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杨根和:从首次“触电”到知名编剧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1日) 12版
杨根和在电视剧《大碌碡和他的村民们》中的人物剧照。

□本报记者 高慧

杨根和,国家一级演员、电影编剧、制片人。由他编剧和参演的影视剧曾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影华表奖、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大众电影百花奖、中国电影电视十年“百合奖”优秀影片提名奖等。编剧代表作品有电影《强扭瓜不甜》《山村趣事》《大碌碡和他的村民们》等。

影视剧演员、服装、道具、制片、副导演、影视剧编剧……这些看起来让人眼花缭乱的活儿杨根和全都做过,从朋友眼中的“段子手”到如今57岁的知名编剧,他用40年完成了这条人生进阶之路。

1960年,杨根和出生于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的一个农村家庭,17岁高中毕业后被吸纳到当地公社做了一名演员。1984年,杨根和因《卖碗》《探病》两剧中的突出表演被乡亲们称道,被调至了当时的内蒙古直属演出队。1989年,杨根和首次“触电”,参演电影《风雪铁骑情》,没想到渐渐地竟将影视圈里的行当做了个遍。虽然职称是国家一级影视戏剧演员,但做编剧最让他有成就感,也正因广泛的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才让他日后写起剧本来得心应手。“比如做过导演,你就知道平面文字和镜头语言是两回事。知道写剧本要考虑全局,记住自己是‘下棋’的那个人,而不是一颗棋子。”

初见杨根和那天,他穿了一件红格子衬衫,留着的一字须,蓬松的长发给他添了几抹艺术家气质,整个人看起来非常年轻,让人一时无法与资料上显示的“1960年生”联系起来。谈话过程中他神采飞扬、手势不断,不时妙语连珠让人忍俊不禁,难怪周围的人都叫他“开心果”。除了这个外号,别人还说他是个“歪才”。

“那时艺术团下乡演出,一走就是一天,演出之余,我就爱听村里头老人们聊天,给他们买包烟,引些话题,听听那些从乡土中来的故事。老人们的语言生动有趣,里面浓缩着农民的生活智慧。素材积累的多了,稍加改动就可以用到别人身上,和同事们互讽逗乐。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一个‘段子手’。”杨根和解释道。

有一次他给一个同事编段子,同事忍不住说杨根和,“你不如把这故事的素材用在正经地方,改行做编剧得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2008年,杨根和果然与别人合作写起了剧本,这部处女作——《强扭瓜不甜》当时被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选中拍摄,并获得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2009年度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中国电影电视十年“百合奖”优秀影片提名奖。2010年,杨根和又写了一个反映风电厂职工艰苦奋斗的舞台剧剧本——《追风逐日草原情》,将国家电网文艺比赛金奖一举拿下。自己的编剧才能得到外界的肯定,这让杨根和很振奋,剧本创作一发不可收拾。

2010年1月,由杨根和编剧、主演的两部电影——《大碌碡和他的村民们》《山村趣事》在第十九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被选中参加优秀国产新片展映,并获优秀纪念奖。同时参映的《篱笆、女人和狗》的剧作者韩志晨对杨根和连连称赞。

2011年8月份,杨根和与朱长金、乌兰其其格合作编写的电影作品《双明的心结》又被第二十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选中参加优秀国产新片展映,也获得了优秀纪念奖。

2016年,杨根和主演的电影《回乡种田》获得了第二十五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优秀新片表彰奖。

杨根和被人称为“高产”编剧,因为他写得“准”,写一个拍一个。新创作的电影剧本《芍药花开》,也将于4月28日在和林格尔县开机。“写本子和编段子一样,不写出来就憋得不行。”他说。

杨根和的办公桌上放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打印机、两摞书。记者粗略一看,里面有《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民歌》《莫里哀喜剧故事集》《柯灵电影剧本选集》等。电脑旁边是一沓稿纸,最上面一张已经用蓝色钢笔写满了新剧本的构思。

“要做一名合格的编剧,我觉得一是要熟悉生活,了解社会。现在大环境有些浮躁,很多写出来的东西是闭门造车的产物,里面没有生活,这样空洞的作品观众怎么会买账?其实你只要走出去,就会有收获,我每次下去采风都能收到新素材。有时候一个词、一句话、一个段子就能激发你的灵感,成为一个剧本的原型。咱们内蒙古夏秋剧组多,这时候我出去拍戏、积累。冬天剧组少了,我窝在办公室写拍戏时候积累下来的东西。二是要多看书,多学习。除了现实生活中积累,还要善于从书本中汲取养分。因为不是科班出身,我做编剧还挺吃亏,有时候想形容个事物,找不到词儿。过去就是啃词典辞海,现在儿子教我上互联网,我利用网络恶补知识,看些经典电影。我还喜欢收藏正版书,现在已经收藏了近万册。大多是国内外名著、内蒙古文化影视艺术、风土人情之类。”杨根和分享了自己做编剧的经验。

“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它是一个电影立项之根本,但是放眼看国内电影节,有的甚至没有编剧奖,这还是对编剧不够重视。编剧行业也是一个金字塔式的结构,处于顶层的、少数有名编剧报酬高,但对于那些处于底层的大多数,还是责任大、报酬低。”谈起国内编剧行业的现状,杨根和略显无奈。

但无论如何,花了40年的时间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把其变成了自己的职业,杨根和是努力的,同时也是幸运的。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星光熠熠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近日在怀柔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举行。《建军大业》《西游记之女儿国》《毒诫》《相亲相爱》等电影剧组走上红毯。

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比利·奥古斯特及6位国际评委,塞尔维亚国宝级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梅隆·贝利出席了本届开幕式。喇培康、韩三平、江平、于冬,著名导演黄建新、刘伟强、张艾嘉,著名影星刘烨、朱亚文、林志玲、冯绍峰、赵丽颖、吴刚、刘青云、郭富城、刘亦菲等悉数亮相。另外还有伊恩·萨默海德尔、阿米尔汗等国际明星也携自己作品出席红毯,真可谓星光熠熠。

北京国际电影节创办于2011年,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型国际电影主题活动。据悉,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4月16日至23日举办。本届电影节设置了主竞赛单元“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电影市场、电影嘉年华、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七大主体活动。(源自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