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里有了物流园

  □本报记者  格日勒图

  “只要我当一天村党支部书记,就要努力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12月18日,包头市九原区麻池镇武家村党支部书记刘心刚,站在由党支部牵头建立的内蒙古鑫励丰仓储物流园区内踌躇满志地说道。

  武家村是包头市九原区麻池镇的一个行政村,面积1.3平方公里,现有村民489人,党员19人。从今年春天开始,曾经做过多年蔬菜商的刘心刚就开始琢磨,如何利用闲置了7年的集体土地带领乡亲们做点什么。他用3个月的时间上网搜集资料,罗列出河南省南街村、山西省皇城村、陕西省党家村、袁家村、梁家河等集体经济模范村。6月份,他带领两委班子用近一个月的时间挨个学习考察这些模范村。白天考察走访、晚上开会总结、深夜撰写经验报告,近一个月高强度的工作,刘心刚没有丝毫倦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出去考察就是为了看看人家的支部怎么带村民致富、学会自己发展,我根本感觉不到累,浑身都是劲儿!”经过细致的走访、深入的问询,武家村两委班子基本摸清了模范村的发展模式,■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小富即安”思想得到大解放,干部们干事创业的激情被点燃。但刘心刚深知,发展集体经济急不得,集体资产和农民的血汗钱一分也不能浪费。经验与模式都是别人的,要想自己发展,在借鉴、吸收他人经验的同时,还需要结合自身实际,为本村“量身定制”发展计划。

  回村后,两委班子马不停蹄地开展市场调查,寻找最适合的项目。武家村紧邻高速公路出口,北靠包头市火车站,东临昭南大道,西接呼铁物流园区,南依包头市绕城公路,区位优势十分突出,具有发展仓储物流业得天独厚的条件。说起发展思路,刘心刚说:“这个想法并不是一拍脑袋就决定的。”武家村党支部为调查、论证发展计划的可行性、科学性,历时2个月零9天,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多次开会讨论,最终确定建设仓储物流园。

  计划定了,钱从哪儿来?刘心刚召集两委班子,请教经济学、法学专业人士,初步形成筹资计划:号召村民入股。“村民积极的很,不到一个月,500万集资目标迅速完成。”谈起村民的支持与热情,刘心刚感慨万千:“武家村民风淳朴,百姓十分相信、拥护党的领导,多年来一直保持‘零上访’,这也是我们齐心协力发展集体经济的牢固根基啊!”

  短短3个月时间,武家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建设的物流园区落成了。项目总占地面积200亩,可以容纳近50辆大型货车。12月,物流园区监控设备全部铺设安装完毕,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控物流园情况,防盗门禁系统调试正常投入使用,确保园区安全运营。截至12月18日,已有北京诺达强鑫物流有限公司、畅联物流公司、佳泰速达物流等11家公司入驻物流园区。园区还计划兴建2家超市、2家饭店和1间修理铺,一次性解决200多人的就业。武家村传统产业结构的顺利转型,不仅为村民带来了更高的收入,还大大缓解了就业问题。同时,为拓展知名度、畅通招商渠道,刘心刚不仅采用传统广告形式,还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出新型移动广告。他说:“新鲜的东西我们不懂,但是我们请来了年轻人教我们。点开微信链接,有我们的简介、图片,还有招商电话,鼠标一点发送,朋友圈都能看见啦!”

  【记者手记】

  村里有了仓储物流园区,武家村打破了传统产业长期占主导地位的状态,实现了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武家村村民正在书写着自己的致富篇章。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一位基层党支部书记,对于村民强烈的责任感和带领百姓致富的激情与梦想,更感受到了“零上访”村民对组织的信任与拥戴。在集体决策中,群众路线一直是武家村党支部坚持的基本工作方法,从群众中来,了解村民迫切的愿望;到群众中去,落实“发展为了村民”。就是这样一个团结、具有向心力的党支部带领着村民大踏步走上致富道路,走进新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特别报道
   第06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观察·阿拉善
历史性成就 历史性变革
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隆冬季节绿意浓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全区化解政府债务工作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2017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和2018年经济工作安排建议等事项
村里有了物流园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