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府:去年每天有46对新人牵手 18对夫妻说再见

  新报讯(首席记者  刘晓君)  俗话说,成家意味着真正的成长,意味着责任。有了责任和羁绊再去立业,就更有目标,不会意气用事,少了些许盲目和冲动。1月8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民政局了解到,2018年全市共有17060对新人喜结连理,同时也有6667对夫妻分道扬镳,按照这个数据计算,平均每天46对新人承诺牵手一生,18对夫妻分手。

  根据数据显示,2015年的结婚登记数量为20413对,离婚登记数量为5588对。2016年结婚登记数量为19397对,离婚登记数量为6594对。2017年办理结婚登记的19105对,离婚登记数量6942对。通过比较,2018年登记结婚人数却是近几年来最低的一年,与2015年相比减少3300余对,与2016年减少了2300余对,2017年相比减少了2000余对,结婚率呈现下降趋势。针对这一现象,呼和浩特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李晓晨说:“每年办理登记结婚人数的多与少,除了与年份有关外,还和一些特殊日子有关,比如像520、521、2月14日情人节、七夕情人节都是新人扎堆领结婚证的日子,在这些特殊的日子民政婚姻登记部门都会加班加点为他们办理结婚登记业务。

  据了解,这几年,民政部门通过宣传,倡导年轻人要理性看待结婚登记,不要盲目追赶时尚、蹭热度为了“日子”而登记。因为自领取结婚证那一刻起,两位新人就要负起责任、有担当,携手经营好家庭,照顾好双方亲人。登记结婚人数下降,和年轻人理性看待婚姻也有一定的关系。另外,现在的年轻人结婚考虑得更多,不会因为社会压力、家庭压力而盲目结婚。”

  记者的一位朋友,她和男朋友是在2018年12月11日领的结婚证,她说:“虽然人们常说,生活应该有仪式感,但是我们领结婚证的那一天很普通,是长辈们给选的日子。只要我们俩彼此相爱,共同扶持,孝敬老人,生活中满满的烟火气比仪式感更重要。”

  李晓晨还说:“虽然现在在年轻中存一些闪婚闪离的现象,但是每个婚姻登记处,在办理离婚登记时,工作人员都会对他们进行调解劝和,尽量挽回他们的婚姻,大部分不听劝解执意离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中国·综合
   第03版:内蒙古·综合
   第04版:市井/法治
   第05版:新报热线/广告
   第06版:内蒙古·人物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内蒙古·首府
   第10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读书
   第13版:科学发现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首府:去年每天有46对新人牵手 18对夫妻说再见
蒙古族服饰受热捧
别任性! 烟花爆竹不能随便放
首府实现在线缴纳交通罚款
两位19岁女孩手绘莜面美食走红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