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狗患既要“硬度”也要“温度”

  文/孙维国

  6月28日,由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城市管理支队主办的第二届“文明养犬 爱我青城”公益活动和“救助流浪犬”合作联盟中心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市犬类留检所举行。(7月2日《北方新报》)

  成立“救助流浪犬”合作联盟,让流浪犬有一个安全去处,不仅是救助流浪犬的有效之法,也体现了善待动物的“温度”。

  众所周知,城市有很多人养犬,随之而来的是犬类伤人、扰民等狗患问题。如何治理狗患?在我看来,治理狗患既要“硬度”也要“温度”。所谓“硬度”就是在经济上的重罚。比如,因违反养犬规定导致犬伤人,除了赔偿伤者的医疗、误工、精神损害等费用,还应给予经济重罚,使其在经济代价上感到“痛”。同时在违规上重罚。就是根据违规养犬造成的后果严重程度,给予阶梯式处罚,从拘留直至担负刑责。与此同时,建立违规养犬黑名单,向全社会公开黑名单。同时,像惩治“老赖”一样,对违规养犬者进行信用惩戒,使其切身体会到违规养犬之“痛”。

  所谓“温度”,就是善待动物。比如,成立“救助流浪犬”合作联盟;又如,杭州西湖区城管局发起的“黄粉笔”行动,利用黄色粉笔标注出地面犬类的粪便方式,以举手之劳向不文明养犬行为“SAY NO”。这些无疑是一种探索狗患治理的“温度”范例。一个城市的狗患治理不可能一招搞定,治理狗患既要有法规的“硬度”,也要有教育的“温度”,让文明养犬成为全体市民不约而同的行为规范。

  评论投稿信箱:

  bfxbbtxw@163.com,请注明“本土声音投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调查
   第05版:新报热线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故事
   第12版:读书
   第13版:公益广告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治理狗患既要“硬度”也要“温度”
老年代步车
树枝遮挡红绿灯隐患大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