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永跃和她的“最小驻村队员”

  文/《内蒙古日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赵慧芳

  母爱无疆,大爱无私。今年31岁的突泉县宝石镇宝范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杨永跃,用实际行动赋予了这句话新的含义。

  一大早,突泉县宝石镇宝范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杨永跃便将儿子乐乐送到宝范村幼儿园。今天的乐乐和往常一样舍不得妈妈离开,但还是听话地跟着老师走进了教室。解除后顾之忧后,杨永跃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乐乐是2018年下半年来到园里的,一开始不适应,现在和小朋友们玩的都挺好的。乐乐的妈妈有时忙得没时间来接他,放学我就直接把他送村上去了。”宝范村幼儿园老师齐晓娜说。

  2018年9月,杨永跃接受组织安排,挑起宝范村扶贫工作的大梁。刚到宝范村驻村时,儿子乐乐才两岁多,宝范村距突泉县城83公里,因为山路弯道较多,车程需一个半小时,来回跑非常不方便。

  一边是年幼爱子,一边是扶贫重任,如何才能两者兼顾?面对难题,杨永跃毅然选择将乐乐送到宝范村幼儿园接受教育,吃住在村,以村为家,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扶贫一线,她的儿子乐乐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宝石镇最小驻村队员”。

  对于抱着娃下乡扶贫,杨永跃说:“当时宝范村扶贫任务挺紧,我儿子又太小,两边来回跑也不现实,最终决定带着儿子一起到宝范村。习总书记也说过,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如果我儿子跟着我在基层能培养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我觉得这对他是好事。”

  在杨永跃看来扶贫不能单靠政策,还要激发百姓的内生动力,提高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积极性。为此,2018年底,杨永跃协调多家单位共同举办了一场以“脱贫光荣、奋斗幸福”为主题的文艺联欢会。通过扶贫干部、村干部、村民共同表演,宣讲扶贫政策、展示亮点工作、树立脱贫典型,进一步丰富贫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改变等靠要思想。

  村民袁秀云就在这次活动中受益匪浅。“活动完事后我就天天扭秧歌,没事就唱歌,干活有劲,生活也有了奔头和希望,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袁秀云高兴地说。

  与袁秀云同村的郑福芝这几天也很高兴,因为,她家通过产业扶贫贷款购置的两头毛驴马上就要下驹了。郑福芝家的母驴能够顺利怀上驹,还多亏了杨永跃的多方协调。“我家这两头毛驴挺长时间怀不上驹,杨队长帮助找兽医、问专家,不久驴就怀上了,感谢杨队长替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

  自驻村以来,杨永跃就将百姓需求放在心中,按照中央“五个一批”精准扶贫总体要求,坚持产业先行、多措并举的方针,着力拓宽全村脱贫致富路子。她详细了解村情村貌,积极谋划脱贫致富方案,寻找脱贫致富对策,多元发展产业,对66户13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逐人进行分析,因人因户施策进行“菜单式”产业扶贫。

  “自从杨队长来到宝范村,宝范村变化特别大,从特色养殖开始,到肉驴养殖、肉牛养殖,再到芦花鸡养殖,效益都特别好。她还注重扶贫扶志,在她带领下宝范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看到她带着孩子这么努力,我们更要加把劲儿了。” 村干部刘政伟说。

  “咱宝范村2018年整村出列脱贫了,下一步,我们打算继续加大牛马驴的养殖总量,不断把产业做大做强,让村民都能过上小康生活。”杨永跃信心满满地说。

  自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突泉县扶贫攻坚一线,闪耀着越来越多的“新星”,他们把群众当作亲人,俯下身子真扶贫,用自己的行动奉献着青春,燃烧着热情,在扶贫攻坚中绽放着光芒,成为无数扶贫干部的榜样,更成为全县脱贫工作中最绚丽的一抹色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内蒙古·法治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钩沉
   第13版:财经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巴彦淖尔市:跑好高质量发展接力赛
杨永跃和她的“最小驻村队员”
“刘老庄连”: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英雄连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