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府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谋业就业构和谐

  招工现场
  填写登记表
  文·摄影/本报记者  郑慧英  刘晓君

  3月30日,首府依然春寒料峭,但是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内的招聘现场却是热火朝天。当日,由呼和浩特市总工会、呼和浩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以“创新创业促发展·谋业就业构和谐”为主题的2019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如期举办。来自区内外的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用工单位进场招聘,现场设置招聘展位390个,提供就业岗位6500个。

  闲不住的老年求职者

  当日9时,来自四面八方的应聘者陆续前往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寻找自己心仪的岗位,他们中不仅有应、往届大学生,也有准备跳槽的求职者,还有退休后闲不住的老年求职者。

  记者在入口处看到,主办方摆放了一个大大的展位平面图,根据行业不同分为东西两个区域,东区主要有互联网、餐饮、酒店等行业,西区有医药、房地产、卫生、建筑等,求职者可以依照行业分布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记者跟随人流走进招聘会现场,招聘企业已经搭好咨询台,并将求职信息展板摆放在醒目位置,招聘标语各有特色。

  “不要让学历成为你的绊脚石,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青春一起拼!”“不一样的青春迈一样的步”“年薪百万等你来拿,不做总统就做广告人。”“寻找志同道合的人,虚位以待诚聘英才”……在现场,招聘企业打出的特色宣传语成为他们吸引应聘者的招牌。

  今年60多岁潘先生是一名水利工程师,虽然已经退休好几年,但是他一直都没闲着,总想给自己找点事干。当日,他早早来到招聘现场希望找到一份监理工作。为了能找到适合的岗位,他打印了多份工作简历,只要适合的岗位都会投放自己的简历。潘先生说:“虽然我已经退休,不过我的身体还很硬朗,完全有精力和体力继续工作,发挥余热,我觉得自己对社会还有用,对应的家庭收入也会增加,挺好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应聘者在招工台前仔细地询问岗位设置、工资待遇等情况,有的还会拿笔记下来做参考,临走时还要拿一份招聘信息单。招聘单位也不闲着,他们主动出击,四处散发招聘信息单,也希望能尽快招到合适的人才。

  大学生是应聘主力

  内蒙古财经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王姑娘一大早就和老乡来到招聘会现场,她的专业是市场营销,她希望找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岗位,如销售类的岗位。她告诉记者:“对于即将毕业的我来说,因为缺乏工作经验,我对工资待遇要求不高,只要用工企业有发展空间,按时发工资就行。刚刚走入社会,我觉得多历练才是最重要的,等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再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我的老家在呼伦贝尔市,我想在呼和浩特市发展,因为这里的机会多一些,生活也习惯了。 ”

  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向楠手里拿着一沓招聘信息,转了几圈还是没有找到自己心仪的岗位,有些灰心。她告诉记者:“我的专业是园林预算,但是看了半天没找到对口的岗位,如果实在没有合适的,我会找一个其他的工作,先锻炼一下自己。”

  在一家名为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的央企招聘台前,围了不少大学生,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向工作人员询问岗位、工资待遇,但是听到招聘人员说“转正后,有些人会根据项目施工的地点不同,长期驻外。”有些应聘者纷纷打起了退堂鼓。家是呼和浩特市的张新宇离开了招聘台,他告诉记者:“我大学是在省外念的,如今就想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在外上学的这几年,父母牵挂我,我也想念他们。虽然这家企业给的工资挺高,各项待遇也挺好,但是唯有驻外这点让我放弃了对它的选择。”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参加招聘会的主流还是大学生,他们中有呼和浩特的高校,也有来自河套地区的,还有即将毕业的在省外读大学的。他们中有的是室友、有的是同乡,还有的是在家人的陪伴下前来的。在招聘台前,他们认真、细致地询问岗位要求,对工资待遇反而降低了标准。

  销售岗位多

  因为流动性大,销售企业隔三岔五就得招人。在此次招聘会上,招聘销售岗位的企业占到三成,其中房产、保险、汽车销售、业务专员、文化传媒、电器公司等行业都急需招聘大量销售人员。贝壳找房大平台招聘的直销专员人数不限,该平台的招聘工作人员说:“只有足够的销售人员,企业的经济效益才能上去。而且,销售人员只要吃苦耐劳,业绩突出,月薪还是非常可观的,破万不是问题。”

