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珠拉沁组合:
农牧民眼里的大明星

《内蒙古日报》(2017年2月3日) 12版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要求组织更多由群众唱主角的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在基层,有很多自发组织的优秀的文艺团体,深受百姓喜爱,成为百姓心中的名人。

□文/图 苏美雅

几件蒙古族传统乐器,几个爱好音乐表演的牧民,每逢那达慕、祭敖包等民族节日和民间喜庆婚宴的场合,他们总是活跃在农牧民群众中间,为大家送去丰盛的文化娱乐大餐……他们就是巴林右旗珠拉沁嘎查的珠拉沁组合。这个组合由5位牧民自发组建,在当地非常有名。

珠拉沁,是他们的故乡。乐队队长巴特尔说:“我曾经在北京、广州等地唱歌谋生。那个时候我没事就会听家乡的歌谣,因为我的根在家乡。我是珠拉沁草原的儿子,无论走到哪里都心系家乡。”

珠拉沁组合成立于2004年,乐队的5名成员都是来自巴林右旗珠拉沁嘎查的民间文艺爱好者。乐队的家当都是成员省吃俭用攒钱购买的,他们总是在牧闲时用马头琴、陶布秀尔等蒙古族传统乐器进行排练和创作。这些普通的乐器,在他们的演绎下,仿佛拥有了魔力,演奏出悠扬悦耳的美妙旋律。

乐队队长巴特尔说:“我们乐队的成员都是普普通通的嘎查牧民,也是都因为热爱蒙古族原生态音乐走到一起的,乐队自成立以来,深受当地老百姓喜爱。起初,我们只会唱别人的歌,经过不断地学习和尝试,目前已有十多首原创歌曲了。”

对音乐以及民族文化的热爱,使他们的音乐生命力灿烂长久。他们有着蒙古族的豪迈气场,用心灵歌唱草原的旋律、歌唱民族的情怀。珠拉沁组合2006年曾荣获八省区歌唱比赛优秀奖; 2009年至2010年度获得自治区十佳民间剧团的荣誉;2010年在赤峰市农牧民汇演中凭借原创歌曲《最美故乡巴林》获得一等奖;2012年获得红山文化届大歌赛二等奖。还曾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自治区蒙古族歌唱家阿拉坦其其格、乌云毕力格等名人同台演出。这些经历对他们来说是宝贵的财富,也是他们坚持歌唱的源动力。

经过多年的历练,珠拉沁组合已从一支普通民间艺人转变为一支成熟的民间剧团,不断为基层文化注入新的活力,带给农牧民无限欢乐。如今,珠拉沁组合计划扩大乐队规模,增加新鲜血液,努力站上更大的舞台,弘扬民族文化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