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那些时光——温暖守望

  包钢医院正在进行肾脏移植手术(资料图片)
  小宇(左)正在写作业(资料图片)
  文/本报记者  张巧珍

  救护车司机李跃连续13年无偿献血、赤峰姑娘勇救跳楼女子、高中生赵元韬救助水中触电夫妇……回望2018年,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经过本报报道后传遍了千家万户,他们是你我身边的亲人、朋友,甚至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用大爱之举点亮了黑暗的瞬间,温暖着内蒙古大草原。

  李跃献血64次相当于挽救66个生命

  3月5日,在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上,市民李跃第64次无偿献血。李跃是内蒙古人民医院急救站的一名120救护车司机,自2005年起,他已经连续13年无偿献血64次,献血总量达到53200毫升。按照正常成年人总血量为4000~5000毫升计算,他已经累计献出13个“自己”;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他捐献的血液足以挽救66个病人的生命。

  李跃说:“急救站的工作是在医疗第一线,每天直接面对在生命线上挣扎的患者,更能体会血液的珍贵,作为医务工作者,献血挽救病人更是义不容辞。”

  众人为患癌少年撑起爱心伞

  来自包头市土右旗萨拉齐明沙淖尔乡葫芦头村的15岁少年刘源,与癌症抗争了整整一年,由于癌细胞扩散,不得不做了高位截肢手术。为了给刘源看病,家里已经变卖了房产、汽车,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负债累累。本报于3月29日对刘源的事情进行了报道,并帮助刘源发起爱心筹款。10元、20元、50元、100元、200元……一时间,不少爱心人士纷纷向刘源伸出援助之手。78岁的市民张凤霞为刘源送去1000元;一位年过六旬的老读者放下500元,连姓名都不肯留下;刘源所在的萨拉齐第四小学也为刘源发起了爱心筹款。涓涓爱心如细流汇入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为他们撑起爱的保护伞。截至4月3日,共为刘源筹得善款近8万元。

  赤峰姑娘勇救跳楼女子

  4月1日,一则赤峰姑娘岳笑寅在广东勇救跳楼女子的视频在微博、微信以及各大网站疯传,各地网友纷纷为其点赞。原来,事发当天,岳笑寅从琪红幼儿园上完课回家,在惠阳区淡水开发城大道南自家小区楼下,看到一名黑衣女子坐在3楼围墙边欲跳楼轻生。她来不及多想,赶紧向3楼跑去,在电梯上遇到了一名男青年,两人对如何救人迅速达成共识。就在黑衣女子跳下的瞬间,岳笑寅和男青年上前紧紧拉住了她的衣服。期间,岳笑寅半个身子已经探了出去,但她仍然紧紧地抓住黑衣女子,直到小区物业保安赶来,几个人才一同把跳楼女子拉了上来。

  当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远在广东惠州的岳笑寅时,她非常意外:“这真的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不值得一提。”

  全城爱心涌动筹集“熊猫血”

  5月24日上午,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26岁的小伙刘欢不幸遭遇车祸,被送至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抢救,因伤势严重,左腿膝盖以下进行了截肢。更让人揪心的是,由于在车祸中失血过多,刘欢需要大量输血,而他的血型为Rh阴性AB型血,即人们常说的“熊猫血”。为了抢救这个年轻的生命,5月24日下午,一条“急寻‘熊猫血’”的求助信息在微信朋友圈第一时间发出,寻找“熊猫血”的爱心接力悄然展开。当天晚上,在内蒙古兴源水务公司工作的袁伊春第一个化验配型成功,捐献了300毫升。次日一早,呼和浩特市民段玉刚也赶到血液中心捐献了400毫升血液,随后急匆匆赶去上班……短短时间内,6名爱心人士为刘欢献血2200毫升,挽救了这个年轻的生命。

  京包生命接力10小时完成肾脏移植

  4月27日上午,内蒙古包钢医院器官获取组织(OPO)医生王连政接到通知:北京某医院即将产生的一颗“爱心捐献肾脏”与在包钢医院肾脏移植中心等待肾源的一位晚期肾衰竭患者匹配成功。得到消息的包钢医院肾脏移植中心征求患者及家属的意见后,决定接收器官。

  王连政当即搭乘当天下午4点多的航班飞赴北京。4月28日7时9分,他携带器官乘出租车奔赴机场。在热心的哥和航空公司以及多部门的配合下,于10时44分飞抵包头机场,并在11时30分送到医院。14时许,这颗充满活力的肾脏被送进手术室,顺利移植到患者体内。从获取爱心捐献的肾脏,到移植肾脏成功在患者体内存活,历时不到10小时。

