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少年足球培训为校园足球加把劲儿

  □文/本报记者  柴思源  

  图/本报记者  孟和朝鲁

  初夏,阳光温暖又轻柔,正是外出运动的好时节。5月5日早晨,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市民服务中心旁的笼式足球场里,从幼儿园到小学不同年龄段的4组学员分别在安启航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教练的带领下开始训练。拉球、拨球、盘带、射门,热身运动后年龄稍大的孩子进行足球专项训练;快乐绕杆、“翻山越岭”,低年龄段虽然以游戏为主,但孩子们一个个全情投入,和小伙伴默契配合玩转着脚下的足球。

  “目前我们在呼和浩特有6块足球场地,每周六、周日,我们会在不同的场地组织学员们训练,现在俱乐部在训的学员有400多人。”安彪说。

  2016年初,在内蒙古大学读书的安彪和孙琪、赵航3人一同创办的安启航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开班。创业之前,因为都是足球特长生,又是内蒙古大学足球队的队员,3人经常在足球培训机构兼职。孙琪说:“在兼职的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训练教案、上课方式等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操作的情况,所以就一拍即合决定办自己的少儿足球俱乐部!”招生、联系场地、设计课程……相比兼职,做一个足球培训机构就要解决很多问题,他们3人还要在创业和学业之间平衡。

  “最开始只有1个学员,我们3个成了他的私教。”赵航笑着说。凭借着让更多孩子爱上足球、走进足球世界的理念,3个大学生通过不断外出学习、借鉴前辈的经验,逐渐摸索出符合自身特点的足球培训模式。“我们的团队优势就是年轻化,大部分教练员都是在校的足球特长生,对孩子有激情和耐心,课程上敢于创新。俱乐部主要采取以幼儿、少儿为主的梯升式训练模式,U4—U6是幼儿组,以启发性教学为主的同时增加一些身体灵敏性训练;U7—U12是少年组,培养球感的同时增加简单的技战术配合和对抗训练。寒暑假我们还组织孩子们到海南、北海、北京等地参加冬令营、夏令营,练球的同时培养独立生活能力。我们希望能够给学校培养和输送更多好的足球苗子。”安彪说。

  伴随校园足球的日益普及,学校对专业足球教师和教练员的需求日益强烈。与此同时,社会或高校中的专业和准专业足球运动员、足球爱好者需要在赛场以外得到更广阔的平台来发挥才能。《内蒙古自治区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中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足球培训机构。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足球培训俱乐部涌现出来,他们在与幼儿园、中小学签订合作协议,为学校提供专业足球训练服务的同时,形成社会力量促进校园足球发展的良性互动。

  在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小学,青少年足球培训机构为学校减轻了缺乏足球教师的压力。“去年我们开始和呼和浩特市昇腾足球俱乐部合作。俱乐部的教练每天下午4点左右来学校,为学校的两个足球梯队训练。虽然到现在合作了不到一年时间,但明显感觉到孩子们基本功和身体协调性都有很大进步!”学校足球教练伟宇华说。

  从前,大学路小学的足球梯队有40多个球员,由两名足球教练员负责训练,但因为孩子太多,两名教练员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小学是队员们打基础的阶段,很多动作需要仔细抠。合作之后,俱乐部的教练员不仅为孩子们量身打造训练计划,而且他们运用的新的教育理念和训练方法也让我们很受启发,是一个互相促进的过程。”现在,不少家长看到学校球队的进步以后,主动带孩子到球队训练。“以前发现好多足球苗子还需要我们苦口婆心说服家长让孩子训练,现在有了专业的教练员团队,家长放心,我们也有信心让孩子们踢好球!” 伟宇华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观察·乌海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青少年足球培训为校园足球加把劲儿
天下足球
亚洲杯扩军 无“死亡之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