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父母汇
做好孩子的“原件”

《内蒙古日报》(2017年3月9日) 15版

□蔡源霞

看到一个小故事:一位家长因为对自己的孩子不满意去请教老师。老师回答:如果复印件出了错,你觉得应该在复印件上找错误,还是去审视原件?看到这个故事时,我正为儿子沉醉于手机网络游戏而着急生气。可是,现在看来,是孩子的错吗?

我是个自由职业者,白天老公和儿子都不在家时,是我工作最投入的时段;等老公和儿子下班、放学回家,我也开始放松。我放松的方式就是当着儿子的面儿玩手机、看电视。那时我以为,我做完了该做的事情,休闲一下是应该的;而儿子应该专注做他自己的事,不应该被我打扰。

现在看来,是我错了。儿子只是个10岁的孩子,他并没有很好的自我约束力,还处在模仿大人的阶段。他可能会想,我在学校也辛苦一天了,为什么我不能玩手机、看电视?的确,孩子的许多行为,其实都是大人的翻版,如同复印件一般,他身上有许多家长的影子,我们对他们的不满,其实也是对自己的不满。

既然如此,那就应该尽力做好孩子的“原件”。于是,我将自己的时间重新分配,将休息的时间放在几项工作之间,然后留一点工作到晚上。当儿子做完作业的时候,我的工作也立即做完。然后我们一起看书,或者一起找比较有益的节目看。渐渐地我发现,儿子比以前乖巧很多,这种乖巧,不是没有主观的盲目听从,而是他会对我说:“妈妈,你的工作真辛苦,我以后不乱花钱了。”在书中看到有趣的文字,他会大声念给我听,甚至还会和我一起收拾书桌和书柜。

对于儿子的变化,我很欣喜。当那天忽然发现手机已经两天没有充电还可以用的时候,我才知道,其实我更应该为自己的改变而欣喜。因为是我的改变,才导致了儿子的改变,而这个改变对于我来说,也是获益匪浅。

做好孩子的“原件”,不仅仅是教育孩子,也是教育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