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中国经济三大结构性失衡

《北方新报》(2017年3月21日) 09版

  新华社消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19日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必须用深化改革的办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率,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何立峰当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说,我国供给体系产能虽然十分强大,但大多数只能满足中低端、低质量、低价格的需求。同时,我国存在资金脱实向虚现象,大量资金在金融体系内自我循环,加大了金融体系风险,加重了实体经济的融资困难。此外,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一度带动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推高了实体经济成本。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何立峰说,一方面要遵循市场规律,完善市场机制,打破行业垄断、壁垒阻隔和地方保护,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提高企业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竞争力。另一方面,要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做到政府行为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陈炜伟 潘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