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那些时光——公益力量

  第13届草原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资料图片)
  植树志愿者合影留念(资料图片)
  文·摄影/首席记者  张学博

  “公益植树”染绿600亩荒山、“新报雷锋服务队”将雷锋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资助行动”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服务高考”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草原读书月”掀起全民读书热潮……2018年,本报用一个个有温度、正能量的公益活动传递着爱心力量,鼓舞着他人,彰显了媒体的担当与责任。

  帮读者实现新年愿望

  1月17日,本报第11届“欢欢喜喜过大年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每个家庭都有不一样的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新年愿望。无论是你想见一下久别的老友,还是想获得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这些愿望无关大小,它是每个人最朴素的期盼,也是最真诚的心灵守候。为此,本报在2018年携手安利公司特别推出“新年愿望”大型公益活动,通过牵线搭桥、提供资金或者物品等方式帮助读者实现那个切实可行的小小心愿。

  在为期1个月的活动中,通过安利公司提供的资金,以及记者的多方联系,永壮老人、王东麟小朋友、农民工许志全等,以及健安老年公寓100余位老人均实现了新年愿望。

  2007年春节前夕,《北方新报》启动了首届欢欢喜喜过大年大型公益活动。自此,每到年底,北方新报都会开展欢欢喜喜过大年大型公益活动,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倡议和组织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满足新年愿望。

  传递雷锋精神

  “您好,您家的天燃气管道需要检测吗?”“您好,我们可以给您免费理发。”……3月5日,在赛罕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支农社区和回民区厂汉板村委会辖区,随处能够见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进行着不同的志愿服务,都穿着统一的服装——印有“新报雷锋服务队”字样的红色马甲。

  3月5日是第55个学雷锋日,为了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将雷锋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本报于当日启动了雷锋活动月之“免费服务送进门 新报雷锋服务队帮你忙”大型公益活动。活动中,由多家单位、企业以及公益协会组成的150名新报雷锋服务队志愿者分别走进社区,为群众提供免费理发、义诊、天然气管道免费检测、维修手机等多项服务。

  本报学雷锋大型公益活动自2016年3月启动以来,由爱心单位、企业和社会公益团体组成的雷锋服务队先后走进首府多个社区等,通过现场服务和入户上门的形式,为居民提供理发、义诊、电器维修、家庭供电线路检修、车辆免费检测、急救知识培训、社区环境整治等多项服务。据统计,截至目前,雷锋服务队已经累计为上千位市民提供了免费服务。

  染绿荒山近600亩

  4月22日是第41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倡导低碳生活”。当日,《北方新报》第7次大型植树公益活动再次启程,200多名新老读者走进大青山哈拉沁沟,种下500株山桃树为读者林添新绿。

  从2012年开始,《北方新报》在每年的4月22日地球日号召读者到大青山哈拉沁村水泥厂废旧矿区进行义务植树,弹指间今年已经是第7个年头了,2000余爱心读者共志愿植树上万株,染绿荒山近600亩。《北方新报》的大型公益植树活动已经随着时间深入人心,每年一到3月底,就有大量读者拨打电话询问植树时间。之前灰白色的荒山如今已是层层叠翠,云杉、山桃、丁香、连翘、稠李、白杨……在这里深深扎根,绿叶之间粉色、紫色、黄色的花朵交相映衬。

  用脚步丈量母爱

  “女儿看报纸得知你们举办母亲节活动,便鼓励我来一起参加,说母亲节陪妈妈一起行走,是送给妈妈最好的礼物。”在本报5月13日举办的母亲节活动现场,84岁的安芝花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安芝花的女儿接过话茬子,“这个活动举办的太好了,又健康又低碳,明年我还要携老母亲一起健步南湖。”当日,安芝花是和女儿、孙子、重孙一起参加的活动,像他们这样祖孙四代全家总动员来参加活动的并不在少数。

  5月13日是母亲节,为了感恩母亲、传承孝道,《北方新报》携手天衡高血压糖尿病连锁医院、呼和浩特市南湖湿地公园,为广大儿女特别定制了一份母亲节礼物——“天衡相伴·相约南湖——陪妈妈一起行走”第五届母亲节大型公益活动,近500名读者齐聚南湖,沿着南湖边的4公里的柏油路行走,用脚步丈量母爱,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节日。

