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利百余员工无偿献血近47000毫升

  采血现场
  无偿献血光荣
  文·摄影/本报记者  郑慧英

  眼下,随着各大高校放假以及天气寒冷流动人数减少,献血人数较以往明显下降。为确保春节期间临床用血充足,自治区血液中心向社会各界发出呼吁,号召大家踊跃献血。获知情况后,伊利集团迅速组织员工无偿献血。1月29日,在“北方新报号”爱心献血车上,伊利集团总部的143名员工无偿献血近47000毫升,为春节期间血液储备提供了有力支持。

  踊跃参加献血

  “最近有没有感冒发烧?”“早上吃东西没?”1月29日上午,在“北方新报号”爱心献血车上,医护人员一一询问前来献血的员工。量完血压后,第一次参加献血的朱姝婕还是有些紧张,她挽起胳膊后把头扭到一边,不敢看医护人员给她扎针。“原来献血也没那么可怕呀,就是扎针的时候有些疼,整个采血过程我感觉还是很好的,献完血身体也没有什么异样。”献完血的朱姝婕松了一口气,笑着对记者说,她参加工作已经10多年了,每年公司都要组织员工献血,其实她每次都很想献血,但一直没有勇气报名。这次在同事的鼓励下,她终于鼓起勇气走上献血车。有了第一次的献血经历,以后每年她都会献血的。

  今年23岁的王斌刚参加工作6个月,他也是第一次献血,初筛合格后,他就开始排队等待采血。谈及此次献血,王斌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害怕打针,平时生病也只是吃些药。上大学的时候,因为害怕针,我就没敢献血。前几天,集团通知员工报名参加献血活动,和我一起参加工作的另外两名同学毫不犹豫就报了名,而我还是有些退缩。经过一番考虑后,我认为作为一名党员,还是要尝试一下,来突破自己。”为了参加此次献血,王斌几天前就开始调整自己的饮食,尽量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为献血做好准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员工都是第一次献血,他们虽然有些紧张,但是他们还是克服了困难,踊跃参加献血,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我本来打算今天要出差的,为了参加献血,我把出差时间改到了明天。”刚刚献了400毫升鲜血的侯润锋一边按压着采血口一边对记者说,他是一名老员工了,第一次献血还是在1998年,后来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出差,所以总是错过公司组织的献血活动。侯润锋说自己的身体很好,献400毫升鲜血不是问题,而且献血能促进新陈代谢,对自己的身体也有益处。以后只要有机会,他都会参加,希望自己在有能力的时候多帮助别人。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此次献血的员工中,大部分已经数次献血。伊利集团创新中心的员工牛登峰便是伊利义务献血服务队的老队员,已经连续8次献血。牛登峰手中拿着的《无偿献血证》已经是第二本了,他觉得非常光荣。“献血是利人利己的好事,能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也很快乐。从2011年开始,我每年都要坚持献一次血,每年的1月份,我就想着自己该献血了,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每次献血我都要给家里打电话,家里人也非常支持。”牛登峰认为,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更是为每一个生命的跃动提供保障。未来,他会继续支持无偿献血事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生命燃起希望

  记者在伊利集团的献血现场看到,填表、初筛、化验、抽血……一切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自治区血液中心血液保障科工作人员李慧东表示,目前,血液中心的库存虽能满足危重患者临床所需,但距离理想数量还存在一定差距。为了充分保障春节期间的临床用血需求,血液中心走进企事业单位进行采血。作为中国乳业龙头企业,伊利集团已连续多年支持无偿献血事业,为无数生命的延续燃起希望,切实体现出龙头企业的大爱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据了解,2007年,伊利集团招募组建了“伊利青年志愿者义务献血服务队”,成为自治区首支企业自发成立的无偿献血服务队。这支服务队主要是应对紧急用血需求而自发成立,相当于建立了一个小型流动血液库,而且还降低了血液保鲜和存放成本。多年来,伊利集团持续组织员工出现在无偿献血的第一线。在集体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员工投入到献血公益事业中,为缓解血库压力、拯救病患者做出积极贡献。自2007年至今,伊利集团在全国各地的员工累计献血量达240余万毫升,其中驻呼地区累计献血3376人次,献血量近百万毫升。2013年,伊利集团被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授予“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获此荣誉的乳品企业。

  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北方新报社和内蒙古血液中心联合牵头的“无偿献血公益联盟”,今年继续开展招募工作。内蒙古血液中心作为首府唯一一家采供血机构,承担着呼和浩特市50多家医疗机构、8000多张病床的临床用血任务。临床用血量的不断增长,季节性缺血、血液偏型等现象时有发生,直接威胁着患者的生命,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欢迎各大企事业单位积极加入联盟,爱心邀请热线:0471-6659562、6635225。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3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4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5版:内蒙古·综合
   第06版:首府/市井
   第07版:内蒙古·关注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旅游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伊利百余员工无偿献血近47000毫升
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