  好医生孙刚飞机上救人  12万网友点赞

  6月23日傍晚,一条医生飞机上救人的抖音视频开始在包头医疗界的朋友圈里发酵。旁边配文:飞机起飞20分钟的时候,一位乘客突发心脏病。紧急时候,这位年过花甲(存疑)的大夫挽救了一条生命。老人全程没有入座休息。

  视频中的医生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内蒙古高血压病研究所所长、包医二附院原院长孙刚教授。视频被大量转发时,孙刚还在主持召开一个大型心血管会议。截至记者发稿时,这条抖音视频的浏览量151万、1400多条评论,12万人点赞,满满都是正能量。

  6月24日上午,说起飞机上救人的事儿,孙刚显得很平淡:“这是医生该做的事情,无需关注。何况我就是搞心血管的,更应当仁不让。”

  高中生雨中救助触电夫妇

  7月9日20时许,天上下起大雨,在呼和浩特市第十四中学高二(9)班就读的赵元韬放学回家,途经光华西街与兴安北路交会路口时,看到一对中年夫妇倒在道路积水中,男子已经昏迷不醒,妇女则在水中挣扎着。“救命啊,救命啊!”听到妇女微弱的声音传来,赵元韬意识到出事了。当他准备靠近中年夫妇施救时,听到妇女对他说:“孩子,别过来,水中有电。”赵元韬仍然奋不顾身地走过去,将妇女扶起来,又与她合力将男子扶到路边,直到救护车赶来,帮助医护人员将男子抬上车,才放心离开。

  小宇开启新生活

  家住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舍必崖乡董家营行政村东营子自然村9岁的小宇从小被父母遗弃,一直由本家大伯大娘抚养。务农的大伯大娘家十分贫困,刚供完一个大学生,还有个跟小宇同岁的儿子要上学,加上小宇,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因为还欠着学校640元的伙食费,小宇差一点失学。9月18日,小宇的遭遇经本报报道后,和林格尔县蒙古族学校决定接收小宇到该校就读。10月17日,小宇正式从董家营小学转学到和林格尔县蒙古族学校,成为该校二年级的一名学生。此前一直关注着小宇的和林格尔县村巢公益的志愿者乌兰格日乐还表示,今后每周末会将小宇接到家中,让他在县城也有一个温暖的家。

  为重伤少年开辟生命通道

  10月15日傍晚,一条“为生命接力,与时间赛跑”消息,刷屏了许多人的微博和朋友圈。来自北京的初二学生宇泽,国庆节期间在内蒙古旅游时发生严重交通事故,没有自主呼吸,急需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转院到北京治疗。为了给宇泽争取宝贵的转院时间,一场爱心接力全面展开。

  得到消息的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连夜安排途经G6、G7高速公路呼和浩特、旗下营、苏木山、兴和4个高速交警大队部署警力疏导,同时,特勤处民警斯日古楞、李鑫16日凌晨4时抵达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带领载着宇泽的救护车出发赶赴北京,在交警的护送下,原本3.5小时的路程不到2个小时便抵达了蒙冀边界,为生命“抢”出了时间。最终,在内蒙古、河北两地交通、交管部门协助下,10时36分救护车平安抵达北京天坛医院,比计划提前了整整2个小时。然而,不幸的是,宇泽终因伤势过重,于11月20日多器官衰竭去世。为满足宇泽生前做医生的梦想,家人按照他心愿做了角膜捐献,希望给更多的人带来光明。

  捐肝救女  张飞一个月狂瘦22斤

  12月4日,在北京友谊医院,经过9个半小时的手术,张飞将自己1/4的肝脏移植给了11个月大的女儿小七。为了这一天,张飞和女儿等了整整10个月。

  38岁的张飞在包头日报社工作。今年1月出生的小女儿小七,被查出患有罕见的杂合变异进行性家族性胆汁淤积症(Ⅱ型)肝病,要想生存下去,小七只有进行肝移植手术。为了肝移植,一家人开始了艰难、煎熬的征程。由于孩子病情恶化很快,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给小七做肝移植,张飞从10月中旬便开始减肥。一个多月,他靠运动、节食,从原来80公斤暴瘦到69公斤,整整减了11公斤,只为给女儿最健康的肝脏。父爱如山让人为之震撼。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法治
   第04版:内蒙古·人物
   第05版:内蒙古·摄影
   第06版:盘点
   第07版:盘点
   第08版:盘点
   第09版:盘点
   第10版:要闻
   第11版:健康
   第12版:教育
   第13版:小记者·习作
   第14版:中国·综合
   第15版:世界·综合
   第16版:娱乐汇
2018年那些时光——温暖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