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白宫回应“握手风波”:总统当时没听见

《北方新报》(2017年3月21日) 12版

  新华社消息 美国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没有回应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握手提议,并不是拒绝,而是没听到。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9日援引斯派塞的话报道:“我认为,他(特朗普)没有听到这个问题。”

  特朗普与默克尔的首次会晤17日在美国白宫举行。两人在白宫入口握手后,落座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让媒体记者拍照。然而,特朗普坐下后不理睬媒体记者再次握手的要求,还有意无意把目光从默克尔身上移开。默克尔多次向特朗普方向侧身,还轻声提出握手建议,均未得到特朗普回应,令默克尔尴尬不已。

  按斯派塞说法,当时的情况是,特朗普并没有听到默克尔的提议。此前,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期间,多次抨击默克尔的难民政策,称这是灾难性错误,默克尔正毁了德国。两人会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特朗普又就北约“份子钱”敲打默克尔,称一些北约盟国没有承担“公平份额”。法新社形容,特朗普讲话时,旁边的默克尔一脸寒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