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无私奉献书写人生高度

——“北疆楷模”任明德追记
  文/《内蒙古日报》记者  郭洪申

  “人生最美好的,就是在你停止生存时,也还能用你所创造的一切为人们服务。” 任明德同志的人生经历与保尔·柯察金很相似,他经受住了革命烽火和艰苦环境的锤炼,以崇高的人生理想、道德境界、奇迹般的生命活力和钢铁般的坚强意志,谱写了不忘初心、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壮丽诗篇。

  ——编者

  2019年6月12日下午,“北疆楷模”任明德老人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4岁。

  任明德出生在旧社会,经历了苦难的童年,是中国共产党救了他全家。他对党的感情,发自肺腑,朴实真挚。成长为一名革命战士后,他信念坚定,不忘初心,时刻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血与火的战争年代,他与战友们同仇敌忾、浴血奋战,表现出了甘愿为革命事业流血牺牲的献身精神。在被诊断患上骨癌、半身瘫痪后,他仍然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品质和昂扬风貌。

  回乡后退伍不褪色。有人做过统计,30多年来,任明德义务清运垃圾上万吨,行程5万多公里,相当于在长征路上走了两个来回,光垃圾车就推坏了6辆。他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共产党人是“先进一阵子,还是先进一辈子”的问题,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质朴情怀。

  2019年6月14日上午,通辽市殡仪馆1号大厅庄严肃穆,任明德同志的遗体安放在鲜花翠柏中,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追悼会现场挽联高悬,大家怀着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革命老兵、道德模范、北疆楷模任明德同志。“江河大地存忠骨,衷泪悲歌悼英灵”“前半生报国,后半生为民”……看着吊唁大厅屏幕上滚动播放的字幕和照片,记者仿佛又重睹任老的音容笑貌,回到了2015年5月与老人共处的两天一夜。

  2015年5月26日夜,通辽市天气少有的闷热。

  身上有20多处枪伤的90岁老兵任明德平躺在土炕上,受过伤的腰部酸疼酸疼的。这位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等百余次大小战役的老兵,没有上过学,离休之后却靠着自学的积累,每年都要写一本日记。其中的一本日记上写道:“我每天夜里,要把一天学习、办事的情况都回想一遍,看看和群众说的话、做的事有没有不周到的地方;阅读的书报内容有没有真懂;计划完成的事情做没做完。”蓝色圆珠笔字迹的后面,又用红色的字迹跟了一句,“一定坚持下去”。

  这一坚持,就是38年。

  “我扫厕所是为人民服务!丢了谁的脸了?”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耀在通辽市东郊街道明珠社区的蓝漆铁门时,身材矮小敦实的任明德扛着扫帚走出了家门,开始清扫街道。门前的这条路,从南到北,有400多米,他扫了38年。

  1977年10月,阔别故乡30年后,任明德回到了通辽市。走时英姿勃发的青年战士,回来时已经伤残。时年52岁。

  任明德的女儿任国英说:“因为一次车祸,父亲的腰脊椎断裂3节,半身瘫痪。几个月后被诊断为骨癌。医生说他最多只能再活两年。”

  “焦裕禄是县团级干部,我也是县团级干部,人家得了肝癌,疼得受不了,还在为兰考人民工作呢!既然还有两年活头,我就不能坐着等死!”任明德不服输。

  他挣扎着爬起来,拄着拐棍来到附近的工厂找事儿干,一再强调“不要钱”,但是,工厂负责人看了看他的拐棍婉拒了。任明德很灰心,但是不甘心。

  一天,他拄着拐棍到离家不远的公厕上厕所,上台阶时重重跌了一跤。台阶上坡陡冰厚,厕所里面也污秽不堪遍地冰包。任明德豁然开朗——天天说要为人民服务,这里需要我啊,我就从这里做起吧!

  第一次刨冰,一镐下去,震动受伤的腰椎,剧痛袭来,他连人带镐摔在地上,昏了过去。醒来后,已经在家里。任明德大哭了一场。哭完,又挣扎着带着镐走出家门。妻子跟在身后喊:“你不要命了?!”

  任明德真不要命了——

  他放下拐棍,后背紧紧贴住厕所墙壁,慢慢地蹲下,一只手撑着地,另一只手举镐,用力地刨下去。冰包只被刨出浅浅一道白痕。他急了,两只手抡镐刨下去,“冰弹”四溅,他重重摔倒,他又爬起来,一下,又一下……

  这一幕,成了社区居民共同的记忆。

  “堂堂军队领导干这活儿,当儿子的脸上不好看。”当兵的大儿子在信里委婉提醒。任明德大怒:“我扫厕所是为人民服务!丢了谁的脸了?”

  谁也没想到,半年后,任明德逐渐扔掉了拐棍,行走如常。1980年时,任明德在街道当上了义务清洁工。所谓的骨癌,也被告知是误诊。

  38年来,任明德手中的扫帚没停下来过。有人统计,这38年,任明德光铁皮垃圾车就推坏6辆,义务清运垃圾上万吨。

  “我的命不是自己的,是战友的,是共产党的。”

  刚回到通辽那阵儿,任明德找不到交党费的地方,仔细一打听,自己居住的街道竟然没有党支部。他急了,这么大个社区,竟然没有党支部,党的工作怎么开展?

