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草原的歌声更嘹亮

  边关留影
  工作近照
  获奖归来
  文/刘少华

  记者的职业是对生活的记录、守望、见证、诉说,也是一种阳光的表达、美好的抒发!值此《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我的情感激昂而奔放。回首一段段动情的往事,我要说,作为内蒙古日报社的一名光荣的成员,我要为《内蒙古日报》歌唱,更要为草原、为伟大的新时代歌唱!

  踏着草原迎春的新绿,1975年初我从内蒙古大学中文系毕业分配到内蒙古日报社工作。历经43年的新闻采编实践,我成为了《内蒙古日报》首席记者。如果说,我的记者角色融入了祖国正北方的万千气象,那么,用战斗的姿态去迎接风雨洗礼则是一脉人生况味。1998年夏,暴雨倾注,洪水喧嚣。嫩江告急!松花江告急!呼伦贝尔告急!险情灾情就是命令!身为记者,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呼伦贝尔,选择了洪水横扫的一望无际,选择了二百年不遇的嫩江上游。我们乘汽车、坐舟船、趟小河、过沟渠、上坝堤,往昔“天下最美的草原”,竟已在汪洋之中。那海拉尔、牙克石、扎兰屯、阿荣旗、莫力达瓦旗,都在人们的抗争中全力保全。我们此间一边采访报道,一边参加抢险。看那扎兰屯的东德胜,被洪涛无情摧毁。当军用直升机飞临时,送来了帐篷和生活用品,可当地百姓却无人去拿、无人去领。他们说,送给更需要的地方,送给更困难的灾民吧!在东德胜,在雅鲁河畔,人们最钟爱的是洪水前沿的“国防绿”、半山坡上的“国旗红”,还有从天而降的空军直升机。多少人流着热泪高呼:解放军万岁!共产党万岁!东德胜是重灾区,可因为有解放军,有民族团结,有互助友爱,它是坐标,是希望,是崛起的力量!我在现场及时报道着水情灾情,为鼓舞斗志,强化主旋律,快速写出了《呼伦贝尔,我要这样对你说》《冲不毁的家园》等长篇通讯,在《内蒙古日报》《呼伦贝尔日报》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刊播。就是这样,我在20多天的采访中,写出17篇消息、5篇通讯,5篇内参,拍摄了200多幅照片。一次难以忘怀的呼伦贝尔之行,一下子升华了我对呼伦贝尔草原的印象与感恩。回到海拉尔,我将坐上飞机返呼,这座草原之城,这方绿色家园,对我是一种召唤、一种牵挂,一种挥之不去的悠悠乡愁!后来,我获得了抗洪英模称号,分享了呼伦贝尔给我的荣誉与风采!也正是呼伦贝尔的魅力,让我在伊敏河和海拉尔河畔,油然把《牵手草原》《满洲里之恋》《草原的新娘》歌词倾吐而出,留在了呼伦贝尔的万水千山!

  记者的定位在战斗、在一线、在冲锋向前。呼伦贝尔,你让我流下了感动的泪水。阿拉善,你又让我们心生崇拜、朝圣而至。记得2008年以来,我多次走向苍天般的阿拉善。我写大漠、写胡杨、写边关风情、写这里的军民并肩驻守的英雄传奇。看那大漠深处的骆驼,无畏风沙、高昂驼峰。形象如此高贵,气质那般从容。它们就是阿拉善军民的生动化身,它们就是坚守西部的典型写照!我一次次地被感染、被感化,纵笔写出了《苍天般的阿拉善》《金色的胡杨礼赞》《金色的巴丹吉林》《走进神圣的阿拉善》《黑鹰山的守望》。这应该是宣传阿拉善的名篇力作,也是涌自我心头的阿拉善赞歌。伫立在胡杨林、航天城、巴丹吉林沙漠,我并不感到遥远寂寞,而是一种自豪与骄傲。因为我要急切地告诉朋友、告诉祖国,阿拉善的忠诚、阿拉善的情怀、阿拉善的境界、阿拉善的精神。我写到:“扑入阿拉善,苍天亦灿烂。长歌连辽远,豪情生期盼。几多胡杨恋,银驼更伟岸。大漠写忠诚,西部金不换!”在这边陲重地,我看到军人的忘我与无私,我深情写到:为了祖国的安宁和平,多少官兵在边防线上过年。我要说,“军人也有爱,战士更有情。鲜花插在枪枝头,钢铁也温柔!”这献给军人的诗句,在《内蒙古日报》刊登,在社会上传诵,博得了军人的共鸣,换来了读者对党报、对人民记者的盛赞!诚然,我写《黑鹰山的守望》时,写了内蒙古电力人的光明奉献,写了军人的挺立庄严,也着力写胡杨的蓬勃与金灿!有人问我,你什么都写得好,就是胡杨这一笔好像是附加的,因为黑鹰山下根本没有胡杨的影子呀!我回答:黑鹰山几乎是无人区,确实没有胡杨。只是在那茫茫端点,才有军人和电力工人的身姿。他们用不屈与昂首,托起了西部的太阳,扬起了坚挺的脊梁。他们不就是真正的胡杨、可敬的光芒吗?!那朋友听了之后,顿然感慨:刘首席,我和您的差距,就在这最后一公里啊!

