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凝聚起内蒙古发展的澎湃力量
——2016年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综述

《内蒙古日报》(2017年3月10日) 06版

□本报记者 肖振英

这是一场思想政治建设的接力,这是一次锤炼党风党性的“点题”,这是一次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从机声轰鸣的车间,到炊烟袅袅的农家;从欢歌笑语的社区,到书声琅琅的校园,内蒙古大地到处涌起“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热潮,全区7.96万个党组织、156.4万名共产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魂、强健肌体之力的喜人景象,正成为辽阔内蒙古大地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一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有力指导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重要嘱托,以“坚持‘六个一’、争当北疆先锋”为载体,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学习教育有序推进、持续升温、逐步深化、健康开展,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

结合实际认真“学” 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2016年8月27日下午,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温更镇哈日朝鲁嘎查党员熬其尔那顺家,住在附近的5名党员正用蒙古语讨论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不忘初心”。每月底,哈日朝鲁嘎查的15名党员都会按片区集中到3名党员中心户家中,开展学习、议事。

地处牧区的哈日朝鲁,牧民居住非常分散,距离嘎查活动场所最远的有10多公里,党员中心户成了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要让党员干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必须按照党章要求,把“学”放在首位。在点多、线长、面广的祖国北疆,内蒙古采取灵活多样方式,突出差异化、具体化、精准化,引导党员通过学习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六个一”学习机制:每半个月参加一次专题学习,每个月参加一次党支部活动,每个月深入基层指导一次学习教育……学习教育期间,自治区党委常委参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10次,参加领导干部双休日讲座17期,深入基层指导学习教育98次,讲专题党课24场次。

除了党员中心户,全区各级各地党组织还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一些地方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加强对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一些地方针对农牧民居住分散、文化程度偏低的实际,采取编印蒙古文学习资料,依托领导下乡宣讲、“流动党校”“驼背宣讲队”等平台送学上门。对一些年老体弱党员,利用发放便携式收音机、“口袋书”“党员营养袋”,及时传达党的声音。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把流动党员及时纳入学习教育范围。对于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依托老干部局、老年大学等,定期组织学习、开展各种文娱活动。对于企业党员,大力推行“10分钟车间党课”“最佳党日活动”等,把学习教育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一些高校对暑期学习教育作出专门安排,要求做到“离校不离‘教’,放假不放‘学’”……

自治区针对广大党员和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学习的重点、基本要求和方式方法。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着力在进一步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下功夫。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着力在做“四有”干部和好干部上下功夫。广大党员着力在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上下功夫。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凝聚全区上下的思想共识和发展动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学习要多样化,更要制度化。自治区还分别制定了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党员干部、基层一线党员3个层级“六个一”学习机制,把党支部生活会、党小组会、党课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要求进一步机制化制度化,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双休日讲座、基层大讲堂等学习方式有机结合起来,推进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融入经常抓紧“做” 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全区一些农村牧区普遍开展党员星级化管理。一些党员过去和普通村民没什么两样,有的甚至还因为土地纠纷,和别人产生矛盾。自从推行党员星级化管理后,许多党员主动与群众化解恩怨,还当上了村里的义务调解员,在群众中重新树立了党员威信,有的还被村支部评为“五星党员”。

“过去总认为混在人群里大家都一样,党员不党员没什么区别,如今实行了星级化管理,别人一看就知道你是党员,数一数几颗星就知道你干的怎么样,你当然不能再和普通人一样了,一定得好好干,不能丢了党员的脸。”许多后进转优秀的党员这样解释自己的变化。

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全区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做”这个关键,强化实践意识,引导党员对照党章规定、“四讲四有”要求、“四个合格”标准和先进典型,进一步细化合格党员具体标准,坚持从干好本职工作做起,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各级党组织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组织开展合格党员标准大学习大讨论,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载体。通过各行各业党员的实际行动,全区涌现出了“全国模范检察官”潘志荣、“全国优秀组工干部”卢玉宝、“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吉日嘎拉等一批先进典型,书写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一个堡垒”的时代凯歌。2016年“七一”,自治区推选的2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党中央表彰。

