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卖酿皮的杨晋军爱演戏

《北方新报》(2017年4月21日) 06版
杨晋军给顾客打包酿皮
拍戏中的杨晋军(右二)

文·摄影/本报记者 杨 佳

被几名穿黑西服戴墨镜的年轻小伙子簇拥在当中,人人称呼他“杨老大”,这种情形是不是会让你联想到电影中的黑社会?其实,这位“杨老大”,只是一位在呼和浩特市卖了多年酿皮的老汉——杨晋军。目前,他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家属院一家超市内经营着一个酿皮摊。光顾的熟客有时候会发现“杨老大”不在摊上,这时大家都知道,这个老汉肯定又去拍戏了。

“杨家”酿皮创始人

今年55岁的杨晋军,1990年从巴彦淖尔来到呼和浩特,他先后从事过好几种职业,经历挺丰富。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经营起酿皮生意,先后在市区开了10多家分店,并且有了自己的酿皮加工厂。这就是老人记忆中的“杨家”酿皮。

靠着兴隆的酿皮生意,杨晋军家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后来,由于多种原因,“杨家”酿皮售卖点减少了,现在只剩下3个,包括他自己经营的师大家属院内的这个摊位。除了附近居民是杨晋军的忠实顾客外,还有人老远赶来买“杨家”酿皮带回去解馋。有的顾客还特意和杨晋军聊上几句,这让他很满足。

顾客慧眼识人

2012年的一天,一位顾客突然发现杨晋军从长相到性格都挺有特点。正好这位顾客从事公众号的短片拍摄工作,于是力邀杨晋军参加他的演员队伍。

“影视剧看了不少,让咱亲自面对镜头,一脑门子的汗。”虽然只是参演小视频,戏份和台词不多,但是对于没有任何经验的杨晋军来说,还是不小的挑战。在拍摄初期,一条短镜头,总要拍很多条,动不动就拿眼睛偷瞄镜头导致穿帮的杨晋军让剧组的人费了不少劲儿。

如今,杨晋军在一家文化公司的一个公众号里长期担任演员,每年至少要拍摄24部短片。他扮演的人物中有搞笑的黑社会老大、不靠谱的老爸、成功的商人等,每个角色都受到观众和剧组的好评。

在这个创作团队中,杨晋军的岁数最大,有的人称他为“杨叔”,有的人叫他“杨哥”。天性活泼的杨晋军干脆让大家按照戏里的称呼,统一叫他“杨老大”。于是,这个名字被叫了起来。在他的微信上,除了本名外,还用括号备注着“杨老大”。杨晋军说他挺喜欢被这样称呼。

收获颇多

杨晋军为这个公众号拍短片已经有两年多了,公众号粉丝量已经达到150多万。自然而然,他偶尔会在不同场合下被粉丝认出来。

有一次乘火车回老家,有位乘客正低头看杨晋军拍的短片,没想到一抬头,演员就坐对面。杨晋军被认出后,立刻在车厢里引起不小的轰动。还有乘客跑到他面前,说出他曾扮演过的人物。

谈起片酬,杨晋军说每部短片剪接后1分多钟,两三个小时就能拍完,能挣几百块。但是他不看重这个。“人家给,咱就要。人家没说,咱也不提这回事。关键是我爱演戏,既能丰富我的生活,也能带来特别大的快乐,不给钱也要干。”杨晋军说。

除了开心快乐,拍戏还给杨晋军带来两大收获。“以前,我儿子总说我和他有代沟。这几年拍短片,赶潮流,接触的也全是年轻人,我和儿子的沟通没有障碍了。不仅如此,儿子还动不动为我竖大拇指,爷俩都挺自豪。”杨晋军说,“另外,失联了几十年的老战友看到有我的短片后,重新建立起联系。如今,通过我,战友微信群里已经达到93人了。”

要传播正能量

“虽然我特别喜欢拍戏,常演小人物,但是非正能量的角色,我一定会拒绝出演。”杨晋军说。

前几年,有人邀请杨晋军拍了一部时长1小时的微电影,他在剧中饰演一个拆迁钉子户。一开始,杨晋军没有同意演,他觉得当个钉子户不太光彩。后来,人家专门把剧本拿给杨晋军看,他才了解到戏中的这个钉子户,是因为乡情和亲情才不得已这么做,剧情挺感人。他高兴地参演,并取得了成功。

记者问杨晋军,在酿皮小贩和业余演员之间,他更喜欢哪一个?杨晋军说他还是选卖酿皮,因为这是他的生计。不过他打算到60岁就不干了,至于拍戏,只要身体允许,拍到什么时候都愿意。

杨晋军还梦想着,通过参演小短片,扩大演艺知名度,没准哪天会被大导演相中,参演大作品,成为一个大器晚成的老明星,岂不美哉?!说到此处,杨晋军不好意思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