  为考生保驾护航

  为了给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便利和服务,5月27日,《北方新报》第16次服务高考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今年的活动除了为考生和家长带来一系列便利服务外,本报还启动了融媒体报道团队,从报纸、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多个端口同时报道高考相关新闻,第一时间用新鲜的高考资讯,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服务广大读者。

  6月7日,随着2018年度高考大幕拉开,在聚能教育、小哥出行的全力支持下,本报第16次服务高考大型公益活动同步开启。在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第六中学等6个服务点上,本报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用于休息纳凉的帐篷、马扎等物品,还赠送矿泉水和报纸;在各个考点外,本报联合出行小哥提供免费送考服务和突发事件应急服务,同时还联合君怡酒店为考生提供免费午休房120间,为考生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服务。除了提供物资支持,在本报的6个高考服务点,聚能教育派出了12名服务高考志愿者,为考生和家长递水、送报,提供温馨服务。

  《北方新报》服务高考大型公益活动始于2003年。15年来,《北方新报》免费为家长和考生发放矿泉水45万瓶,为15万余名考生及家长提供心理咨询、填报志愿指导等服务,2000多名考生曾经乘坐本报组织的爱心车辆准时抵达考场。

  资助99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又到金榜题名时。可是,一些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贫困学子在高兴之余,却在为学费发愁。为了帮助这些学子顺利走进大学校园,《北方新报》第14次“资助贫困学子上大学特别行动”于7月4日正式启动。

  “我们已经关注《北方新报》资助贫困学子上大学特别行动5年了,今年决定拿出20万元帮助寒门学子上大学……”博曼海航大酒店的副总经理白雪拨通了本报电话。自活动启动以来,很多爱心企业通过本报向寒门学子伸出援助之手。其中,内蒙古通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善爱之舟公益组也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活动,并于8月24日举行了金秋助学仪式,给46名贫困学子每人发放了4000元助学金。据统计,《北方新报》第14次“资助贫困学子上大学特别行动”共计收到395200元,累计资助学生99名。

  本报自2003年发起资助贫困学子上大学特别行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已经资助1000多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牵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8月22日,本报作为我区最大的都市类媒体,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牵手,开启了共推社会正能量,发挥各自在公益活动策划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打造社会正能量公益平台。12月12日,本报刊发报道《张飞一个月狂瘦22斤捐肝救女》,引发多方关注。张飞这位伟大的父亲也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及全国各大媒体推出的“天天正能量”270期二等奖,奖金5000元。 

  2013年,在马云的倡议下,阿里巴巴集团启动“天天正能量”项目,该项目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大型网络公益项目,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致力于打造社会正能量传播的公益开放平台。“天天正能量”项目启动至今,已发起每周正能量常规评选270多期、特别策划奖励1000多次,直接奖励人数超过5000人。其中产生十多位“感动中国”人物。

  书香浸润草原

  10月27日上午,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观园剧场的大屏幕上,伴随着舒缓的乐曲,草原读书月活动历年来的精彩片段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读书,让人开拓视野,丰富思想,净化心灵……“伊利·书香伴着乳香飘——第十三届草原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李淑章教授签名赠书活动在大家的期待中开幕,现场揭晓了13项分项活动的具体内容。

  “风声雨声读书声,大观园里聚群英,一段岁月与君共,足以滋润后半生。”北方新报社总编辑李德斌在当日的致辞中,即兴创作了一首打油诗表达对来宾的感谢。李德斌说:“草原读书月的活动能够走到现在,最重要的是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网信办、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文联等主管部门一如既往给予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伊利集团长期以来对北方新报社公益活动的全程赞助,使我们的文化事业走得更远。希望大家在喝伊利牛奶的同时,多读书,要体魄精神双修,让我们的人生更美好。”

  从2006年起,北方新报社率先发起了内蒙古草原读书月活动,旨在以全民阅读的形式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群众文化层次。活动自开展以来,一直由伊利集团独家赞助。该活动受到了全区广大阅读群体的普遍欢迎,已经成为我区的重要品牌文化活动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法治
   第04版:内蒙古·人物
   第05版:内蒙古·摄影
   第06版:盘点
   第07版:盘点
   第08版:盘点
   第09版:盘点
   第10版:要闻
   第11版:健康
   第12版:教育
   第13版:小记者·习作
   第14版:中国·综合
   第15版:世界·综合
   第16版:娱乐汇
2018年那些时光——公益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