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李秀山:创建内蒙古人民自卫军

《北方新报》(2017年3月21日) 13版
李秀山

  ◎呼和浩特革命人物{61}

  李秀山,蒙古族,曾用名巴图,1914年出生,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桃花乡小黑河镇茂林太村人。

  1929年(民国十八年),土默川发生历史罕见的大旱,穷苦百姓饥寒交迫,卖儿卖女,少年李秀山亲眼目睹了姑姑被卖到山西的惨状。怀着对家庭强烈的责任感,他投考了北平蒙藏学校。1932年,18岁的李秀山从北平蒙藏学校毕业,胸怀振兴蒙古民族、摆脱民族压迫的雄心大志,投靠了德王的军事干部学生队。因李秀山表现出色,受到德王赏识,后来当了伪蒙古军18团团长。

  1935年,李秀山认识了中共地下党人李森,在李森的影响下,李秀山开始倾向革命。1936年,德王投靠日本人后,李秀山按照李森的嘱咐,忍辱负重,继续留在伪蒙古军中。他多次冒着被日寇杀头的危险,掩护了很多共产党同志。中共绥远地下党领导人吉合,从解放区秘密潜来工作,得到李秀山的掩护。吉合在80年代来到呼和浩特故地重游,深情地说:“当年藏在蒙古族同胞家中最保险,蒙古族群众忠厚可靠,从来不出卖革命者。”

  1939年,李森带着延安中共中央的文件找到李秀山,把共产党准备选送少数民族优秀青年到延安的指示告诉了他。从此,一批又一批蒙古族青年,包括李秀山的警卫员塔拉,通过李秀山负责把守的黄河渡口去了延安。这些人后来都成为内蒙古地区党的骨干和优秀民族干部。李秀山还多次为大青山游击队秘密运送武器弹药。1982年,呼和浩特市的老领导曹文玉回忆说:“当年,我们大青山游击队使用的枪支弹药,全凭李秀山的支援了。”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李秀山当机立断,带领自己的队伍避开国民党的收编缴械和土匪的袭扰,冒着危险,向解放区进发。1946年1月1日,内蒙古人民自卫军骑兵独立旅在集宁市玫瑰营子组建,这是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的蒙古族革命武装力量,旅长李秀山,副旅长李森兼党总支书记,政治部主任寒峰,参谋长云麟,供给部部长锐军,暂不设政委。内蒙古人民自卫军骑兵独立旅成立以后,肩负着三项使命:一是掩护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机关安全撤退;二是护送实业公司人员和财产前往锡盟;三是扩大武装力量,巩固锡察(锡林郭勒盟、察哈尔盟)根据地。

  1946年秋,国民党向解放区大举进攻,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奉命进行战略转移,从张家口撤向锡察盟大草原根据地。骑兵独立旅不顾疲劳,昼夜兼程掩护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的机关、团体以及实业公司的大批物资安全转移到锡察盟地区。张家口的战略撤退,给锡察盟政治形势带来了很大影响。在地方政府机关团体和部队中,一部分人的思想发生混乱,谣言四起,说共产党长不了,国民党军队马上就要打过来了。一些人怀疑、动摇,尤其是一些曾靠拢共产党并参加地方自治运动联合会的蒙古族上层人物,有的辞职,有的暗中与国民党联系,有的公开投向国民党,虽然人数不多,但有一定影响。为了巩固根据地和地方政权,稳定锡察盟局势,部队必须配合政府做好团结、教育、争取工作,李秀山和他的战友一起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正白旗一个很有名望的蒙古族上层人物,自动离开政府,回家躲了起来,经过李秀山三顾茅庐,耐心说服,终于感动了他,打消顾虑后又回到了自己原来的工作岗位。

  1946年11月7日,乌兰夫在贝子庙主持召开了内蒙古党委会议,在会上宣布成立中共锡察工委,并决定将内蒙古人民自卫军骑兵独立旅扩编为内蒙古人民自卫军骑兵第16师,李秀山出任师长,王铎担任政委,刘景平、寒峰任副政委,墨志清任政治部主任,云麟任参谋长,葛瓦任副参谋长。这时,混入部队的反动分子乘机挑唆闹事,策动哗变,情况万分紧急,经部队领导研究,制定了应对方案,李秀山亲自指挥,将哗变队伍一举缴械,粉碎了一场重大阴谋,避免了部队的流血和损失,稳定了队伍。1946年11月初,多伦县国民党团长李治唐手下的参谋哈斯朝鲁带着蒋介石给李秀山的手谕和李治唐的亲笔信来见李秀山,打算用高官厚禄收买李秀山,李秀山当即怒斥哈斯朝鲁,并要处决他。后来经过教育,哈斯朝鲁改变了立场,释放后还为李秀山做了一些工作。国民党当局为了胁迫李秀山投降,把他母亲抓进大牢,逼着老人劝降李秀山,李秀山的母亲大义凛然,以绝食抗争,毫不屈服,后经组织多方援救才保释出狱。

  1949年4月至1954年4月,李秀山担任内蒙古军区供给部部长、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交通部副部长。1954年5月至1957年1月,李秀山担任呼伦贝尔盟人民政府副盟长。1957年2月,李秀山调到自治区工作,先后担任自治区商业厅副厅长,自治区供销社副主任,自治区粮食厅副厅长、厅长兼党委书记。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中,李秀山受到残酷迫害,被打成“内人党”,两根肋骨被造反派打断,留下一身病痛。1976年“文革”结束后,他唯一的儿媳要求落实政策,调回原自治区单位工作,他却说:“在基层一样干革命工作。”

  1983年,李秀山在离开工作岗位前,奔赴阿拉善盟八百里戈壁滩视察工作,坐着吉普车一天不停地跑,导致肝病发作,住进医院。手术之后,干部病房没有床位,正在住院的李森说:“把我的床位让给他。”内蒙古自治区领导王铎、布赫等人多次去医院看望病重的李秀山。1984年1月11日,李秀山在呼和浩特病逝,享年70岁。

  (呼和浩特市委党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