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白云鄂博:向“五难”宣战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1日) 03版

春日的阳光暖暖的,白云矿区云海花园居民李素青走在平坦的路上,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心情舒畅。

过去小区破烂不堪,污水橫流,管道每年修,每年晚2个月供暖。白云天冷,还得另找房临时住。一次,李素青骑电动车,轱辘卡在坑里,弄了一身泥,“那些年太闹心了!”

“那些年到小区,居民们总有没完没了的问题和牢骚,还怨我不办事。”白云矿区祥云社区居委会主任刘丽霞感慨,现在,人们都争着让我到家喝水。

2016年以来,白云矿区全力破解长期困扰百姓生活的吃水、住房、交通、看病和生计“五难”,广大群众生活正发生着显著变化。

白云鄂博,1958年在山北大漠依矿建区,孕育了自治区的钢铁产业,是著名的“稀土之乡”。如今,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薄弱、生态环境恶劣的弊端凸显。白云没水,位于达茂旗的水源地输水管道和城区地下管网年久失修,跑冒滴漏严重,城区居民供水经常水量不足和断水;当地至今仍有近1/5的居民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棚户区;距市区近150公里,公路多为绕山路和急转弯路,是包头唯一没通一级公路的旗县,而到市区的火车,也只有一天一趟慢车;矿区医疗卫生领域投入少,人才流失严重。同时,第三产业不发达,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和业态转型难度大。

白云区委书记张海峰认为:“‘五难’既是当地发展短板,也是转型瓶颈。发展中的问题最终要靠发展来解决,而超常发展需要有超常的思维、速度、举措和付出。”

2016年7月,白云区确立“矿业立区、产城融合、协同发展、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确定实施“十大惠民兴区工程”,着力打造“开放包容、智慧文明、宜业宜居、幸福和谐”的现代化特色精品城区。白云区委承诺:要让百姓有一份称心的工作、一项安心的社会保障、一方贴心的教育环境、一支放心的医疗团队、一泉沁心的饮用水、一处舒心的住房、一个顺心的交通条件。

一场转型发展和民生改善行动攻坚战就此铺开。

百名党员进社区,对征集到的9大类23个方面的1225条意见进行建档整改。李素青所住云海花园小区的问题引起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张海峰带领相关人员现场办公:这里曾是化工厂,管网多次维修,又被遗留的化工原料反复腐蚀。施工随后展开,管道外砌起砖墙,问题彻底解决。紧接着,硬化路面,换大门,安路灯,建车棚,粉刷楼房,小区旧貌换新颜。

同时,一场彻底解决矿区百姓“吃水难”的硬仗拉开帷幕。协调包钢白云铁矿投资600万元对塔令宫水源地漏损最严重的6公里管道进行改造,区里投资80多万元建起500立方米的蓄水池和水泵站,还计划建设日生产能力为9000吨的净水厂,引黄入白工程已列入全市水系提升工程,届时,白云区将彻底解决吃水问题。

“现在白天也经常有水,家里人少的,都可以洗澡了。”星光社区的76岁居民李福昌正准备把家里的五、六个水桶清理出去,“过去晚上也睡不了个踏实觉,水龙头不敢关,一听到水声,马上得起来接水。”

如今,破解“五难”取得突破性进展。对98栋23万平方米住房实施外墙保温的节能改造;投资3.5亿元实施棚户区搬迁改造工程;新开通3对包头至白云鄂博的快速列车,行程时间由4个多小时缩短至2个多小时。车速变了,但票价没变,政府为此一年补贴500万元;区医院与市里几家三甲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聘请市级专家定期巡诊,培训当地医护人员;区内学校与市区名校合作办学、结对共建,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中小学标准化配套设施建设工程。

目前,白云矿区率先成为全国首个享用国家数字图书资源的旗县区,率先建成自治区首个智慧城市大数据体验展示中心,率先实现公共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率先成为自治区唯一向老百姓无行政性收费的地区,率先成为包头市唯一实现集中供暖的地区,也是全市良好天数最多的地区。

随着天气转暖,“草原英雄小姐妹”事迹展览馆、蒙古族传统服饰用品展厅、白云鄂博矿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正加紧建设。白云矿区高水平编制文化旅游产业规划,融合草原、矿山、稀土、奇石、边境等文化元素,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四季旅游,占地1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冰雪运动中心今年开工。正在实施的“十大惠民兴区工程”带动新一轮地区发展全面破题。

2016年,白云矿区实施5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93.12亿元。共争取到上级各类资金23832万元,同比增长55.6%;融资53448万元,同比增长5.4倍。项目建设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第一产业实现从无到有;加快包钢氧化矿选矿搬迁及白云鄂博矿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建设进程,第二产业实现了延伸循环;建立内蒙古大宗矿产品交易中心,推进中蒙跨境铁水联运物流项目,第三产业实现领域扩张;在内蒙古科技大学建设矿产品交易大厦,打造大学生“双创”园区,“飞地经济”快速发展。绿色矿山和“花园式”矿区建设改善着百姓的居住环境。开展建区以来规模最大的城市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投资6亿元,实施了16类51个项目。

白云矿区委主要领导表示,2017年,白云矿区的全体干部职工将拿出闻鸡起舞的勤奋精神、滴水穿石的实干定力,全力推进发展大业。(学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