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傲城国际·富盛苑问题多 居民很闹心

  垃圾无人清扫
  楼道内部还没有完工
  消防设施无法使用
  文·摄影/本报记者  范亚康

  如果你居住的小区是一个没有围墙、没有验收、没有消防设施的“三无小区”,你是不是很闹心? 从2013年至今,东胜区傲城国际·富盛苑小区的近650名业主就住在这样的一个问题重重的小区里。3月19日,记者来到小区进行采访。

  小区“四通八达”

  小区“四通八达”,对一般人来说也许是一件好事,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傲城国际·富盛苑的居民却为此苦恼不已。

  “从我们入住之日起,小区一直没有围墙,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从小区的不同地方进入,整个小区就像农贸市场一样。”3月19日,傲城国际·富盛苑小区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3月19日,记者在傲城国际·富盛苑小区看到,东大门只有一个门楼的造型,周围没有围墙隔离。进入小区是一条破烂不堪的水泥路,车走在上边十分的颠簸。

  “这条路是2013年开发商修的,因为长期被车辆碾压,再加上质量不过关,致使这条路成了现在的样子。路面凹凸不平给小区居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特别是一些腿脚不利索的老年人,经常会因为不注意发生崴脚、摔跤等意外情况。”李先生告诉记者。

  进入小区,记者在3号楼看到,该楼单元的防盗门早已破烂不堪,楼道的墙上贴满了小广告。居民们告诉记者,时常会在楼道内看到陌生人出入,感觉非常不安全。

  “小区内的大部分是没有路灯的,一些有路灯的地方也早就不亮了。”居民张大爷对记者说。

  清理垃圾靠风

  3月19日,东胜区正好是个刮风天。小区内的塑料袋和纸屑漫天飞舞。

  “我们这里只要一刮风就会是这个景象。平时没有人清理垃圾,垃圾清理全靠风。”与记者同行的小区居民杨女士调侃的跟记者说。

  在小区里面记者看到,小区内杂草遍地,没有像样的垃圾桶,生活垃圾没有清理。在杨女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小区2号楼北面的入口处。记者看到偌大的一个场地上垃圾遍地,一个捡垃圾的老人正忙着捡拾纸壳和塑料制品。

  “这些建筑垃圾,已经堆了几个月了,没有人清理,以前都堆到楼跟前了。”杨女士指着一堆建筑垃圾说。顺着张女士所指方向,可以看到一片空地用彩条布盖着,揭开发现下面是一些废木棍、废砖头砂石等建筑垃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入住以来,小区的各项硬件和软件设施就不达标。2019年1月,小区以前的物业公司撤离后,小区的环境卫生状况就处于极度糟糕的境地,满地的垃圾无人处理。下水和污水管道冻裂,脏水从四楼渗到一楼也无人过问。万般无奈,2019年春节前,小区住户每个单元自筹了300元找人把垃圾清理了一次。最近是在半个月前,街道办事处出面清理过一次垃圾。但是一个住有650多户居民的小区,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没过几天,小区又成了“垃圾场”。

  一些房屋门窗漏风

  “外面刮大风,家里吹凉风。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这是居民们对傲城国际·富盛苑的形容。

  更让小区居民感到担惊受怕的是,自入住以来,小区已经先后发生过两起住宅窗户从高空掉落事件。“我记得当时是2016年,3号楼22层一户居民的窗户从天而落,幸亏当时楼下没有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李先生告诉记者,大概也是在2016年,6号楼也出现了家中居民窗户从天而降的情况,所幸只是砸到了停在楼下的汽车,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从2013年入住至今,小区居民就门窗密封不严、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已经多次向开发商反映,但只有少数住户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大部分居民的问题目前仍然存在。同时,小区的多栋住宅楼都出现了墙体裂缝的问题,这给小区居民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安全隐患无处不在

  3月19日,记者在小区里采访时发现,小区内存在多处安全隐患。

  “5年多了,消防设施一直无法使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李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在傲城国际·富盛苑小区2号楼1单元,发现单元楼道里的消防箱内虽然放置了一些消防用品,但消防栓内的水阀不出水,典型感烟探测器和墙壁上火灾警示器处于停用状态,且不能与消防控制器联动,整个消防管网内都没有水。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小区里的多个单元,发现消防箱内均空无一物。

  公安部2015年1月8日发布《关于人员密集场所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通告中明确要求,确保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采访中,多位住户向记者反映,消防设施的形同虚设,给他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因小区周围没有围墙,小区内经常会有野狗出现。这些野狗成群结队的在小区里肆意奔跑,在小区的垃圾堆内寻找着食物。

  “白天看见人就叫唤,晚上听见声音也叫唤,真是太扰民了。”小区居民杨女士告诉记者,叫声扰民还是其次,更可怕的是,满小区奔跑的野狗已经对小区居民的人身安全构成了威胁。现在杨女士等居民已经不敢带孩子在小区内随意玩耍。大家都怕小孩被野狗咬伤。

  当日上午,记者在小区3号楼、6号楼西侧,6号楼、7号楼和8号楼南侧看到,因为开发商没有修建小区围墙,这些地方只用土方堆砌出临时的围挡。但一遇上刮风下雨,这些土方堆成的围挡有随时塌陷的可能。

  1000多万两共基金和契税不翼而飞?

  “2013年入住至今,开发商鄂尔多斯市富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开发商)代收业主的1000多万契税和两共基金迟迟未交相关税务局、房管局部门。我们曾多次要求开发商退回契税和两共维修基金,开发商的答复是现在没有钱,无法退给业主。”采访中多位业主向记者反映。

  李先生2010年花费近60万元从傲城国际·富盛苑小区购买了一套102平方米的房子。2013年领钥匙时,缴纳了近2万元的两共基金和契税。当时开发商告诉李先生,开发商目前是替房屋主管部门代收这笔费用,不久就会将这些钱转交给东胜区房产管理局并给李先生办理相关的手续。前几年,因为小区有地方需要进行维修,李先生就去东胜区房产管理局申请使用两共基金,但被告知,整个小区只交了很少一部分两共基金。李先生曾多次要求开发商退回契税和两共维修基金,开发商的答复是现在没有钱,无法退。

  采访中记者发现,东胜区傲城国际·富盛苑小区共有8栋楼,近650户居民入住。目前居民缴纳的1000多万两共基金和契税不知去向。

  有关部门 正在解决问题

  3月20日上午,记者就此事来到鄂尔多斯市富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采访,但是没有找到相关负责人。经过一番周折,于当日下午,记者拨通了鄂尔多斯市富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武智(音)的电话。武智告诉记者,关于小区的一切事情,他们已经向鄂尔多斯东胜区的相关部门进行了详细汇报,如有问题请和政府部门联系。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的政法书记王凤。她说:“这个小区目前还属于一个未完工小区,还处在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中。

  办事处在前一段时间雇车清理小区的垃圾。以前的物业公司因为收不上物业费,在今年1月20日撤出。目前,在办事处的协调下,新的业主委员会已经完成备案工作,新的物业公司也开始着手办理相关手续。至于被开发商收走的契税和两共基金,我们办事处的主要领导和东胜区的分管领导进行了对接。在2016年时,东胜区政府曾从开发商处收购了几十套房屋用于棚改用房,目前,还有部分资金没有给开发商,将来会将这些钱用于缴纳相关费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关注
   第05版:新报热线
   第06版:新报调查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旅游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傲城国际·富盛苑问题多 居民很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