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野仙踪》 陪伴小朋友过“六一”

  今年"六一",舞台剧《绿野仙踪》将来到呼和浩特,与小朋友们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儿童节。

  提到“绿野仙踪”,也许有些人不知道它到底讲的是什么。但是,一提到“桃乐丝、铁皮人、稻草人、胆小狮”,相信很多家长和孩子都会明白,哦,原来你说的就是奥兹国的事情呀。

  《绿野仙踪》是弗兰克·鲍姆的代表作,讲述了一个叫做桃乐丝的堪萨斯女孩被一阵龙卷风带到了奇妙的奥兹国的奇异境遇。此后,故事的续集也层出不迭。在1939年时更是被改编成电影,风靡一时。

  作家鲍姆在44岁时出版《绿野仙踪》,在这之前,为了谋生,鲍姆尝试过各种各样的职业。年轻的鲍姆曾经在纽约州北部养过鸡,他养的鸡甚至还获过奖。他还发行过关于养禽业的行业刊物,后来成为一名玻璃器皿的旅行推销员。

  离家工作时,鲍姆经常自己创作一些故事来安抚他的4个儿子。他的岳母听到这些故事后,开始鼓励鲍姆将故事写下来并出版。于是就有了鲍姆的第一本儿童故事书《鹅妈妈的故事》的面世。

  1899年,鲍姆出版了他的第二本儿童故事书《鹅爸爸的书》,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正如此,鲍姆的写作事业才开始正式步入正轨;这才有了“奥兹国”系列的诞生。

  1900年鲍姆推出了第一本书《了不起的大法师》,这本书除了带给他极高的声誉和极好的收益外,还给了他无数热情小读者的来信。小读者们写信给鲍姆,分享他们读这个故事的感悟,提出他们的疑问和要求,他们需要更多有关奥兹国的故事。于是,才有了后面奥兹国续集。

  也许这是史上第一次读者也参与进去的创作吧!鲍姆接受了小读者的请求,把他们喜欢的角色也放进了奥兹国中,一一为他们解答疑问,满足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和期待。

  鲍姆生前一直自命为“奥兹国皇家史学家”,期盼《绿野仙踪》成为一部现代童话,只保留惊奇和欢乐,告别悲伤和噩梦。他曾说,“我的书是为那些心灵永远年轻的人写的,无论他们年纪有多大。后来《绿野仙踪》影响巨大,是美国儿童从小必看的童话书,它为美国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通过这扇窗,孩子们收获了心灵的成长。            (温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国际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彩虹
《朗读者》用真挚的情感美好的文字抚慰心灵
感受艺术的正能量
小羊肖恩要来啦!
《绿野仙踪》 陪伴小朋友过“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