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内蒙古日报社 自治区旅游局
北国之春

《内蒙古日报》(2017年3月21日) 07版
察哈尔火山草原。
红召九龙湾风景区。
达里湖天鹅。
毕拉河旅游区。
烂漫樱花。
阿尔山国际养生度假旅游区。

□任阿龙

仲春内蒙古,东部区冰雪尚未消融,西部区却已山花烂漫。那些只知夏游内蒙古大草原的人,会错失春秋冬三季美景!为务实推进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发展,增强旅游市场发展新动能,内蒙古积极开展春季旅游节庆活动,鼓励旅游企业研发推出春季旅游项目,内蒙古独有的“后春季”小清新萌动着越来越多游客的心。

“后春季”风光

白色,冰雪童话王国。就在上周,赤峰市美林谷滑雪场向游客发出邀请,推出了最后一期属于滑雪季的活动。以此向北,呼伦贝尔依然沉浸在白皑皑的冰雪世界里。“我们那已经开始穿单衣了,可来到呼伦贝尔还是要穿厚厚的羽绒服,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在海拉尔东山滑雪厂游玩的广东游客宋晓燕说,在春季里踏上雪板酣畅淋漓的滑雪是一次很享受的旅行。

青色,春的底色。通辽市科尔沁草原泛着青青的绿意,带着一缕缕幽香,迎来了踏青的游客。近日,科尔沁草原腹地的阿古拉草原旅游区里多了很多带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对于他们而言,踏青只是前奏。阿古拉草原旅游区是科尔沁大草原上保存完整的原始草原和湿地,位于通辽市科左后旗境内,是集湖泊、草地、大山、沙漠、历史遗迹于一体的具有浓郁蒙古族风情的风景旅游区。天津摄影爱好者姚志毅每年这个季节都会来到这里,“阿古拉草原旅游区的白音查干淖尔(湖)、万亩湿地万鸟云集,每年这个时候,天鹅都会在这里出现。”

粉红色,梦幻的颜色。赤峰市松山区每年春季近千亩的山杏花竞相开放,浓香袭人,吸引大批游客驻足观看。在赏花之余,游客还可以到夏家店遗址、燕长城遗址、木兰行营等景地游览一番。

火红的杜鹃、雅白的梨花、幽紫的马兰花……春季在大兴安岭深处,在科尔沁草原腹地,在乌梁素海湖畔,在色彩斑斓的内蒙古总有一处可以找到你的幸运色。

与春天互动

内蒙古地域狭长,草原、沙漠、森林、湿地、河湖等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四季分明。

“北进哈达门,南游老牛湾,西观哈素海,东临百亭山,神泉在云中,青城落人间,新城大森林,回民杏李甜,赛罕田园美,历史在玉泉……”这是呼和浩特市美景的真实写照。春季的呼和浩特,去大青山前坡生态景区登山步道,看万亩草原,是不错的放松方式。饿了可以到哈素海吃百鱼宴,累了到老牛湾国家地质公园走走,感受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蒙晋陕黄河大峡谷的样貌。日前,呼和浩特市蒙古风情园推出了春之约亲子户外活动,设置了做风筝、看风车、体验VR、看皮影戏、弓箭等项目。

南方的春天已很热闹,阿拉善的春天还在梦中。几场细细的春雨让阿拉善沙漠芨芨草的枯枝萌发出绿叶,流沙也为之停顿做短暂的歇息。阿拉善的春天是单纯的、粗犷的,由于有顽强、简单的生命,有连绵曲折如蒙古长调般悠扬的山石、山峰、沙丘和海子,一切又显得柔和、温暖,意味深长。看惯了江南小桥流水人家,不妨来阿拉善沙漠体会浩瀚。

从通辽市风景大道的南口——库伦旗一路向北,走进被称为“八百里瀚海”的科尔沁沙地,遨游其间。去曾是内蒙古漠南49旗最高宗教中心的库伦三大寺,探秘藏传格鲁派黄教的独特魅力;到梦幻草原——山水阿古拉,膜拜“中华第一敖包”双合尔山,看白音查干淖尔湖上春归的天鹅点水嬉戏;在扎鲁特旗海日罕林场,约会大兴安岭,亲吻娇艳杜鹃;品读蒙古黄金家族孛儿只斤氏的血脉传承,领略蒙元诸帝王的风采豪情。

此时的巴彦淖尔春光明媚,绿意盎然。在饱览天空、山脉、草地别具洞天的自然景观的同时,去看看塞外明珠乌梁素海苇草荡漾,徜徉其中,还可以领略疣鼻天鹅的万种风情。在农耕文化博览园,带着孩子去看看农民耕种时的辛劳,去大棚里摘些果实,体会收获的快乐,再去黄河参观“万里黄河第一闸”的雄伟壮观。

今春,内蒙古各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游客可以在活动中深切感受内蒙古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

3月9日,巴彦淖尔市五原县“2017年全区耕地质量建设年启动仪式暨春播第一耧现场会”在五原县隆重召开,五原县旅游局以此为契机正式拉开“春季旅游”帷幕。活动现场,多家旅游商品企业推出五原特色商品,如红腌菜、葵花籽、野生蜂蜜等,开展旅游商品展活动。多家餐饮企业举行河套特色美食展、现炖开河鱼等现场美食品尝活动。五原县旅游局现场举办旅游推荐会、旅游小知识互动、扫码关注五原旅游资讯平台、发放旅游扑克牌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据了解,今年春季,内蒙古盟市旗县将陆续推出中国第3届玉龙沙湖户外旅游节、兴安杜鹃节、准格尔旗漫瀚调艺术节等旅游节庆活动。人间三四月,内蒙古要你好看!

