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善盟2945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创业

  □本报记者  刘宏章

  这几天,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家住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贡呼都格嘎查的牧民刘红军格外忙碌。5月18日9时许,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忙着在自己的牧家游餐馆门口卸载刚采购回来的蔬菜和羊肉。“一个从四川来旅游的50多人的团队,中午要来聚餐。眼下游客越来越多,每天早早起床就和家人忙开了。有现在的好生活,都是政府创业脱贫好政策带来的。”

  刘红军的老房子在腾格里沙漠腹地天鹅湖旅游区边上,一直以放牧为生。由于沙漠草场干旱缺水,草场退化,每年收入除了还贷和供孩子读书,所剩无几。“我家距离嘎查有13公里的路程,那会儿没有车,出趟门我还得骑马,交通不便,退牧后又找不到致富的门路,实在没办法了才搬离了老房子。”谈起过去的生活,刘红军感触颇多。

  搬离牧区后,刘红军在四周嘎查和城里打些零工补贴家用。由于没有技术,打工收入也不稳定,他成了贫困户。面对像刘红军这样的贫困户,阿左旗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针对贡呼都格嘎查地处天鹅湖旅游区的实际,决定依托沙漠得天独厚的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扶持贫困户投身到旅游三产创业中,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脱贫。在政府帮助下,2014年刘红军争取到几万元的脱贫创业资金,他们一家再次搬回天鹅湖边的老房子,开办起牧家游。

  得益于自然景观秀美的天鹅湖,刘红军的牧家游一开业就吸引了大批热衷于沙漠徒步旅行游客,通过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当年就还清了贷款还纯收入4万多元,刘红军一家稳定脱贫。

  “这里有沙漠,也有水、有草,可以说是守着个‘聚宝盆’,虽然我的牧家游起步晚,但是因为景色独特,还是很受游客欢迎的。今年从5月1日到现在,已经接了30多个团,游客近两千人。仅‘五一’小长假3天就收入3万元,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尝到了依靠沙窝窝致富甜头的刘红军,满面笑容地说:“我打算再建几个蒙古包,扩大经营规模,以后的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

  在贡呼都格嘎查,像刘红军这样靠发展旅游业就业创业的脱贫致富农牧民还有很多。嘎查党支部书记张有柏告诉记者,随着嘎查沙漠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看好这一商机,加入到旅游产业创业发展大军中。仅去年为了帮助34户贫困户创业脱贫,嘎查借助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向贫困户发放创业贷款145万元。同时,扶持21户村民购买了沙漠卡丁车和沙漠越野车,为游客提供沙漠冲浪服务,户均年收入可达1.5万元。

  据记者了解,2016年以来,阿拉善盟各级人社、就业服务部门大力实施就业创业扶贫行动,对全盟核定的劳动年龄内建档立卡扶贫对象3019人,实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全力推进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2945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

  今年,阿拉善盟各级就业部门通过对全盟确认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9户320人进行严格核查,确定劳动年龄内的贫困人口95人,截至4月底,已通过就业援助和“春风行动”招聘活动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等形式,帮扶54人就业。“今后还要进一步健全精准扶贫机制,结合政策帮扶、技能培训、园区建设、岗位帮扶、精准服务、信息台账 ‘六个进村入户’,通过开展政策、产业、岗位、技能、创业、资金帮扶等活动,全面提升扶贫对象就业创业能力,促进贫困劳动者就业创业,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确保脱贫成果不反弹、脱贫群众不返贫。”阿拉善盟就业中心副局长张军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巴彦淖尔: 让天空澄净清新 田野绿波涌动
自治区政府党组召开 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 草原文化节8月8日开幕
光伏扶贫
我区加快集中式饮用水 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
阿拉善盟2945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创业
青春毕业照
广告
报头