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雨双唱

  立夏时至,薄凉。少了往年那份早来的湿热。衣衫帘影,楼下竹梢芭蕉叶动。几日里,只唤来一场短暂雨声。

  只在窗前地台,沏一壶茶,翻几张纸页,凝神时刻,却被一曲挽留。

  应是赵聪演绎的琵琶曲《夜雨双唱》,婉约之间,好像应和当下。那浮在雨夜上的时光,漂染着灯的昏黄,夜的流离,以及了然于心的促动。

  《夜雨双唱》从音箱里慢慢流出,浅浅地,缓缓地,如暗泉溢出,漫过卵石。笛声而起,好似只为幽幽而生,婉转有余。等待着琵琶声来,却不急,像洇着茶,需浮出浅叶,催出茶涩后最初的沁香。中阮琴声起,指拨有力,暗合琴筝的韵律,像正打开古城之门,朝霞穿越城砖,有着一缕金色的光芒,神秘不失庄严。

  中阮声色往复,轮回间,只待琵琶声起。婉转登场。

  那期待着的琵琶韵律,终浮上耳畔。大珠小珠落玉盘,一番情愫在怀,直抵心扉。冥冥中,一声声有着跌宕。重复之间,耳熟之际,应是《夜雨双唱》整曲精华所在。

  一声声琵琶语铺陈,淋漓着轮指,体现着琵琶的手法,幽怨、兴奋、高亢、低缓,无不被情绪左右。好像在即来时刻,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有着这样倾诉。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有着这般作答。

  一曲收敛,半晌时刻,沉静。窗外雨也住,那乐器上浮动的音符,开始在暗夜中徘徊,迟迟不去,迂回在空间里。心绪早已被撩拨,像半饮了酒,在不知不觉中,默然着,独守空旷与阒寂。飘缈着,若即若离的神伤。浅醉着,不知为何而来, 不晓为何而去。

  想起宋人蒋捷,在一首虞美人中填词。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不知是否也是在这样的雨夜,年少时分,红烛盏盏,昏暗灯光下罗帐轻盈。而光阴后,已为中年,客居他乡,蒙蒙细雨间,茫茫江水,孤舟上,水天里,西风吹,孤雁横飞。

  音律轮回 ,像是往复十年梦,何其匆匆。“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人老鬓白,再听雨时,匆匆而就浮生过往,悲欢离合总无情。俱往矣,任凭雨打窗棂,点滴间雨水,已撩拨不了逐年苍老心。

  一阵风吹,又一初夏时来,莫不感喟,春又走,一年既已达半。世人忙碌,只在一年又一年时节中穿梭,像越过山岗竹林,皎洁月色,旭日暖阳,不经意间,走失了缘分,忘记了约定,消失了约伴的人。

  一任阶前,夜雨双唱,点滴过往,转身望去,那些人,那些事,不免又心生牵挂。不妨暂缓脚步,等等我们早已走失的灵魂。文/杨  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公益广告
   第04版:市井/热线
   第05版:内蒙古·法治
   第06版:新报调查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1版:中国·故事
   第12版:文化看点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异乡客
阿妈的酥油灯
夜雨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