服务中心工作担当有作为。自治区坚持把学习教育与落实从严治党“1+3”制度体系、与搞好市县乡党委集中换届、与推进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和脱贫攻坚、与落实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有机结合起来,用学习教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效果。通过学习教育,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描绘出我区未来五年的宏伟发展蓝图。自治区党委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做好降成本、补短板、去杠杆工作3个实施方案,不断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投身脱贫攻坚打硬仗。学习教育中,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党建促扶贫,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截至目前,全区共选派10565名优秀党员干部到嘎查村担任第一书记,组织3.2万名干部下乡驻村,分级对57个贫困旗县基层党员干部进行轮训培训,组织8.3万名农牧民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实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清零递增”行动,取得了良好进展。

突出问题重视“改” 新老问题统筹解决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树立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行即改,组织党员双管齐下,新、老问题统筹解决,进一步提升学习教育影响力。

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强化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聚焦“五个着力解决问题”的具体要求,设计5个学习讨论专题,每2个月开展一次专题研讨,组织广大党员认真查摆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意识、精神状态、道德行为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区累计查摆和整改各类问题14.3万个,进一步激发了党的“细胞”的活力,激发了开展学习教育的内生动力。

解决基层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打造北疆基层党建亮丽风景线,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用力补齐基层党建“短板”,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主体作用。认真抓好党员组织关系、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四个专项排查”,把基础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带动基层党建各个方面工作真正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续整改和巡视反馈的问题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盯不放、持续整改。针对“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一些地方还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公开曝光等形式,集中解决部分党员干部精神不振、效率不高、服务不好等问题,推动学习教育向纵深方向发展。

持续推进用力“导” 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全区各级党组织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扣紧压实责任,始终做到组织领导、分类指导、检查督导、宣传引导“四个到位”,发挥示范引领、把关定向、校正纠偏、激发动力“四个作用”,推动全区学习教育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有声有色地开展。

在自治区党委的示范引领下,全区各级党组织牢牢树立责任意识,切实发挥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针对不同层级分类指导,在制定全区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制定广大党员、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学习教育的具体指导意见和五级示范抓引领、推进学习教育等3个配套文件。针对不同领域分类指导,会同自治区各直属党(工)委、老干部局等部门分别制定了机关、国企、高校、“两新”组织、教育系统、卫生计生行业、老干部等7个专项工作方案,把学习教育任务具体化;针对不同行业分类推进,先后召开东部、中部、西部和机关、高校、国企、“两新”组织等12个学习教育工作片会,抓好工作落实。自治区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提出10个方面38项督导重点,把工作重点放到基层、放到支部,确保学习教育不虚不空不偏;派出15个调研指导组、7个调研督查组,多次组织专门人员,通过随机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地各单位学习教育进行抽查,有力推动了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虽然只有一年时间,但广大党员群众都已切切实实感受到身边可喜的变化。

——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反映,通过系统、集中、有组织地学习,感到这是一次思想建党的大武装,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大动员,为自己打下了更加厚实的理论底子,扎牢了规矩的篱笆。

——许多基层党员感到“自己还是一名党员”,需要学的、需要做的还很多,要把党章规定的义务落到日常工作中去,要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实践之中去。

——有的基层党支部书记说,过去有的基层党员,参加各种集中活动往往请他们来,现在是自觉来,大家普遍反映,参加完活动,党员都有触动、都有进步,党支部的腰杆更直了,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更硬气了。

——基层群众普遍感慨,感觉身边的党员越来越多了,越来越有党员的样子了,现在有什么事我们也愿意去找党员帮助解决了,我们的获得感更加厚实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和宗旨永远也不会改变,要继续做好、继续前行。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从严治党为主题,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学、反复学、持久学、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学深学透、弄懂弄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的重要批示,又吹响了全区新一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