  他找到党员康万山,商量成立党支部的事儿。康万山同意任明德的想法,但是,只有两个人是不能成立党支部的,于是,他又想到了党员鲁志英。

  1980年,经过上级党委批准,由任明德、康万山、鲁志英3名党员组成的党支部成立了。在任明德家的炕头,党支部召开了第一次支部会议,任明德被选为党支部书记。

  说起他对党的感情,任明德的话匣子关不住了:“为啥我觉得对党的恩情永远报不完?我过去受的苦太大了!是党救了我全家!这份深恩,我刻骨铭心。我发誓要为党为人民做一辈子事。”

  这份感情,还要从1947年说起——

  那一年,革命烈士麦新引导任明德走上革命道路。麦新牺牲,任明德万分悲痛,决心为麦新报仇,毅然报名参军。直到现在,他也没有忘记和麦新在一起时的30多个日日夜夜。“我要对得起党,对得起麦新同志。”

  和任明德一起出生入死的很多战友,任明德用一种独特的方式怀念他们——

  每年春节,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儿女们张罗的团圆饭摆上饭桌,任明德都要斟满4盅白酒,3盅酒一盅一盅地高举过头顶后又洒在地上,嘴里念叨着:“孙臣有、黄金满、段国梁,老任给你们敬酒了。”第四盅他自己一饮而尽。

  1953年,金城反击战前夕,任明德和孙臣有、黄金满等4名侦察员到前线侦察,完成任务返回时,一名侦察员碰响地雷,当场牺牲。敌人发现后,炮火如暴雨般地打了过来。危急时刻,战友们一把将任明德推进土坎子,趴在他身上……总攻时,他们侦察绘就的地图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战斗赢得胜利,可是5名侦察员只回来2名。

  任明德还有着更为传奇的经历——

  1948年10月,锦州战役打响。任明德带着两名警卫员掩护指挥员勘察地形,不料被敌人发现,任明德身上连中7枪。回到指挥所,战友们发现他身上竟然有14个枪眼,枪枪洞穿。

  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等大小战役百余次,任明德立过2次大功,3次三等功。

  1960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前接见了一批解放军代表,任明德是其中一员。

  60多年,一甲子的时光过去了,可那段记忆却永远铭刻在任明德心头。多少战友牺牲了,而他见证了改革开放,跨越到了新世纪,活到了幸福安康的今天。

  “我的命不是自己的,是战友的,是共产党的。”这是任明德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党员是干什么的,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这是宗旨!”

  “人固有一死,但是我还不到死的时候,我要替我的战友们活着,帮他们完成未尽的使命。”任明德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满满的都是活儿。

  邻居白义昌犯了病,正愁没钱去医院,任明德来了,“这500块钱先拿着,不够我再送来。”“任大哥!这三百五百的你都拿多少回了,我拿啥还你?”“看病去,这钱不用还!”在任明德的感召下,76岁的白义昌加入了社区治安队,戴上红袖标义务维护小区治安。

  邻居家的孩子周二跟人打架,进了派出所。任明德把周二保了出来,领回自己家。面对还要报仇的年轻人,任明德掀起衣服,露出身上的伤疤,说:“报仇?多大的仇?真正的男子汉保家卫国,上前线敢跟敌人玩命!你们鸡毛蒜皮那点事,报啥仇?”

  不久,任明德保荐周二当了兵。入伍那天,周二恭恭敬敬地给任明德敬了个军礼,含着热泪帮任爷爷推了一车垃圾。周二在部队得了奖,春节探亲时特意来报喜:“任爷爷,要是没有您,我的人生就毁了!我要向您学习,争取立功入党!”

  面对人们的感谢,任明德常说的一句话是:“党员是干什么的,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这是宗旨!”

  “孩子们,你们都别怪我,我是党员,不能光想着自己。”

  任明德是功臣,可他一直住在平房里。政府按规定给他配了车,可是他一次也不用。要给他房子,他拒绝了。有人说,房子可以给你儿子住。他说:“他们没有资格享受这种待遇。”

  这种绝不享受特殊待遇绝不给组织添麻烦的习惯,任明德坚持了一辈子。

  南下时,组织上决定提拔他当副指导员。任明德找到团里的领导坦诚地说:“我文化程度不高,很难胜任这份工作。我宁可不当这个官,也不能让党的事业受到影响。”

  1953年,组织上决定让侦察排长任明德担任副连长。此时,恰逢部队入朝作战,侦察任务十分艰巨。任明德主动找到领导说:“大敌当前,还是要完成主要任务,当副连长的事等打完仗再说吧。”

  那年,师后勤部长对任明德说:“现在国防施工任务繁重,你这个副团职干部还是先担任营级的后勤处长吧。”任明德二话没说,当即走马上任,干得风风火火。副军长得知任明德的情况后称赞他有境界,不计名利。1个多月后,任明德任师后勤部副部长。

  多年来,任明德从来没有为自己家的事向组织张过一次口。

  3个儿子从部队转业回来,都当了工人。二儿媳一直没有工作,至今还和二儿子住在50多平方米的工厂老宿舍楼里。小儿子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常年吃药打针,家中经济勉强支撑。小儿媳妇在一个小区看车棚,每个月能挣1000元左右。

  任家祖孙四代,除了刚满4岁的重孙,7名男子中的6个都当过兵。任明德最疼爱的孙子任建彬复员两年,分配到霍林郭勒白音花煤矿上班。那里离家300多公里,听说煤矿所在地寒冷荒凉,奶奶马桂兰大哭了一场。她央求老伴,“你找找人吧,换个地方,别让孙子去受罪了!”“找啥人啊,这个也找那个也找,让政府咋办?得让他锻炼锻炼,真正的男子汉凭本事闯天下!”

  其实,任明德心里也酸酸的,可是他不想违背原则,那是他一生的坚守。

  二儿子任国栋说:“有一次全家人一起吃饭,父亲举着酒杯哭了,他说,孩子们,你们都别怪我,我是党员,不能光想着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北疆楷模”任明德追记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热线/法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小记者·习作
   第13版:汇生活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用无私奉献书写人生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