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再给伊朗核活动戴“金箍”

  新华社消息  美国国务院5月3日宣布,针对伊朗民用核设施的7条制裁豁免5月4日到期,其中两条以后不再续期,目的是迫使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以完全杜绝伊朗拥有核武器的可能。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政府将再给另外5条制裁豁免续期90天,允许伊朗与俄罗斯和欧洲国家维持相关民用核合作。

  根据2015年签订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俄罗斯和几个欧洲国家帮助伊朗维持核设施运行,确保所有核活动出于民用目的。美国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制裁后,给予一些伊朗核设施制裁豁免,以维持国际监督与合作。这些核设施包括布什尔核电站、福尔道地下核设施、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德黑兰反应堆和纳坦兹核工厂等。蓬佩奥说,5月4日以后,帮助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在现有反应堆基础上加以扩建的任何做法都可能触发美方制裁。

  美方停止的两条制裁豁免分别是:不再允许伊朗用浓缩铀换取俄罗斯提供的“黄饼”;不再允许伊朗将伊核协议规定限额以上的重水运到阿曼储存。

  “黄饼”是铀的氧化物,通常从粉碎后的天然铀矿石提取而来。它是核燃料生产过程中必需的一种中间产品,但不能直接用于核反应堆,一般用于提炼浓缩铀。重水又称氘化水,可用做核反应堆的慢化剂和冷却剂,也可用于武器级核燃料钚的生产过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古斯说:“伊朗必须停止所有可能涉及核扩散的活动,包括铀浓缩,我们将不接受任何支持伊朗继续铀浓缩的行动。美国将继续对伊朗政权施加最大压力,继续致力于阻止伊朗经由任何途径拥有核武器。”

  这是美国近一个月连续第三次向伊朗施压。4月8日,美国宣布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4月22日,美国决定停止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封堵伊朗原油出口。(王宏彬)

  【反制裁】

  伊朗要增出口和

  继续铀浓缩

  新华社消息  伊朗总统和议会议长5月4日说,为反击美国施加的制裁,伊朗要继续出口原油、增加非原油出口、继续铀浓缩活动。

  总统鲁哈尼在由伊朗国家电视台直播的讲话中说:“美国企图让我们的外汇储备缩水……所以我们必须增加硬通货收入,同时削减支出。”鲁哈尼说,伊朗去年非原油产品出口收入为430亿美元,“我们必须增加产量和出口,同时反击美国遏制我们原油出口的图谋”。

  一家半官方媒体伊朗学生通讯社同一天援引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的话报道,伊朗将继续铀浓缩活动。(惠晓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中国·关注
   第03版:内蒙古·综合
   第04版:内蒙古·首府
   第05版:新报热线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关注
   第08版:健康
   第09版:要闻
   第10版:中国·综合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文化看点
   第13版:财经
   第14版: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美国再给伊朗核活动戴“金箍”
以色列大规模 轰炸加沙军事目标
泰国国王举行加冕典礼
◎这几天
北京老酒收藏协会老酒鉴定评估交流会(呼和浩特市站)斥巨资现场征集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