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中国助力厄瓜多尔打造“硅谷梦”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1日) 07版

□新华社记者 郝云甫

“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成长迅速的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实力雄厚。厄瓜多尔希望借鉴中国构建创新城市的经验,建设厄瓜多尔第一个以科学研发和技术创新为基础的智慧城市样板,成就厄瓜多尔的‘硅谷梦’。”在赤道之国厄瓜多尔的“亚柴知识城”创业中心园区,知识城技术顾问安德烈斯·特罗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中国科技力量寄予厚望。

“亚柴知识城”建设项目由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于2012年提出并列入国家发展规划中的智慧城市项目。“亚柴”在厄瓜多尔原住民的语言中意为“知识”。在首都基多以北150公里的因巴布拉省圣米格尔附近,一片占地4439公顷、地势平坦、气候宜人的谷地成为知识城的选址。

根据厄瓜多尔政府规划,知识城旨在建设集科研中心和大学城、经济金融中心、工业园区、农业生产区、旅游开发区和住宅区为一体的大型园区,打造厄第一个“智慧城市”。

特罗亚说,这里承载着厄瓜多尔的“硅谷梦”。厄政府希望通过知识城的建设引领该国产业转型升级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打造一个推动厄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在已建成的亚柴高等技术学院,记者参观了中国政府援建的中厄4G(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TD-LTE联合实验室。记者看到,镌刻着“中厄4G TD-LTE联合实验室”的中西文铭牌悬挂在实验室门外的墙壁上,十分醒目。据校方介绍,这是厄瓜多尔乃至拉美地区唯一的4G实验室。

在实验室工作的厄方通信技术专家希门尼斯介绍说,这个实验室拥有完整的4G通信设备系统。中国大唐电信集团的工程师花了6个月时间进行设备调试,并对厄方教职员工开展操作培训。他说,这个实验室是学院的重要资产,为厄瓜多尔通信领域专业研究人员及学生提供了良好研究环境,打开了从理论通向实践的大门。“借助这个实验室我们可以进行全球最前沿的通信技术研究。”

根据规划,“亚柴知识城”一期工程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和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承建。一期开发包含19个子项目的建设,包括教学楼、实验楼、高等科技研究院、儿童中心、医疗中心等。

中国葛洲坝集团“亚柴知识城”项目部副经理吴建军告诉记者,“亚柴知识城”项目从2015年到2049年分为四个阶段建设。葛洲坝集团参与的罗萨里奥市场、儿童中心和创业中心园区等工程已经完工,工程质量赢得了监理业主的高度评价。他认为,中国企业助力厄瓜多尔建设知识城,有助于厄瓜多尔大幅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和进行产业升级,改变该国主要出口初级产品的现状。同时,对于我国企业走出去、扩大对外投资与合作、在拉美地区打造中国产品的品牌影响力等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厄瓜多尔分公司总经理汪飞认为,“亚柴知识城”的建设要围绕两个核心驱动力建设:高知识化和高信息化。这将推动“亚柴知识城”智慧城市形态的形成。他认为,这个项目是中国企业依托强大的技术优势与发展中国家开展科技合作的有益探索,也有望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面向拉美的“丝路驿站”。(新华社基多4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