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驾治理严三分 交通安全多一分

  文/徐剑锋

  2月27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办公室了解到,即日起至年底,首府交警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为核心打击酒驾、醉驾,各个辖区大队不仅要摸清酒驾、醉驾重点时段、地段,而且还要采取接力执法、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方式,9个旗县区大队还要成立治酒小分队,可谓是天天有检查、天天有行动。(2月28日《北方新报》)

  重拳整治酒驾体现“严”字,正是基于“生命至上,安全为大”的考虑,必须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铁面无私进行常态化严管。但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从空间和时间上彻底消除“空白”,迫切需要交警部门查处力度再加大,整治措施再完善,执法模式再创新,并切实走好群众路线。譬如,绘制“酒驾易发高发地图”,既用血淋淋的事实警醒教育司机,更通过动态查控和静态执勤方式进行精准打击;推行“路面+桌面”模式,布下交通管理的“天罗地网”,实行全天候管控。

  严打酒驾固然重要,但实行防控性“关口前移”,显然更为迫切和重要。毕竟,酒驾酿成追悔莫及的终身之憾是没有“后悔药”可买的。治理酒驾,没有旁观者,我们都是参与者;没有局外人,我们都是责任人。朋友家人多一点善意提醒,酒店餐馆多一份劝阻,虽是细微之举,但关系的却是我们每个人的幸福、整个社会的安宁。再者,要倡导酒桌文明礼仪,尤其是知道对方“有车在手”时,更应改掉敬酒劝酒的陋习。如果真的出了事,同样也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酒驾治理严三分,交通安全多一分。这既需要交警部门拿出强硬姿态抓早抓实,也需要孕育法治信仰认真呵护,更需要让“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成为一条口头禅时时念叨、作为一个自觉行为准则处处示范。只有当行政强制的行动真正提升为公众理智的行为时,酒驾这个曾经高居不下的“马路杀手”才能被有效遏制。

  评论投稿信箱:bfxbbtxw@163.com,请注明“本土声音投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法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故事
   第12版:小记者·习作
   第13版:汇生活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酒驾治理严三分 交通安全多一分
应急知识应纳入开学第一课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