中国最美樱花 缤纷绽放

樱灿惊三月,如霞丽质柔。在这样春光明媚的日子里,中国迎来了最美樱花季。中国十大最美赏樱花地,去赴一场与樱花的浪漫约会吧。

●无锡鼋头渚

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三月春风轻拂,落樱飞舞,鼋头渚便成了一个花花世界。登楼四望,漫山遍野樱花如海,衬上蓝天白云,古典的江南雅筑更是美得令人欣喜。一夜春风吹过,千树万树樱花盛放,在太湖缥缈山水映衬下,恍如仙境……

花期:3~4月

票价:105元,1.4米以下儿童免票

开放时间:8:00~17:30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大浮充山村118号

●居庸关长城专列

这是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你只需花6元就可以穿越花海,从北京北坐到八达岭,穿过花开正盛的樱花林,径直奔向一个浪漫的童话。坐在这开往春天的列车上,迎着春风,就算闭上眼睛都能感受到漫天飞舞的樱花,怎能不让人沉醉!

花期:3月中旬~4月中旬

●西安青龙寺

每当樱花盛开,青龙寺内花香四溢,姹紫嫣红,蔚为壮观。青龙寺以它传奇的历史和美丽的静谧风景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客。

花期:4月初至月底

票价:25元

地址:西安市西影路与雁翔路十字路口向北350米

●湖北武汉大学

3月,武汉大学的樱花仿佛在一夜之间绽放,大有“三月赏樱,唯有武大”的意趣。纯白,浅粉,淡红,各色樱花和清澈的蓝天交相辉映。一阵风过,花瓣漫天,连空气中都涌动着淡淡花香。倘若说别处赏花,是阅尽春光无限美,那么武大赏樱,就该是带着一种朝花夕拾的情怀,去感念校园时代的青葱往事。(注:武大赏樱实施预约制,通过网络实名、限量、免费预约。)

花期:3月13日前后盛花期

开放时间:工作日9:00~16:30,周末8:30~16:30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路16号

●南京鸡鸣寺

鸡鸣寺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当樱花开得最盛的时候,从鸡鸣寺到和平门走一段美妙的樱花路,路两旁都是樱花,衬托古雅的鸡鸣寺,显得格外有韵味。樱花半开琉璃暖,青叶萋萋犹遮面。绯红的花瓣随风飘动、温文尔雅,就是鸡鸣寺樱花季的样子。入夜,在浪漫的樱花树下遥望灯火通明的鸡鸣寺,美得不可方物。

花期:3月下旬~4月上旬最盛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旅顺龙王塘樱花园

人间四月芳菲尽,龙王樱花始盛开。樱花之美,美在气势,旅顺是中国樱花最多的地方,共有3万多株。

花期:4月左右

门票:20元

地址:大连市旅顺龙塘镇官房村北

●青岛中山公园

青岛的4月,是随便走走便能邂逅一树绚烂、一丛春天的季节。这时,中山公园的樱花竞相吐艳,繁花似锦,绚丽的樱花开得像天河。十里长的樱花蜿蜒在山道上,你在树下走,一举首便见樱花绣成的云天。

花期:始花期4月8日;盛花期4月11~18日

地点:青岛中山公园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文登路28号

●北京玉渊潭公园

樱红杨柳岸,春暖玉渊潭。在春风中树树绯云绛雪,赏花人如春水涌动,成为京城早春特有的景致。3月底,早樱盛开时,透白的花瓣像雪一样开在枝头。4月中旬,绽放的近2000株晚樱,让你感受到一个“飘雪”的艳阳天。

花期:3月下旬~4月中旬

门票:10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中路10号

●重庆南山植物园

初绽的樱花,艳丽如滴,仿佛从水里捞出来般的鲜嫩,如果你想要一亲樱花的香泽,不如到重庆市南山植物园去看看。

花期:3月初~5月

门票:30元(大门);50元(展览温室通票,含大门)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公园路101号

●台湾阿里山

阿里山是台湾著名的赏樱地,此时造访阿里山,除了能看到日出、云海、晚霞、森林与高山铁路阿里山“五奇”外,还能沉醉在美丽缤纷的花海里。阳春三月,坐上阿里山小火车,穿过一片樱花林,看徐徐落下的樱花随风飘散,黑夜下与萤火虫共舞,连空气都弥漫着幸福的味道。数千棵樱花树在山涧绽放,漫步在古木参天的林荫道上,聆听鸟儿歌唱,让你沉醉在美丽缤纷的花海里。

花期:2月中旬以山樱花和千岛樱为主;3月中旬~4月中旬以吉野樱最盛。

(背包客)

合 办

(本版图片均由自治区旅游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