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谷雨节气如何养生?

《北方新报》(2017年4月21日) 14版

每年4月19~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每到谷雨节气,雨水开始增多、空气湿度开始加大,湿疹、皮肤炎症等疾病频发。在谷雨节气,人们应该如何预防相关疾病?

预防湿疹日光性皮炎等疾病

谷雨有雨润百谷之说。每年谷雨节气到来以后,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开始缓步回升,降雨量增多,日照更强。在这样的气候变化下,日光性皮炎、湿疹等疾病开始多发。

“冬季人们都会穿的比较严实,人的皮肤经过一冬天的保护,相对缺乏抗晒能力,等到谷雨来临之际,天气转暖,皮肤裸露在外,很容易被强烈的日照晒伤,尤其是中午温度较高、日照较强,很多年轻人会过早地将长袖外衣脱掉,将皮肤暴露在日光下。”北京东直门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刘敏告诉记者,皮肤较为敏感的人群最好不要过早地脱掉外衣,外出前应涂抹防晒霜,做好相关预防工作,让皮肤有一个过渡,避免罹患日光性皮炎。

健脾化湿是关键

每到谷雨节气,与脾虚相关的疾病开始抬头。

谷雨处于春夏之交,春季阳气初升,夏季阴气渐减,谷雨节气正是人们体内脾阳初升的时候。“北京气候干燥,随着温度的升高,人们特别容易感到口干舌燥,于是冷饮开始流行,但是此时人体内的阳气尚且不足,吸食冷饮会破坏体内初升的阳气,伤害脾胃。”刘敏说,对脾胃的伤害不仅会加重皮肤类疾病,而且到了夏季以后,胃肠炎也易反复发作。所以谷雨节气,人们可以多食用薏米、红豆等清热化湿、健脾补血的食物。

另外,谷雨节气还应适当运动,出汗排湿。运动不仅有助于人体阳气的回升,而且还能够提高人体新陈代谢的速度,增加出汗量,帮助体内湿气的挥发。而清晨又是采纳自然之气的最佳时间,在天气较好的时候,晨跑是不错的选择。同时刘敏提示称,小葱、香菜、韭菜等食物有助于人体阳气升发,可以适当食用。

(据《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