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馆藏皆瑰宝 草原文化浓
——游览察哈尔民俗博物馆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14日) 03版

“北逾阴山,西及流沙,东尽辽左,南越海表”。悠悠历史长河中,蒙古族建立的元朝是中国历史上疆域最大的王朝。察哈尔,是一个拥有光辉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蒙古族部落,对于蒙古民族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察哈尔民俗博物馆坐落于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老虎山公园南麓,建成于2012年,占地2.4万平方米,布展面积3200平方米,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座反映察哈尔民俗的博物馆。

“察哈尔”为蒙古语,意为“贴身”“近边”,最初指蒙古大汗身边侍卫执事的护卫军怯薛,北元初年成为大汗驻帐的万户名称,最后转化为部名沿用至今。察哈尔部落始终处于蒙古族的历史中心,他们跟随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们横扫欧亚大陆,为一代天骄的宏伟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

走进察哈尔民俗博物馆,察哈尔部落的历史功绩沿时间轴展现在世人面前。在中国近代史上,察哈尔八旗官兵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维护祖国尊严,前赴后继,血洒疆场,为民族独立付出了巨大牺牲。鸦片战争中,5000余名察哈尔部骑兵奉调在京津驻防抗英,1000多名察哈尔蒙古骑兵在察哈尔著名英雄两江总督裕谦的率领下,血战镇海,全部壮烈牺牲。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察哈尔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选择了争取民族彻底解放,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道路,为新中国的成立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除历史沿革展区外,察哈尔民俗博物馆还有农耕文化、马背文化、生活习俗、古城遗韵、文化艺术等多个展区,收藏有蒙古包、勒勒车、服装、头饰、配饰、生活用具等3000余件珍贵文物。悠悠中华千万载,博大精深文化存。察哈尔部曾在历史上长期居于蒙古社会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察哈尔人创造出的“开放包容、尚武爱国、重商敬业、崇文好艺”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世代相传,积极探索,发扬光大。

4月28日起,呼和浩特铁路局将开行呼和浩特至二连浩特“口岸号”旅游列车,不仅带您游览察哈尔民俗博物馆,还带您出国门、看恐龙、游草原、观火山、泡温泉,畅游内蒙古壮美风光,追忆大草原丝路文化。(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