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针心针意”100多套温暖大礼包送到武川两所学校

  “毛衣奶奶”杨菊蓉将画作“岁寒三友”赠给学校
  点亮爱心
  北方新报社、正北方网副总经理周长翔(右一)为爱心团队颁发奖牌
  关帝庙街小学何老师在手工课上教孩子们做“汉堡”
  武川县教育局副局长周奇贤(右)颁发心愿礼品
  西乌兰不浪镇中心学校校长张力(右)颁发最美爱心志愿者证书
  我们是最棒的!
  文·摄影/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  张巧珍  马丽侠  孙  慧  牛天甲

  寒冬送暖,爱心汇聚。12月23日,由《北方新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针心针意”大型暖冬公益行动走进武川县西乌兰不浪镇中心学校和武川县第五小学,带着“暖男”“织女”的心意,为这里的孩子们送去100多套温暖大礼包。

  独一无二的礼物

  分类、打包、装车,天刚微亮,薄雾还挂在树上,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和志愿者、爱心人士代表乘坐大巴车出发,驱车70多公里来到武川县西乌兰不浪镇中心学校,为这里的25名学生送上首批温暖大礼包。由于前段时间武川县刚下过一场雪,路上积雪未化,加上山路崎岖坑洼不平,原本2个小时的车程走了3个多小时才抵达。

  “一路辛苦了!”“阿姨,你们又来看我们啦!”……刚进校门,学生们就围过来和记者叽叽喳喳说个不停。

  西乌兰布浪镇中心学校是武川县目前仅剩的一所乡村学校,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一共只有25名学生,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基本上由爷爷奶奶照顾。

  发放仪式现场,25套“针心针意”爱心织物和爱心企业捐赠的书本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学校课桌上。孩子们盯着一件件精心编织的帽子、围巾和手套喜笑颜开。“今天是数九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出发,就是为了早一点把爱心物资送到你们手中。希望小朋友们长大以后,有能力了,继续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在发放仪式现场,北方新报社、正北方网副总经理周长翔的一番开场白让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12月1日,《北方新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针心针意”大型暖冬公益行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暖男”“织女”的鼎立支持,大家一起动手编织,短短一段时间,就回收到200多套帽子、手套和围脖,这份独一无二的礼物让孩子们的冬天不再寒冷。

  跨越300公里的关爱

  在送温暖队伍中,薛淑萍和姜小平尤为引人注目,她们是来自丰镇市义工协会的两名义工,从丰镇市到西乌兰不浪镇,两位义工跨越了约300公里的路程,只为亲手将协会里义工织好的帽子送到孩子们手中。

  事实上,为了参加这次活动,早在12月22日下午,65岁的薛淑萍和63岁的姜小平就拿着织好的92顶帽子和8双手套,坐上了从丰镇市前往呼和浩特市的汽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来到内蒙古日报社,将这些帽子和手套交给了记者。当天晚上,她们自己找了一家酒店住下,23日一早又来到内蒙古日报社,跟随“针心针意”暖冬公益行动成员出发前往西乌兰不浪镇中心学校。她们说,想代表协会的36名义工一起去看望孩子。

  “看着他们的身子暖,我们的心里更暖。”薛淑萍告诉记者,她加入义工协会5年了,下乡入村看望留守儿童的事没少做,就是想发挥自己的余热,帮助一下需要关爱的孩子。这次活动中,薛淑萍用不到一星期的时间,一个人就织了10顶帽子,这都是她每天织到深夜12点赶出来的。

  团队协作

  “游戏规则是这样的,几人一组围成一个圈,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拍掌,半转身拍左面和右面同学的肩膀,说出‘我是最棒的’,速度最快的一组获胜。这个游戏考验的是团队协作能力。大家记清楚规则了吗?”户外指导员米文平话音刚落,小朋友们立刻扯开嗓子回答:“能!”

