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李彩清是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一位普通的社区民警,刚刚获得了“2017全国公安派出所好民警”荣誉称号。工作中,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碰到什么样的纠纷,李彩清总能用真诚和微笑化解开来——
微笑是她的“名片”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7日) 13版
李彩清探望居民陈桂英,与她唠家常。

□文/图 本报记者 陈春艳

人间四月天,花团锦簇,草长莺飞。

李彩清刚刚获得了“2017全国公安派出所好民警”荣誉称号,在北京受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和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的接见。这是公安机关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派出所好民警评选活动。谈起获奖之事,李彩清保持着一贯的谦虚和低调,她说:“50位获奖者来自全国各地,面对他们,我感觉自己做的太微不足道了。”

李彩清是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赛罕区分局中专路派出所民警, 44岁的她已经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了25年。李彩清出身于政法之家,父亲从公安局领导岗位退休,弟弟是刑警,丈夫是法官,就连上大学的大女儿读的也是法学专业。

派出所工作很琐碎,李彩清习惯于把要做的事记在备忘录上,做一件删一件,当日事当日毕。管区民警最常见也最头疼的就是调解纠纷。不管什么样的纠纷,李彩清用真诚和微笑总能化解开来。她说,微笑就是自己的名片。

联系社区重点人口到派出所登记,大办公室人多,李彩清就领其到消防室,并开门见山地说:“你违反的是国家的法,不是我的法,找你来做笔录是因为工作。”她和几乎所有的重点人口都互加了微信,关注着他们的动态,1个月打1次电话了解情况。

展览馆社区出租房屋多,老旧小区遍布,商业网点密集,在管理上存在一定难度。李彩清接任管区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绘制社区电子平面图。她还每周开展“集中入户”行动,登记和采集常住人口、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商业网点、机关单位等信息,并全部录入工作手册和社区电子平面图中,用黑、绿、粉各色笔迹进行分类标注。

出门看到管区内新增的商店、洗车店等,李彩清会拿出手机随时拍下照片,以便回去登记备案。纷乱的辖区信息被她及时整合起来,群众来办事,能够第一时间核实信息,也为社区民警深入了解社区打下了基础。

展览馆社区都是建筑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各方面管理滞后。为了从根本上做好治安防范,李彩清从人防、技防、物防等方面入手,深入社区了解辖区监控探头安装情况,督促居民安装防护窗,还争取居委会帮助,组织成立了专职社区治安巡逻组,负责社区夜间巡逻。现在,各小区警情逐年下降,环境越来越和谐有序。

作为一名党员,李彩清常说:“只要以真心贴近群众,工作就一定能够获得群众的支持和帮助。”李彩清跟退休的老居委会主任陈桂英成了朋友,经常走动。那天,她和同事孙伟去政法小区看望陈桂英,陈阿姨已经给她准备好了夏天的袜子。陈桂英的儿子卖袜子,各种袜子是老人馈赠亲朋好友的礼物。李彩清平日里的关照,让陈桂英很感激,她说:“每年春节都给我送肉、送牛奶,我也没什么回报。”

说起社区民警的工作,74岁的陈桂英赞不绝口:“小区里的老人换身份证,人家上门给我们拍照,然后再给送到家里来,让我们心里暖乎乎的。”

李彩清高中毕业就上班了,头17年一直负责户籍、内勤工作。2016年,李彩清获得了呼和浩特市“社区警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她的同事任燕说:“彩清原来是优秀的户籍民警,现在是优秀的社区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