  在另一家保险公司的招聘台前,四五个工作人员都不闲着,有的负责发放招聘单,有的负责向求职者详细介绍岗位情况,还有的负责根据求职者的意向推荐岗位。该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说:“销售岗位永远缺人。做销售一般没有学历要求,有的要求高中毕业就行。不管你是什么专业都可以来做销售。销售的提成高,如果干得好,工资也会很高。但是销售岗又留不住人,原因是刚从事销售的人一般销售量都不会很高,除非自己本身人脉就很广。销量不高也就意味着工资低,销售是工资最高也是工资最低的一个行业了。赚不到钱也就没有动力继续工作了。所以,无论是保险行业,还是其他销售行业都要经常招人。”

  呼和浩特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邢满红说:“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很多应届大学生,在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时,可能会一头扎进销售行业,而销售行业又以房产、保险、证券、电商、快销品等行业居多。但是当他们在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因为没有客源,又吃不了苦,他们就会选择离职,这也是销售行业人员流失的主要原因之一。”

  五险有保障

  在内蒙古巴音孟克食品有限公司招聘台前,来自乌兰察布市化德县的雷飞正在填写求职登记表,由于是高中学历,雷飞对自己的岗位要求不高,他说:“我应聘的岗位是包装工,只要工作稳定,工资在3000元左右,再上个五险就更好了,即使工作苦点累点我也能接受。”该公司的招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是一家食品企业,厂内机器设备刚刚更新换代,急需各类人才,特别是一线工人,为了留住工人,我们的工资薪酬还是不错的,而且我们给每一位签合同的用工者按国家规定上五险。”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内蒙古巴迪实业科技股份公司、内蒙古丰旭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中船重工鹏力塑造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制造部等几家招聘企业,发现在薪资福利方面,都明确标注除了工资外,转正后会缴纳五险或五险一金。

  呼和浩特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邢满红说:“对于招聘企业来说,我们要求企业必须为签了合同的用工者办理各项保险,这是一项硬性指标,只要参会的招聘企业就必须执行这条规定。如果招聘企业无法承诺为用工者办理保险,这家企业是没有资格进场招聘的。同时,我们还现场宣讲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政策,凡是内蒙古自治区户籍、离校一年内未就业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大专以上学历)均可参加首府就业见习,就业见习期限一般为6个月,高校毕业生见习期间,所在的见习单位要为毕业生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金额不得低于20万),由各级政府向本级就业见习基地见习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每人每月700元的基本生活补助,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并和留用人员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企业,见习补贴提高至1000元。”

  4~6月举办校企招聘会

  “结合本次招聘会主题及目前的就业创业形势,大会现场设置公共服务区域,一方面为有创业意愿的应往届大学毕业生提供自主创业政策咨询、贷款援助及免费创业培训内容的服务;另一方面为各级工会组织覆盖下的困难职工、待岗职工等社会群体提供技能培训及政策帮扶。许多用人单位的招聘岗位不仅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实习岗位、管理储备岗位,也为部分社会困难群体提供了营销、服务类岗位,为广大求职者搭建了更加全面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邢满红说,这是今年第二次大型招聘会,和往年相比此次用工企业的参会率不高,以前每次都有600多家用工企业来入场招聘,此次只有300多家用工企业前来招聘。参会企业减少,这也与他们线上招工有关。现在随着网络的发展,招工企业会利用网络发布招聘信息,有些求职者通过网络投递求职简历,这样不仅省时省力,还能让求职者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为了让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实现就业,呼和浩特市人才服务中心开展校企联合招聘会,定期组织企业走进高校开办专场招聘会,让求职者和招聘者信息对接,让大学生找到理想的工作,用工企业能招到适合的人才。目前,我们正在各旗县区摸底,预计在4~6月举办多场校企招聘会。”邢满红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关注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1版:内蒙古·关注
   第12版:声音
   第13版:财经
   第14版:连载/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首府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谋业就业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