  当日,在西乌兰不浪镇中心学校举行的温暖大礼包发放仪式现场,中国登山协会户外指导员、北极星户外俱乐部领队米文平给同学们带来一场《团结就是力量》的户外指导课,并与现场的小朋友亲密互动。米文平是土生土长的武川县人,当从报纸上看到“针心针意”大型暖冬公益行动将为武川县留守儿童送温暖的新闻后,他主动找到记者,希望也能为家乡的孩子们做点事情。“我从2013年开始接触户外,当时经历了人生的低谷,事业婚姻双双受挫,是户外运动让我的内心变得强大起来,很多事情看通透了很多。也希望这里的孩子们能够爱上户外运动,不畏苦难,磨炼意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米文平说。

  创意美术课

  超轻粘土、磁力贴、汉堡模型……呼和浩特市关帝庙街小学美术老师何利茹,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美术课《创意磁力贴》,带着孩子们一起用超轻粘土做了一个汉堡模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何利茹老师将汉堡模型一层一层地拆开,让孩子们识别汉堡结构,再让孩子们发挥想象力,自选粘土颜色,带着孩子们一层一层地制作。搓、捏、压、拼接……孩子们全程都很认真,爱心人士也加入进来,帮助孩子们制作,粘土在孩子们手中很快变成了一件件漂亮的作品。“我第一次上有超轻粘土的美术课,这样的美术课太有趣了,我特别喜欢。”五年级的张燕峰拿着自己亲手做的汉堡模型,成就感十足,爱不释手。

  看着孩子们的作品,何利茹直言,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简直就是一次洗涤心灵的体验。何利茹通过活动发现,这里的孩子最缺少的就是关心爱护、指导和约束。所以,她主动找孩子们聊天、谈心,把她见过的、听过的事情讲述给他们,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值得去努力。同时,她也希望她带来的这节课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提高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让孩子们发现生活中的美并去创造美。

  “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依然会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把美术带到学生当中去。”何利茹坚定地说道。

  乐开了花

  “这个蓝色的帽子真好看,上面还有一个可爱的小毛球,真暖和。”“我的这个也好漂亮,还扎着两个小辫子。”活动现场,孩子们一个个高兴地乐开了花,大家拆开温暖大礼包,左看看又看看,爱不释手。温暖大礼包里面有帽子、围脖、手套,都是爱心志愿者一针一线织出来的,带着妈妈般的爱,温暖着孩子们的心灵。西乌兰不浪镇中心学校五年级的常慧云试戴了一下,很快又脱了下来,叠放得整整齐齐放回包装袋里。她说:“我不舍得用,等过年的时候再拿出来。”

  考虑到武川县气温较呼和浩特市低4~6摄氏度,加上风大,志愿者们特别用心地在编织过程中下功夫,用了双元宝针、玫瑰花针织法,让帽子和手套更厚实温暖。“各种各样的捐赠活动参加过很多,但像这样用心的捐赠还是第一次。”武川县教育局副局长周奇贤激动地说,非常感谢《北方新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的这个爱心行动,希望孩子们能够好好学习,将来也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一名合格的建设者,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毛衣奶奶谢谢你”

  “我亲爱的孩子们,祝福你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落款:太奶奶杨菊蓉。”在众多的爱心大礼包中,由呼和浩特90岁高龄的“毛衣奶奶”杨菊蓉一针一线织就的帽子和毛衣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孩子,杨菊蓉同时在毛衣中附带了一张贺卡,表达了对孩子们的美好祝福。

  杨菊蓉老人一生坎坷,在承受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巨大痛苦之后,她坚强乐观地活着,把心中的爱凝聚到了公益之路上,4年间自费购买毛线织毛衣、帽子、袜子,送给有需要的孩子。在本次“针心针意”大型暖冬公益行动中,90岁高龄的杨菊蓉认领了6团毛线,不到10天的功夫织出12顶帽子交到记者手中。临行前,她特地将一幅“岁寒三友”的国画交给记者,委托记者将画送给孩子们,勉励他们像梅、松、竹一样不畏苦难,奋发向上,拼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得知“毛衣奶奶”杨菊蓉的故事后,很多孩子都红了眼眶,并隔空录制视频感谢杨菊蓉:“感谢毛衣奶奶,祝你身体健康,笑口常开”。

