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邓九刚:用脚步丈量万里茶道

  文/李樱桃

  《大盛魁商号》因他而火,《走西口》使他成为网红,他苦心孤诣、四处寻访,创作出了《茶叶之路》,使曾经湮没于中俄蒙历史长河中的一条万里茶道再现于世人面前,他就是邓九刚,被称为用脚步丈量万里茶道的作家。

  追寻茶道文化遗迹

  邓九刚出生于呼和浩特,小时候,他听父辈说,在大青山北面曾经有过一条商道,那是一条由商人和驼夫的双脚、商队中骆驼与狗绵软的蹄掌、马匹角质的硬蹄踩踏出来的道路。邓九刚说,许多年后,驼道上的景象好像美丽的童话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记忆中。

  20世纪80年代,邓九刚开始寻找这一条神秘的驼道。为了寻找相关线索,他骑着自行车穿行于呼和浩特市的大街小巷;坐汽车、火车去往山西的忻州、太原、祁县、平遥、太谷,直到湖北的汉口,并且骑马走遍了内蒙古西部的草原和沙漠。30多年来,他访问了上千名老商人和老驼夫,求教了多位研究本土历史文化的专家、学者,足迹一直延伸到了俄罗斯的莫斯科。

  在落满尘土的历史文献中,在许多老人的回忆中,在法国、俄罗斯诸多学者、专家的著述中,他找到了一个又一个证据,证明驼道确确实实地存在着。这条驼道绵延了数百年,横亘在山西通往中原大地的山谷间,隐没在蒙古高原茫茫的草丛里,铺展在腾格里沙漠的沙海中,延伸在西伯利亚寒冷的荒野上。

  作为一位作家,这条商道成为他最珍贵的素材仓库,他先后创作了《驼道》《大盛魁商号》《茶叶之路》等驼道系列作品。邓九刚说:“关于茶叶之路的作品,我会接着写下去,因为这个素材仓库对于我来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挖掘驼城历史根脉

  邓九刚介绍说,归化城(现呼和浩特)曾经聚集着20万峰骆驼,是一座地地道道的驼城。在整个清代,四通八达的驼道使归化城成为八方通衢之地。无论是中原、沿海、南方诸地,还是遥远的欧洲城市莫斯科,人们对归化城这个名字都不陌生。莫斯科人习惯把呼和浩特称作科科斯坦。400多年的漫长时间里,在北京、天津、汉口、库伦(今蒙古国乌兰巴托)、恰克图(俄罗斯城市,俄语意为“有茶叶的地方”)……人们每天都可以看到来自归化城的驼队,从北京、天津、汉口的老照片里都能找到骆驼的踪迹。

  被邓九刚称为驼道的道路就是后来著名的茶叶之路,也就是中蒙俄联合申遗的万里茶道。

  邓九刚说,很多报道都提到了万里茶道与呼和浩特的关系,充分证明了呼和浩特在万里茶道上举足轻重的作用与重要意义。

  据《中国文化报》报道,从18世纪中叶到20世纪初,在我国的北方草原有一条通向蒙古高原和西伯利亚腹地的“茶叶之路”。这条古代茶路的交通工具为骆驼,起点就在呼和浩特,途经乌兰巴托、恰克图等地,终点为俄罗斯贝加尔湖一带,横跨亚、欧大陆,绵延万里。这条商道,历经300多年,创造了辉煌的商业奇迹。

  邓九刚深情地说:“我感恩于呼和浩特,我感激这座母亲城!我热爱她,当然要研究她!”邓九刚透露,他的新作《“一带一路”与呼和浩特》不久就会和读者见面,追寻呼和浩特历史,感受呼和浩持文化,立足呼和浩特创业,享受呼和浩特生活,是他写作此书的感受。

  致力茶叶之路研究

  2012年,在邓九刚的倡导下,第1届“茶叶之路”城市发展(二连浩特)中俄市长峰会成功举办,开国际茶路市长峰会之先河。接着,他组织了百峰骆驼重走茶叶之路大型活动,穿越了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历时14个月;第二年又以汽车自驾游方式,穿越亚欧11国。2014年11月,第3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在福建武夷山举行,3个国家50多个城市的代表参会。

  2012年,邓九刚的《茶叶之路》被国家社科联等部门评为“全国百科优秀科普读物”。同年,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牵头,蒙古国、俄罗斯参与录制的90集大型纪录片《茶叶之路》分期播出,反响强烈。2013年,邓九刚的《复活的茶叶之路》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同年,由中华文化促进会、香港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2013年中华文化人物”评选中,邓九刚获得本年度“中华文化人物”称号,他被称为用脚步丈量万里茶道的作家。

  展示内蒙古亮丽风采

  作为中国向北开放桥头堡的内蒙古,既是俄蒙等国游客踏入中国的第一站,也是古茶叶之路的重要节点。邓九刚说,由于内蒙古所处的重要地理位置,万里茶道对于内蒙古旅游产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让他欣慰的是,2017年3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郑宜平在内蒙古自治区加快旅游发展推进会上表示,“2018年内蒙古将借‘一带一路’倡议,把万里茶道国际旅游线路打造成旅游精品。”

  2018年4月,由邓九刚牵头的重走万里茶道5周年纪念活动历时半年的宣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邓九刚说,他只想为宣传内蒙古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家乡内蒙古拥有更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内蒙古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更亮丽的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聚焦
   第03版:关注
   第04版:资讯汇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人物
   第07版:览胜志
   第08版:秀视界
邓九刚:用脚步丈量万里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