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杨植霖:组建土默川第一支抗日游击队

《北方新报》(2017年1月3日) 15版
  杨植霖

  ◎呼和浩特革命人物

  51

  杨植霖,汉族,曾用名王士敏、雨三、天虹、长河,1911年出生,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毕克齐镇什报气村人。

  1925年秋天,14岁的杨植霖以优异成绩考入冯玉祥在归绥(今呼和浩特)开办的绥远五族学院。当时是国共合作时期,中共地下党吉雅泰在巧尔齐召建立了国民党党部,实际上是共产党的领导机关。吉雅泰经常去什报气村探望杨植霖的姑姑,杨植霖认识了他,所以在归绥上学后,经常与吉雅泰接触。年底,在吉雅泰的介绍下,杨植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为一名无产阶级战士。

  1926年,绥远各地纷纷组织农民协会,向剥削农民的地主土豪展开斗争,归绥县也建立了农民协会。杨植霖一边学习,一边兼任归绥县农民协会秘书,开始接触农民运动。1927年3月,在吉雅泰的领导下,归绥爆发了一次大规模的群众运动,这就是著名的“孤魂滩事件”,杨植霖作为农民协会代表积极参加了这次运动。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在白色恐怖下,归绥地区的共产党组织都解散了,共产党员也通过各种途径隐蔽起来。

  1928年冬天,五族学院改名为中山学院,杨植霖从中山学院师范部毕业。此时,正值绥远地区三年大旱,他被推荐去当发赈委员,群众称为“放粮官”。杨植霖在发赈过程中,因为不接受贿赂,受到了乡绅和同事的排挤。一次灾民请愿示威事件后,杨植霖得到了华洋义赈会的信任,破格升为赈灾巡视员,去往绥远各地巡视赈灾物资的发放情况。杨植霖在武川一带巡视后,发现了严重的贪污腐败问题,回到城里写了一份报告,上报绥远省国民党当局。但是,当局将他的报告刊登在报纸上后,一直没有认真改善赈灾的行动。1929年下半年,绥远省国民党当局为了表彰杨植霖在赈灾巡视中的义举,让华洋义赈会出钱,送杨植霖报考了北平新农业学院。

  杨植霖来到北平新农业学院后,更加积极参加党领导的革命活动,进一步经受了锻炼和考验。1930年10月,经同学么之尧的介绍,他顺利转入中国共产党。11月,由于经常闹学潮,学校被解散,所有学生被开除,杨植霖因此辍学。么之尧告诉杨植霖,党组织让他回到绥远开展工作。1931年4月,中共山西省委派遣赵鹏九等人来到绥远进行恢复党组织工作,成立了中共绥远特委。由于国民党当局的清剿,成立不到一个月的中共绥远特委遭到破坏,赵鹏九、杨植霖等人被捕。在监狱里,杨植霖坚贞不屈,最后以共产党嫌疑犯的罪名被关押在绥远省第一模范监狱。他在服刑期间,接触到共产党高级干部王若飞,并在他领导下开展了狱中斗争。1933年10月,杨植霖刑满出狱,在家养伤。1934年春天,身体稍有好转的杨植霖立刻与奎璧取得联系,仍然以毕克齐镇的高小为据点,继续开展党的地下活动。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很快占领归绥。杨植霖跟随绥远自卫军到达东胜,听说八路军已经到了晋西北,于是离开抗日自卫军,找到八路军120师,向贺龙师长、关向应政委汇报了绥远地区的抗日斗争情况。1938年5~6月,杨植霖奉命回到归绥组建抗日游击队,他听说兵州亥村大地主张有聚因为拒绝向日伪军交钱、交粮,日伪军不但洗劫了他的家,还奸污了他的女儿和儿媳,于是主动登门向张有聚提出组织抗日武装,张有聚欣然应允。两天后,他们在讨合气村组织起一支40多人的“抗日团”,张有聚担任团长,杨植霖担任参谋长兼八路军总联络员,抗日团很快发展成为一支200多人的骑兵和步兵部队。1938年9月,李井泉率领八路军游击支队来到大青山,开辟抗日根据地,抗日团与八路军在大青山汇合。经过整训,抗日团改编为“绥蒙游击大队”。年底,张有聚投靠了苟子臣匪帮,后来被苟子臣怀疑而击毙,杨植霖担任了绥蒙游击大队大队长兼政委。

  1939~1940年间,杨植霖历任绥西地委书记、晋绥第二游击区行政公署驻绥察办事处副主任。1941年,杨植霖担任了绥察行政公署主任,这是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开辟以来,绥蒙地区第一个省级抗日民主政府。1942年,杨植霖奉命去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在王若飞的带领下见了毛主席,汇报了大青山抗日斗争的情况。1945年,抗战形势逐步好转,中央决定成立绥蒙政府,乌兰夫出任主席,杨植霖为副主席。1947年起,杨植霖先后担任了晋西北行署建设处代理处长、包头军管会政委、绥远省人民政府主席。1949年9月19日,国民党绥远省政府主席董其武宣布起义后,绥远省政府合并到绥远省人民政府,董其武出任主席,杨植霖、奎璧、孙兰峰为副主席,杨植霖同时兼绥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共绥远省委党校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杨植霖历任绥远省第一届人民代表、绥远省政治协商委员会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内蒙古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内蒙古政协主席、内蒙古党委副书记、内蒙古党委书记处书记、青海省委第一书记、中共西北局书记处书记等职务。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期间,杨植霖遭到残酷迫害。1978年,杨植霖恢复工作,调任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并当选甘肃省政协主席。此后,他还担任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杨植霖热爱文学创作,他和乔明甫、薄一波合著的长篇历史传记《王若飞在狱中》影响很大,曾被选入小学五年级课本。1992年9月10日,杨植霖因心脏病突发,在兰州逝世,享年81岁。

  (呼和浩特市委党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