  小丽志愿者公益服务团队负责人、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郇小丽说:“毛衣奶奶68岁时走进老年大学学画画,87岁开始织毛衣,学到老活到老,非常励志,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懂事的大男孩圆梦了

  “太激动了!竟然真的帮我圆梦了,我一定会带着这份爱继续走下去,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活动现场,西乌兰不浪镇中心学校初三学生杨震宇收到两双棉鞋后激动地说。此前,作为《北方新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针心针意”大型暖冬公益行动内容其中的一项,“点亮微心愿”征集到西乌兰不浪镇中心学校诸多孩子的心愿,其中初三年级杨震宇的心愿最为动人:“我想给爷爷奶奶买一双棉鞋,他们年龄大了,省吃俭用,对我从不吝啬,却不舍得给自己买双鞋。我希望在这寒冷的冬天,能够送一双棉鞋给他们。”在此次发放仪式现场,活动组委会不仅为杨震宇带来了帽子、围脖和手套,还特意给他的爷爷奶奶送来了棉鞋。

  杨震宇的爷爷家住西乌兰不浪镇什八台村,距离学校有8.5公里的路程。在杨震宇带领下,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什八台村,当杨震宇亲手给老人家穿上新鞋时,杨震宇81岁的爷爷激动地眼泛泪花:“太感谢你们了!很合脚,走起来轻便舒服,从来没穿过这么好的鞋。”74岁的奶奶更是笑得合不拢嘴:“娃娃们太感谢了!都不知道说啥好哩。”

  给予参与者“爱”的认可

  “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在2020“针心针意”大型暖冬公益行动中,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爱心团队和爱心人士的加入,才能为孩子们编织出温暖的礼物。据统计,截至12月22日,各大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共编织200多套帽子、围巾、手套等爱心物资。为此,12月23日,活动组委会给予4个爱心团体“爱心团队”荣誉称号,给予13位爱心人士“最美爱心志愿者”荣誉称号,这也意味着给予参与者“爱”的认可。

  4个“爱心团队”分别是:红十字仁爱妈妈志愿服务队、丰镇市义工协会、小丽志愿者公益服务团队、回民区钢铁路街道办事处新华园社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着爱心,也带动周围更多的人发光发热。活动特别评选出的13位“最美爱心志愿者”分别是:杨菊蓉、郭连娣、崔云梅、姜仙、侯捷、曹瑞云、胡振国、张改芬、杨洁、刘香云、李美莲、何利茹、米文平。

  情暖88名留守儿童

  12月23日下午,2020“针心针意”大型暖冬公益行动走进武川县第五小学并举行了发放仪式,现场把88套帽子、围巾、手套送到了孩子们手中。

  发放仪式简单而热闹,88套“针心针意”爱心织物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教室里,孩子们依次排好队,开心地试戴起来。“这顶帽子真暖和,我以后上学就天天戴着它。”“这是我收到过的最好的礼物!谢谢叔叔阿姨”……戴上新帽子,围上暖和的新围巾,孩子们我看看你,你看看我,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活动现场,志愿者刘香云和李美莲将自己加班加点赶织的帽子、手套和围巾分别送到武川县第五小学二年级9岁的学生张益馨和郭立其手中,并帮他们戴好。张益馨高兴地说:“太好看了!我从未戴过这种亲手编织的帽子和围巾,好喜欢!”在聊天中记者得知,张益馨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她一直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在武川县第五小学,像张益馨一样的留守儿童占到80%,大部分都是由爷爷奶奶照顾,平时缺少父母的关爱。

  武川县第五小学副校长闫福忠表示:“这些礼物太及时太温暖了,以后孩子们课间操就不用挨冻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法治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中国·综合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10版:广告
   第11版:中国·关注/广告
   第12版:文化看点
   第13版:汇生活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针心针意”100多套温暖大礼包送到武川两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