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真管真严 敢管敢严 长管长严

《内蒙古日报》(2017年1月29日) 01版

□本报记者 江新辉 郑学良 李国萍

“做好党建工作,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指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自治区党委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带领全区156.4万名共产党员,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坚持抓严 激浊扬清

呼和浩特市花店老板董小宇不吃“会议饭”已经好几年了。

不是不想吃,而是吃不上。中央八项规定一出台,以往应接不暇的会议用花订单一下子消失了,董小宇的鲜花店生意冷落。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中央有关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举措在内蒙古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迅速形成。

靠不上会议的董小宇靠上了党的好政策。棚户区改造的加快、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环境的改善,让她找到了新商机――干起了面向市民家庭的大棚鲜花种植,生意风生水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党的执政基础就会动摇。

自治区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持既打“老虎”又拍“苍蝇”,着力解决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2016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0981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8497件(次);立案5246件,其中厅级干部26人,处级干部24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936人,移送司法机关73人,挽回经济损失2.47亿元。

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砥砺淬炼的过程。内蒙古拥有前所未有的决心和恒心。正如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所说:“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从严治党,既要严惩腐败,更要弘扬清风正气。

“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已经成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不断涌现,成为人们看齐的标杆。

孙凤鸣,生前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决定进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去,就是24年。在53年的生命历程中,他把忠诚镌刻在雪山和草原,把担当写在群众的心坎上 。

吉日嘎拉,生前任西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局长。在高日罕镇工作的4年里,他走遍了全镇1400户牧民家。一场草原大火中,在生死悬于一线之际,为保护牧民生命财产安全,他果断把生的机会留给他人,41岁的生命永远定格。

卢玉宝,生前任兴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他模范践行“三严三实”,用生命树起一面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旗帜。卢玉宝在日记中写道:“忠诚党的事业,努力为党工作,是我发自内心的选择,为了这心甘情愿的选择,我付出什么都愿意!”

潘志荣,达茂旗检察院检察官。他每年三分之二的时间工作在基层,走遍了全旗77个嘎查和行政村,巡访过980多个牧业点和3400多户农牧民。他与各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安达情”。

孙凤鸣、吉日嘎拉、卢玉宝、潘志荣等一批先进典型,是我区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在他们背后,还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共产党员,他们一样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心里装着群众,把党的形象牢牢树立起来。

阿拉腾花是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乌日图嘎查的党员中心户。几年来,她倾心尽力帮扶联系户特木乐一家,帮他们搭帐篷、建旅游点,联系帮扶项目、改造牲畜棚圈,特木乐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土默特左旗毕克齐镇杨家堡村68岁的女党支部书记赵海海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个样子!只有带头做,群众才能跟着我们走!”

认真抓实 聚力发展

2017年新年伊始,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调研慰问时作出指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员覆盖,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一些领导同志抓基层党建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不够”;

“ 一些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

1月12日,李纪恒书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各盟市委书记和区直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情况述职,进行现场点评和民主测评。会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毫不客气地提出了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李纪恒书记的讲话更是语重心长——

“重大问题要亲自抓在手上,重点难点问题要亲自研究解决,经常出现、反复出现的问题要解剖麻雀、掌握规律”;

“脚上多沾些泥土,心头多想些百姓,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的事”;

“要增强坚守党的阵地的战斗性,让党的声音在基层更加响亮,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

做好基层各项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自治区党委到各基层党支部,层层压实党建责任,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下转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