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喀喇沁旗:农村公路带来人气和财气

    本报赤峰2月28日电  (记者  徐永升)新年上班伊始,平静了7天的喀喇沁旗马鞍山村通向锦山镇农村公路又恢复了往日繁忙,一辆辆汽车从身边疾驰而过。而村里的葡萄酒厂也恢复了生产,生产车间里机声轰鸣。一个月前,企业接到了北京、河北等地的订单,这批价值150万元的50多吨葡萄酒,将通过这条农村公路从山沟里销往全国各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让喀喇沁旗找到乡村振兴的金钥匙,打通“进”和“出”的双向通道后,给村民们带来了人气和财气。

    马鞍山村是一个深山沟里的小村落,过去村民们走的全是砂石路,一到雨天就泥泞难走,经常有车在路上抛锚,当地的特产山葡萄很难运出去,村民只好沿国道边上卖,收入少不说还有安全隐患。为了打开偏远山区的致富门,从2014年到2017年,喀喇沁旗政府提速发力,修建完善了2000多公里的农村公路,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改善。马鞍山村正是这个农村公路工程的受益者。公路修到了家门口,让马鞍山村民看到了希望,村民不仅开起了农家乐,还在山沟里建起了葡萄酒厂。

    十九大召开后,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让马鞍山村的村民们底气十足。葡萄酒厂采用资产收益式扶贫的模式,吸纳全村的贫困户参加到葡萄酒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不仅可以分红,还能在葡萄基地和工厂里打工挣钱。“一条通村路,富了一村人!”合作社理事长张国志介绍,现在葡萄酒厂销售情势非常好,深受市场欢迎,厂里挣钱了就能给贫困户分红了,今年合作社给贫困户的分红收益率能达到15%,这对贫困户来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一下就让他们摘掉了“穷帽子”。

    农村公路的建设,打通了喀喇沁旗交通的“末梢神经”,推动了全旗“公路+旅游”的发展模式,给景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流。在美林谷滑雪场,来自北京、河北等地的游客正在体验滑雪的乐趣。北京游客刘乃涛说:“从北京开车来赤峰滑雪全程都是高速公路,从赤峰再到美林谷全是村村通这样的柏油路,都特别好走,一路通畅!”美林谷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安永琳介绍,随着高速公路“大动脉”与农村公路“毛细血管”的联网,景区的人流越来越旺,生意越来越好。

    2018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如何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喀喇沁旗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嘉君心里有一盘棋:今年旗里计划要新建三条“四好”农村路,同时要把生命防护工程作为重点,预计投资70多万元,在6条总计170公里的农村公路沿线,安装标志、标线、护拦等设施,在事故多发路段、学校、村庄等重点路段设置限速标志和警告标志,强化交通安全保障,从注重连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转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喀喇沁旗:农村公路带来人气和财气
乌达区差异化招商 促精细化工产业崛起
警民共建让二卡社区村民 走上致富路
乌拉特后旗呼和温都尔镇 居民用上风电清洁热能
“借鸡还蛋” 养鸡模式可脱贫
阿拉善经济开发区 火电企业 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数字托克托”铺天网守平安
丰富节日市场需求
扎鲁特旗农牧民“触电”销售突破亿元
鄂托克前旗 基本消除绝对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