中生智,进而提升自我,找到攻坚克难的路径;如果是吓醒,则有可能吓后致愚,从而逃避现实,丧失继续前行的机遇……

  尽管不是故意闯入他人的梦中去搞事情,可老H确实是被我这个监考吓醒了!这实在令人羞愧并且忧虑——应该说,带着读者的重托,新报人一直在融合转型的路上艰难打拼。而今,我们的一只脚,已经跨上了新的主阵地。可是5年过去,如果大家依然不能很好地告别本领恐慌,反倒墨守成规因循旧梦,那就必然要在这场时代的大考中,留下一份糟糕的答卷……

  就这样带着情绪去参与小酌,朋友T君察言观色,讲着“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殷勤调侃。因为早就听腻了这类陈词,所以反唇相讥说切莫糟蹋雪莱《西风颂》中的名句。不料T君居然变色,说咱不知道什么雪来雨来,更不懂得什么西风东风,咱讲的只是老农民的小道理……

  一时脸红语塞,果然也想起做了一辈子农民的老父亲就无数次讲过“冬至一阳生!”。还想起少年时某日,面对一片在风雨中倒伏的庄稼,老父亲向我们几个惊慌沮丧的孩子讲过的几层小道理:不过是毁掉了一茬收成,可肥沃的土地还在;高粱谷子年年种,今年不收看来年;既然老的作物已经退化,那就必须选择新品种了……

  突然如梦方醒,自然想到大家共同面对的融转困局:不过是失去了一段辉煌,可丰厚的受众需求还在;新闻宣传年年做,风物长宜放眼量;既然旧的手段已经沦落,那就必须掌握新本事了……

  眼前的灯光突然明亮多了——恰是友情温暖,村酿刚烈,未见推杯换盏,人已醉眼朦胧……

  忽然,不远处雅间中有人亮起歌喉,先是《那一天》接着《一剪梅》,凝神细听,居然像极了降央卓玛——

  真情像草原广阔,层层风雨不能阻隔……

  就在最冷枝头绽放,看见春天走向你我……

  (德  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法治
   第04版:内蒙古·人物
   第05版:内蒙古·摄影
   第06版:盘点
   第07版:盘点
   第08版:盘点
   第09版:盘点
   第10版:要闻
   第11版:健康
   第12版:教育
   第13版:小记者·习作
   第14版:中国·综合
   第15版:世界·综合
   第16版:娱乐汇
梦醒时,看见春天走向你我……
快乐迎新年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