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莲花开最美时节“两都马道”梦幻启程

  文/内蒙古日报社记者 白 沙 图/和 平 白 沙 管永新

  盛夏的锡林郭勒草原百花齐放、鸟语花香。在这草原最美的季节,2018年内蒙古花季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两都马道”穿越旅游活动将于7月15~16日在正蓝旗元上都遗址景区隆重举行。5月19日,自治区旅发委结合2018年中国旅游日内蒙古分会场活动,在兴安盟阿尔山市举办内蒙古花季旅游暨阿尔山兴安杜鹃节,宣布2018年内蒙古花季旅游全面启动。根据自治区总体安排, 7月份锡林郭勒盟将如期推出2018年内蒙古花季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两都马道”穿越旅游活动,为内蒙古花季旅游续写辉煌。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内蒙古花季接力赛已陆续展开,每一个繁花盛开的月份都值得期待!

  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悉,本次活动以深入实施四季旅游战略,全面展示锡林郭勒丰富的花季旅游资源,积极培育花季旅游新业态;依托悠久的蒙元文化、秀美的草原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醇香的特色美食,全力宣传“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和“两都马道”品牌旅游线路,不断丰富旅游的看点和卖点,提升锡林郭勒草原生态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全区旅游业大发展。

  一条千里风景大道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是锡林郭勒盟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锡林郭勒盟委、行署的决策部署,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向大众旅游时代推出的最具锡林郭勒草原特色的,最具代表性的旅游产品。“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沿途涵盖了锡林郭勒最主要的旅游资源区和景区,可以尽情领略世界上最古老的草原风光,观赏原野上最奇美花卉缤纷,见证草原上最壮观的牛羊成群,体验游牧民族最传统的礼节风俗,真正感受蒙古民族的淳朴民风。它是汇聚锡林郭勒草原自然景观、历史文化、节庆活动的全景画卷。在这条风景大道上,你可以感受在蓝天绿地之间自由放歌的轻松和浪漫,也可以参与草原那达慕带来的激情与挑战。

  一种特色穿越体验

  元上都遗址是自治区唯一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锡林浩特市是中国马都核心区。锡林郭勒“两都马道”骑行穿越旅游线路是“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道”上的一种特色穿旅行产品。它以打造元上都旅游区至中国马都核心区文化生态旅游景区“两都马道”生态旅游线路项目为抓手,推进元上都、中国马都两大文化旅游品牌的联动发展、差异化展示,将锡林郭勒盟草原旅游资源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草原丝绸之路”产业化发展格局。

  打造黄金旅游休闲带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以锡林郭勒盟辽阔草原为基底,以马文化为核心引擎,以突出锡林郭勒旅游的垄断性、专属性为核心目标,突显游牧文化、蒙元文化、马文化、历史遗迹等综合特色优势,整合优质旅游景区和线路,以山、水、河、草、林等自然资源为依托,以不同服务功能的主题驿站为节点,将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打造成为一条多样自然景观构成的、多个民俗节事集成的旅游通道,成为世界知名的黄金旅游休闲带。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以国省干道为准,兼具地理、区位、基础设施等优势条件,贯穿南北、承接东西。线路南端入口面向京津冀,可从北京市出发经多伦县或太仆寺旗进入;也可从呼和浩特市出发经镶黄旗、正镶白旗进入;东北地区还可经通辽市、赤峰市进入;向西经阿巴嘎旗—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至呼和浩特市)—二连浩特市延伸至蒙古国;向东经至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延伸至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和大东北旅游热区。

  景区大串联

  “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串联着全盟7个旗县市(区)的23个主要旅游景区,主干线从南到北全长约600公里,规划设计了12个省界、区界、盟界入口和门户、45个不同类型等级的旅游服务驿站。

  “两都马道”骑行穿越旅游线路贯穿锡林郭勒南部、中部区域天然的沙地疏林及典型草原,全长约255公里、共设置9个马道服务驿站。该线路通过马道驿站的合理设置,辅以不同的项目支撑,使游客在草原马道的旅游过程中得到及时的休憩。

  2018年内蒙古花季旅游

  金莲川赏花节

  暨锡林郭勒“两都马道”

  穿越旅游活动内容

  1.2018年内蒙古花季旅游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两都马道”穿越旅游活动开幕式

  时间:2018年7月15日09:00—10:00 

  地点:正蓝旗元上都遗址景区户外T型台

  开幕式流程:

  ① 8:30—9:00演奏民乐“阿斯尔”热场

  ② 9:00—9:08开幕式正式开始

  ③ 9:08—9:15主办方致欢迎词

  ④ 9:15—9:20多人演唱长调民歌《辽阔的草原》

  ⑤ 9:20—9:25嘉宾宣布:“2018年内蒙古花季旅游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两都马道’穿越旅游活动”正式启动

  ⑥ 9:25—9:30锡林郭勒“两都马道”穿越旅游活动发令启程

  ⑦ 9:30—9:35嘉宾与现场游客共同起舞,欢庆2018年内蒙古花季旅游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两都马道”穿越旅游活动圆满启幕

  ⑧ 9:35—9:40表演大型歌舞《金莲花》

  ⑨ 9:40—10:00嘉宾与游客一起赏花

  2.第十五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金莲花季预选赛

  时间:2018年7月15日10:00—12:00,14:30—18:00  

  地点:正蓝旗元上都遗址景区户外T型台

  内容:来自全盟13个旗县市(区)33支代表队,340余名模特,角逐“第十五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包括传统蒙古族服装服饰设计制作、蒙古族服装服饰现代职业装设计制作、蒙古族服装服饰现代礼服设计制作、蒙古族服饰元素学生装设计制作、蒙古族服饰元素休闲装设计制作5大类比赛项目的决赛资格。

  3.“内蒙古味道·锡林郭勒蒙餐”发布仪式

  时间:2018年7月15日12:30—14:30 

  地点:正蓝旗上都湖原生态旅游牧场

  内容:隆重推出内蒙古味道锡林郭勒蒙餐,进行IP发布,现场展示,线上线下同步推广。

  4.锡林郭勒“两都马道”穿越旅游活动

  时间:2018年7月15日15:00—18:00 

  地点:正蓝旗元上都遗址景区至乌和尔沁敖包旅游驿站

  内容:骑手从元上都遗址出发,骑行30km ,一路欣赏金莲川草原风光、沙地疏林草原交汇地的天然风景、原生态榆木林,登乌和尔沁敖包眺望浑善达克壮美风光,祭祀乌和尔沁敖包,结束愉快的骑行旅程。

  5.锡林郭勒盟掌上游客中心启动仪式

  时间:7月15日16:00—17:00

  地点:正蓝旗上都湖原生态旅游牧场

  内容:相关负责人介绍掌上游客中心功能,环球旅行家代表分享使用掌上游客中心感受,与媒体互动。

  6.锡林郭勒“两都马道”穿越旅游活动专题那达慕

  时间:2018年7月16日9:00—12:00

  地点:正蓝旗上都湖原生态旅游牧场

  内容:举办蒙古族传统那达慕,进行赛马、射箭、摔跤等“男儿三艺”竞技项目。

  7.“环上都湖观浑善达克”自由环行活动

  时间:2018年7月16日14:00—17:00

  地点:正蓝旗上都湖原生态旅游牧场

  内容:以骑马、骑自行车、徒步等形式环上都湖自由旅行,领略浑善达克沙地疏林草原梦幻般的自然景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资讯汇
   第03版:关注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6版:情报站
   第07版:观景台
   第08版:摄影
金莲花开最美时节“两都马道”梦幻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