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访“小蛮腰”

  到广州出差半天,会议安排住在珠江宾馆,晚餐时,跑到宾馆外头的小巷里,寻到一家号称始创于1946年的面馆,吃了满满一大碗牛杂面和一份猪肉肠粉。

  隔天一大早还要赶动车去福建,步履匆匆,没时间到处逛,于是就近瞎溜达。走出江月路,就看到远处漆黑的天幕下,广州塔犹如一根巨大的光柱,傲然于天地之间,闪耀着七彩的光。

  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夜里的广州塔,和在影像资料里看到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这种现场的视觉冲击力极度震撼人心,只有真正置身塔下才能感受到。在夜里,无论离多远,都能直观体会到广州塔的雄伟优美。而随着自身和广州塔的距离越来越近,这种震撼的感受越来越强烈。

  夜里的广州塔显然比白天更具魔力。若是白天看到广州塔,也许人们只会说:哦,这就是广州塔呀。而任谁第一次看到夜里的广州塔,必定会由衷赞叹:啊!不愧是广州塔啊!

  夜里,人们只要一看到广州塔,眼睛就很难再从它身上移开。它是那么高,身姿又那么苗条,难怪广州人一定要把它称为“小蛮腰”。在广州塔的映衬下,一切都变得渺小,就连塔边那些原本可被形容为耸入云天的高楼,也变得如同乖巧的小朋友。

  我朝广州塔慢慢走去,并不需要认路,它是如此醒目,绝不会走错方向。从江月路向东便是珠江,尽管只是朝广州塔走近了几百米,它却已是另一副模样。它变得更大了,甚至还有些胖乎乎,却不知怎的,反倒觉得成了一个可以在手中把玩的会发光的小玩具。

  从猎德大桥上看,广州塔又变得不一样了。它几乎挨着珠江,身上的巨大网格已经清晰可见,冰冷的白色钢铁上面附着万千色彩,又长又细的塔尖发出晃眼的黄光,直直刺破苍穹,似要把九天扯落人间。它是如此寂寞又高傲。

  走到广州塔下,已花去近一个小时。尽管已经看了一路,当走到塔下,直直仰望这一座顶天立地的庞然大物,任何语言都难以形容所受到的震撼。人类竟能构想出这样神奇的事物,竟能真的把这种神奇付诸现实。

  我不想独登广州塔,便慢慢往回走。返程时,我又站到猎德大桥上,风在吹,海心沙岛静静无言,夜游珠江的游轮缓缓前行,半空雾气凝聚。

  这真是个惬意的夜晚。

  【相关链接】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阅江西路

  美食:粤式早茶  萝卜牛腩

  周边景点:海心沙  天河城  中山纪念堂

  (据《中国旅游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关注
   第05版:新报热线
   第06版:新报调查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旅游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踏青采茶游
夜访“小蛮腰”
文化和旅游部:确保旅游安全 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波密桃花引客来
茶卡盐湖半价迎接旅游旺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