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我国高铁高速城轨里程均世界第一

《北方新报》(2017年3月3日) 10版

  央视消息 国家发改委于3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有关情况。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介绍,“十二五”时期,我国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快速发展,人们出行更加便利,货物运输更加快捷,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截至去年底,我国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分别达到2.2万公里、13万公里和3800公里,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量超过2200个,这些指标均位居世界第一。

  李朴民表示,我国铁路、民航客运量年均增长率超过10%,铁路客运动车组运量比重达到46%,全球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位的港口中我国占7个,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50%以上,城际、城市和农村交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高铁装备制造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电动汽车、特种船舶、国产大型客机、中低速磁悬浮轨道交通等领域技术研发和应用取得重要进展,安全应急保障能力不断提高,重大工程施工技术世界领先,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三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