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按下转型升级快进键
鄂尔多斯:吹响“加油干”的号角

《北方新报》(2017年4月20日) 01版

时间:4月17日

地点:鄂尔多斯

项目: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

人物:李少平等

春日的鄂尔多斯,惠风和畅,春潮涌动。鄂尔多斯市各个园区内,到处是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的繁忙景象,呈现出一道道生机勃发的亮丽风景线。

走进乌审旗图克工业园区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工地,厂房车间机器轰鸣、项目建设工作人员埋头奋战。据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李少平说,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最大规模的煤制烯烃项目,也是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现代煤化工重大示范项目。项目第二条生产线目前已经进入调试阶段,预计今年7月全面运营,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30亿元。(下转2版)

(上接1版)

“说白了,这条产业链就是将黑色的煤炭经过一系列绿色转化,再加工生产成白色的聚乙烯和聚丙烯。”李少平说,产业由“粗放生产”向“精深加工”转变,实现资源就地转化,是我们探索出的高端化循环发展新路径。

好一个资源就地转化!好一个国内国际规模最大!

一枝独秀不是春。中天合创的邻居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是另一个 “最”字头项目——国内国际以煤为原料生产尿素最大的企业。

虽说是煤化工企业,但迈入厂区,看不见一丝黑色,闻不到一点儿怪味儿。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生态园林展现眼前。

说起环保,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保太侃侃而谈:“谁说煤化工企业做不到环保?目前,我们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渣等深度加工,做成了大量具有附加值的产品。如将废水进一步蒸发结晶成固体混盐,实现废水循环利用等,这可是真正的废水零排放。”

在转型发展攻坚之路上,鄂尔多斯不仅靠延伸资源型产业链条实现了煤化工的华丽转身,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也逐渐开始唱主角。

在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区内,元上都项目、铁木真营地等一批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呈现出建设的热潮。恢弘的宫殿刚刚初现规模,园区内已经有了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古色古香的建筑内,游客们不停地举起自拍杆。

园区负责人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保守估计,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建成后,产值能相当于3座千万级的煤矿企业。”

转型升级道路上,优异的成绩单越来越多。

带着对蒙古源流的震撼,我们在内蒙古伊泰大漠马业有限责任公司见到了80多匹来自新西兰的纯血马。伊泰大漠马业的工作人员苏日图告诉记者,明年春天这里将诞生鄂尔多斯的第一批纯血马。

清研沙柳产业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以“农牧民+合作社+研究中心+企业+市场”的模式,进行沙柳回收再利用,不但将我区特有的沙柳加工生产出了绿色、环保、硬度优于红木的沙柳木,还带动了农牧民增收。

在这生机盎然的日子里,鄂尔多斯每天都在为我们展现着新变化。

据了解,2017年鄂尔多斯市春季集中开工的140项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2212.3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890.2亿元。 “七业”项目23项,总投资237.1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66.3亿元。

——加快转型项目建设,在抓好能源、化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产业项目建设的同时,同步抓紧抓好农牧业、服务业项目建设,夯实转型发展基础。

——大力推进资源清洁高效集约开发利用,推动资源转化增值、延长链条,力争非煤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60%以上。

——着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蒙中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0%以上。

——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养生等现代服务业,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7%。

——扎实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牧业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建设国家级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

“痛下决心减少对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这既是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加快转型升级的嘹亮号角,也是鄂尔多斯一展产业转型抱负的决心。

(据《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