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伊利集团:“营改增”让企业发展进入升级新时代

《内蒙古日报》(2017年3月21日) 03版

如果说财税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那么“营改增”则是吹响税改的“冲锋号”,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让企业发展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新时代。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立足于中国乳业市场的领导地位,以及在全球产业链上的深入布局和影响力,逐步成为极具知名度的全球品牌,是唯一一家进入全球乳业8强的亚洲乳企,这标志着中国已正式迈入全球乳业强国,构建了全球乳业的新格局。

近年来,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减税,尤其是2012年以来,不断推进实施“营改增”试点,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将购入不动产、金融服务、生活服务和部分无形资产等纳入了抵扣范围,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税负,有利于扩大企业投资,增强企业经营活力。同时,创造了更加公平、中性的税收环境,在推动企业结构优化、创新和升级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在5月1日以前的营业税税制下,购入不动产、金融服务、生活服务和部分无形资产等进项税额不能抵扣,供应链上的所有环节都要征税,导致了很大程度的重复征税,企业的生产线越长、加工流程越多,税收成本就越高。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之后,企业税负升降的关键就在于抵扣,而抵扣链条的完整性就成为了企业税负的抓手。对于伊利来讲,在多年的生产经营中,已经培养了供应商链条健全的核算体系和完整明晰的税法遵从意识,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优势。伊利集团迅速实现了购入不动产、金融服务、生活服务和部分无形资产进项税额的抵扣,减税效应显现,降低了成本,提升了利润水平。伊利总部2016年因全面“营改增”新增的房屋租赁、住宿、保险等可抵扣的项目多达10余项,加上原来“营改增”可抵扣的广告费等抵扣项目,2016年“营改增”政策累计带来4.52亿元的进项税额抵扣。因增值税抵扣原理及其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的显现,“营改增”的减税效应从整体和长远的角度来看,关系到了企业的战略决策、对供应商的选择、企业管理规范等各方面问题,伊利将设计更优的业务模式和价值链,这为企业的经营管理创新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

2012年以来,国家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充分释放税收政策红利。伊利集团在这些税收优惠中轻装前行、爬坡过坎。税务机关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为伊利集团提供了各种有针对性的、有实际意义的服务。如“三个办”管理方式,随时来,随时办;有了政策立刻办;积极沟通主动办。建立办税绿色通道,并由专人接待,随时了解伊利集团的需求,制定一对一的服务计划。及时准确地贯彻落实各项税收政策,程序公开透明,创新服务、优化流程,为伊利集团办税创造了多方面的便利条件。

伊利集团作为实体经济的一份子,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包括“营改增”在内的各项政策红利,也感受到了税务机关在优化纳税服务、规范征收管理方面所作的努力,财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将对企业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引领企业进入不断转型升级的新时代。(郑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