  放眼一路征程,恰是草原、是大漠给我们诗句、给我们奔放,也给我们灵感与冲动!这几年我又一次走向呼伦贝尔,走向迷人的大兴安岭。我去根河,上莫尔道嘎的奇乾,走牙克石,访绰尔林业局。虽然我从未有大兴安岭的生活体验,可呼伦贝尔、大兴安岭的浩荡和博大,却给了我无尽的祝福和笔力。为此,我信笔创作出了《父亲的大兴安岭》:你用云海深浓的召唤,你用大山无言的邀请。让我扑入壮阔的怀抱,纵马寻梦在大兴安岭。山高水长给我守望的图腾,婷婷白桦送我一路引领。我在这儿听到“顺山倒”久远的回声,莽莽山林我看到父辈的身影。千里兴安耸绿色担当的脊梁,不变的忠诚铸林海最美的风景。青山永续,情满大兴安岭,苍劲的江山澎湃力量的血统。我爱你,父亲的大兴安岭,走上高高的岭顶,就感恩风雪迎春不屈的坚挺!你有落松白桦的风度,你有杜鹃花烂漫的姿影。你用粗犷又斑斓的回望,把悠长的眷恋留在大兴安岭。深山老林踏定高寒中的开拓,布谷鸟把冰河荒岭唤醒。绿色的领地有五彩的传奇,哪个大山人不都是豪情万顷?!叫一声“老兴安”,您贵庚几许?!根在林海,年轮写进南山北岭。万水千山总是情啊,金色的收获醉了高天厚土。我爱你,父亲的大兴安岭,爱从兴安日出喷涌,祖国你早,是林涛狂欢的一言九鼎!这歌颂大兴安岭的诗句,在《内蒙古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发表,反响大好,热评如潮!在此,我要谢谢父亲的大兴安岭,是你给了我高度,更给了我荣耀的尊严!

  走遍内蒙古,拥抱大草原。四十多年的记者生涯,使我更加热爱草原,热爱民族团结,热爱祖国壮美北疆。草原是英雄上马的地方。守望北疆,策马放歌,民族团结,美丽发展,祝福祖国。这是大草原的生活,这就是内蒙古的性格!带着几多诗情,几多领悟,我为内蒙古电视春晚创作了《放歌内蒙古》主题歌词。这里是蓝天白云的故乡,这里是万马奔腾的边疆。这里是民族团结的家园,这里是绿色交响的天边乐章。这就是八面来风的大草原,这就是吉祥开放的祖国正北方。啊!内蒙古,内蒙古,我们为你起舞欢腾,我们为你豪迈荣光!这里有绿浪簇拥的芬芳,这里有熬了又熬的奶茶香。这里有哈达飘荡的情义厚,这里有守望相助的坚强如钢。这就是鸿雁流连的内蒙古,这就是献给母亲的幸福安康。啊,内蒙古,内蒙古,我们为你举杯相约,我们为你策马铿锵!《放歌内蒙古》由著名作曲家郭子杰作曲,唱响内蒙古,唱向祖国。连续两次荣登内蒙古电视春晚主题曲,并在内蒙古草原文化节作为主题曲推出。当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之际,此作经加工打造,又成为献给自治区大庆的主题献辞。《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观网刊发,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配乐《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广播。一时风华八方,唤动情潮,令世人对内蒙古大草原投下了神往的目光!

  日月流转,青山依旧。在此祝贺《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的时刻,我始终觉得:选择了记者职业是我人生最美的选择。是《内蒙古日报》让我荣获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记者最高奖范长江新闻奖、内蒙古杰出人才奖。她让我知晓,新闻要有文化含量,记者要有人文情怀。反映生活很重要,引导生活更重要。战士责任重,记者为人民。心中有爱,笔下有情!要想反映生活,必须走向生活。要想热爱生活,必须尊重生活。要采访八百米井下的生活,必须爬到八百米井下去,少一米也不行!因为深入生活是一个永恒的大主题,是让我永远也写不完的大文章!这就是我难忘中的草原飞鸿,这就是节日中的激情感怀,以此献给《内蒙古日报》创刊70周年,献给内蒙古斑斓四射的万里春光!

  (作者为《内蒙古日报》首席记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记者最高奖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中国观网特约高级记者、内蒙古杰出人才奖获得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法治
   第05版:新报热线
   第06版:内蒙古·人物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旅游
   第13版:特稿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让草原的歌声更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